数字电视传输覆盖分析

时间:2022-03-27 03:38:21

数字电视传输覆盖分析

【摘要】与卫星数字电视相比较而言,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在传输覆盖方式上具有成本更低的优势,因此更容易得到推广与普及,并且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与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相比较,覆盖技术并不需要敷设大量线路,不会受到自然环境以及城市工程项目建设等因素的影响。但是该系统传输覆盖方式自身也有一些不足与缺陷,例如接收方式、频率规划以及覆盖范围等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建筑物遮挡会对其产生干扰。因此,如何对传输覆盖方式进行完善,提高传输覆盖方式的有效性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主要探讨影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提出提升接收不良区域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效果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

与我国传统有线电视及卫星数字电视相比较来说,作为我国新型的数字电视覆盖技术的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在传输技术水平及传输覆盖方式及成本方面比卫星电视均要低。虽然与有线数字相比较,无线数字电视的传输技术水平较高,但是却不需要大量线路的敷设实现传输覆盖,受城市工程建设及自然因素影响小[1]。无线数字电视因为地区的差异而造成传输覆盖方式具有极大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不同地区在信号接收质量上存在差异。

一、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相关影响因素

1.1传输参数。第一,极化方式。信号覆盖范围受到天线极化方式的直接影响,与垂直极化相比,水平极化在同等发射功率下覆盖范围更广,垂直极化具有显著的近区场分布的优势,可以看出复杂环境中垂直极化天线更加适合,并且垂直极化天线成本较低且安装方便;第二,发生参数。例如,发射天线高度、馈线损耗、发射机的功率等,覆盖效果很大程度上与发射天线高度及发射机功率呈正相关,而与馈线损耗呈负相关[2];第三,接收参数。接收参数主要包含了天线增益及高度、实际接收范围以及接收灵敏度等多个方面,单频网覆盖范围随着接受参数的增大儿扩大;第四,信道调剂参数。当处于多载波传输状态下,单频网接收速度与组间规模也会有所下降,从而编码率及调制的方法也会影响到信号传输的效果。1.2无线覆盖方式。需要在无线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策略制定之前,对城市单频网给予进一步完善,并且严格按照城市单频网工作方式及保护间隔对发射机间距进行准确计算,从而全面确定单频网的覆盖范围,通过单频网覆盖点补点的方式实现进一步完善。现阶段无线数字电视主要有单频网及多频网两类传输覆盖方式,多频网主要是指市区及周围地区显示覆盖范围不同的频点,这些频点组成数字电视覆盖网络。单频网主要是指地面无线数字电视无法在某行政区域内无法覆盖传输信号,需要通过统一频点实现小功率的补点,从而完全覆盖行政区域,对覆盖盲点进行全面消除。

二、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效果提升的策略

2.1对发射机输出功率进行提高。对发射机输出功率给予适当的提升,有效解决信号接收不良及信号满衰落的情况。并且可以通过发射天线海拔的增加及发射机功率的提升,利用接收点场强提升的方式实现信号传输范围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扩大覆盖广地[3]。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种方式具有很多限制条件,因此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该方式是否进行利用来提升信号的传输广度。除此之外,可以利用漏缆方式实现地下通道信号接受不良情况的解决,从而进一步扩展信号覆盖面积。2.2对接收端接收机功能进行改进。接收端主要是通过对接收机接收功能的提升来实现信号覆盖问题的有效解决,例如,使用高性能或者高增益接收机、接收天线,或者通过分集接收方式的应用来实现接收信号电平的提升。分集接收方式的应用需要对接收机与天线的距离保持给予重视,防止出现过多个信号而发生相互干扰的情况,分集接收方式利用时,电平在特定功率下需要增加3~5%dB。在空间分集方式应用过程中也要对天线水平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保证天平在水平方向上距离1/4的波长,从而保证信号之间具有高度的独立性[4]。

三、结语

由于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具备多方面的优势,该项技术的发展逐渐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现阶段我国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要想促进该项技术的全面推广,还应当对其传输覆盖的效果进行进一步完善,从而对部分地区信号接收不良等问题予以解决,扩大覆盖地域范围。

参考文献

[1]刘一枞.构建以市场营销为导向的现代多元盈利模式——地面数字电视业务与运营模式探析[J].电视研究,2008,05:16-18.

[2]代明,刘骏,高力,曹志,李国松,高洋,马小朴.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地面数字电视系统测试与技术验收[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5,12:99-105.

[3]周松林,沈龙辉,易智,李衍奎,沈毅鸿.地面数字电视播出自动监测与报警系统设计[J].现代电视技术,2016,08:70-73.

[4]刘志飞,王来科,李学武,田军.AVS+DTMB地面数字电视系统大规模试点应用与研究[J].声屏世界,2014,S2:8-11.

作者:王鹏 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广播电视台微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