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技术网络中数字电视的应用

时间:2022-01-02 09:21:07

有线技术网络中数字电视的应用

1数字电视技术的含义及其特点

作为电视系统的一种类型,数字电视技术从根本上是由网络化科技不断向前进步而逐渐形成的电视模式。它是应用数字电视技术将一些电子类信息通过缩减与编码后(如图像与声音等),把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存储,并进行实时性播放,让用户可以轻松收看到各类型的电视节目。这个工作过程需要历经发射、演播室、中间传输及接收等很多环节,在此过程中,电视的信号甚至是全部系统中的信号都需要借助强大的数字流进行传播,而且这些数字流全部都是由0和1组合排列而成。最后,经过电视系统内部的某个指令对数字流进行转化,成为用户能够感知的清晰图像与悦耳声音等。关于数字电视的类型,大体可分为三种。第一类即ISDB-T标准,一般来源于我国日本;第二类是ATSC标准,一般来源于美国;而第三类型是DVB-T标准,主要来源于欧洲的西方国家。当今,我国的媒体事业所应用的数字电视技术主要是DMB-TH的标准,是由上海交大与清华大学协手研发的一种数字化多媒体技术,它对调制系统与编码间的关系有清楚的明文规定,而且由于它的帧构成相关稳定,所以,采用这类型技术的有线电视接收到的图片更清晰明了、音质也很纯净,得到了广大受众的好评。之所以现今的数字电视技术可以渐渐取代以往的模拟电视技术,有其根本理由,即数字电视的技术本身带有强大的优势。这些优势的一般表现有:其一,从数字设备输出的信号不但可靠还十分稳定;其二,在应用数字电子技术的同时可以应用计算机网络的技术,还能让数字电视的设备完成自动调整与控制及其最大化;其三,对于系统所带来的非线型失真情况可通过数字电视的技术有效排除;其四,应用数字电视技术能够在任何时间进行信号存储,而不必考虑数字的信号特点;其五,应用数字电视技术可以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多种服务,其中一般是把数字电视的信号场里隐藏的信道容量与时间彼此融合,可以使文字图片实现多次播放;其六,由于数字信号带有很小的杂波,会自然地受到持续处理数字的信号次数限制,因此,应用数字电视的技术带来的杂波会更少;其七,利用数字电视技术的有线电视网络既可以扩展开来,也可以分级处理,还有很强大的可操作性能,使各种类型的通信信道在和电脑网络相互联通时极为方便快捷;其八,在应用同步转移方式进行计算机网络通信时,应用数字电视技术能够依据客户的不同需要对各类型的业务进行自由的、动态式的重组,极大满足了广大客户的使用需求。

2数字电视的技术在有线电视的网络中的具体应用情况

现如今,我国的传媒事业里已经广泛应用数字电视技术,而将数字电视技术应用于有线电视网络中最为主要的表现就是数字电视机顶盒。通俗地讲,数字电视机顶盒就是一个中介,或者说是一种变换的机械构造。它主要是用来连接数字电视技术与有线电视网络。应用数字电视机顶盒,能够轻松地将图像与声音等信息通过缩减后会变为数字流,而数字机顶盒的作用是把这些数字流进行解码处理与还原,然后转变为相对应的模拟声音与视频的信号,再借助外部的音响等设备与显示器将清晰的图像与纯净的声音提供给广大的客户群体,这样就完成了电话节目的播放。数字机顶盒主要是由以往的模拟电视技术向现今的数字电视技术过渡而产生的新生事物。机顶盒有其强大的性能。一是,数字机顶盒能够提供图片文字供给电视;二是,机顶盒能够为数字电视提供广播服务;三是,它可以对数据进行播放,在传输信号过程中一般要借助电缆,也有的是应用同轴混合的网络传输信号。此外,数字的机顶盒还能在交互式的多媒体中大量应用。因此,客户能应用多方面的计算机网络能力,如进行软件升级、IP电视的应用、邮件的收发、时移及数据专网络等。可以说,有线电视的网络会因数字机顶盒的功能而变得更加强大。从网络单位或从广播电台的角度而言,数字电视技术应用于有线电视网络中在现今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在大多数区域正逐渐完成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化与数字化打造工作。这种改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双向的网络;二是客户端;三是前端系统。数字电视技术应用在有线电视的网络中以后,客户既可以收看中央电视的广播节目,又能收看各地的地方台广播栏目。总之,有线电视实现数字化形式,极大地满足了众多客户的个性需要,让用户依据自身喜好与需要,随意对电视节目进行点播收看,还可以参加电视中的互动项目,如电话咨询、在线玩游戏、发短信等。

3对未来数字电视的技术应用于有线电视网络的未来前景分析

从最近几年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情况可以得知:对比以往的模拟技术,数字电视技术能够提供给电视机前观众更多样化的电视栏目,而且电视节目从质量上讲也逐渐良好。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科技将日益发达,与此同时,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利用也会更全面,这里主要分析一下在未来的方向。其一,数字电视技术应用在有线电视网络中,可以极大拓展宽带,例如:通过光缆网络的方式实现了由现今的6MHz~2GHz的信号传输拓展,同时,电视频道也会激增至300~400个。其二,可将计算机网络的技术与数字电视技术及网络通讯技术相结合,共同组建一个强大的混合网络,包含异步传输方式、同轴电缆方式及同步数系统,还有利用无线模式的无线地面式数字电视的系统。这样的话,可以极大加强客户端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性能,且用户接收到的数字电视信号较以往更稳定与可靠。

4结语

总之,数字电视技术是当今时展的产物,其相较于以往的模拟电视技术更为先进,给广大客户提供的便利条件也更多,最大程度应用了信道的有利资源,让客户接收的电视节目具有清晰自然、音质好的特点。尤其是引进数字机顶盒之后,还会接收更多样化、更多卫视的数字电视节目。在广播电视总局的领导下,我国电视行业如今已完成了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过渡。未来的数字电视技术还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参考文献:

[1]裴爱军.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新媒体研究,2017(12):39-40.

[2]陈峰.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及发展[J].新媒体研究,2016(23):32-33.

[3]万玲.试论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6):34.

作者:单俊奇 单位: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