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信息插播研究

时间:2022-11-15 10:41:44

有线数字电视信息插播研究

摘要: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数字电视网络技术也在不断更新,目前在很多院区、教师村实现了多种方式宣传视频投放,本文针对有限数字电视网络节目中的信息插播方案进行探究。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插播

1数字电视网络项目需求

在广电现有电视频道中,在高/标清播出频道上实现广告视频定时/手动插播,要求支持广告素材根据广告时段进行编单插播,支持字幕角标叠加功能;要求插播系统具备完整的素材上传、编播分离编单客户端、独立的定时/手动插播控制功能软件,要求插播控制系统具备插播前插播后视频实时监看功能,保证校区及教师村内的广大有线电视用户既能正常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也能收看到学校的相关视频内容。

2数字电视网络技术方案

要实现本项目需求应进行以下三个环节的改造。2.1信号的截取及处理。为满足相关需求,需对市公司传输的电视信号179MHz频点进行陷波处理,对本频点传输的节目(初定导视信息)进行定时插播,经插播后的ASI码流信号经再复用、调制,然后与陷波后的RF信号混合,由某市理工学院机房传输至其辖区内的广大电视用户,信号截取及处理环节。(信号处理流程图见图1,设备清单见表1)2.2插播内容的处理。要实现本项目需求,需要在某市理工学院机房搭建一套插播系统,拟采用TS流视频插播技术在一路高/标清播出频道上实现广告视频定时/手动插播,字幕角标叠加功能。TS流视频插播系统支持多格式的广告素材根据用户自定义的广告时段进行插播编单插播播出,系统提供独立的素材上传入库功能软件、编播分离编单客户端软件、独立的定时/手动插播控制软件,插播控制软件具备插播前插播后视频实时监看功能,支持ASI/IP输出/输入功能。该系统能实现支持ASI、IP、AVS+传输的数字视频插播及字幕角标叠加等增值业务,支持高/标清流的音视频插播、应急垫播、混排软切换等多种插播模式,支持多格式广告素材混排、混插功能,(视频格式:MPEG2、WMV、MPEG4、H.264、H.265、4K、RMVB、VC1;音频格式:MPEG、AAC、AC3、MP3、WMA、AMR、DTS、EAC3)支持单/多音轨音频编码的高/标清流音视频插播,支持多格式硬盘素材、高标清实时流信号的混插,支持视频插播同时叠加字幕、台标、角标(剧情角标)、时钟功能。系统有效实现了硬盘素材插播和TS流软切换控制互联互通。(插播系统架构图见图2)2.3传输平台的搭建及网络的改造。为满足某市理工学院的定制需求,需要对现行光传输网络进行适当改造,新增一条由广电机房至学院机房的12芯约5200m的光缆,用于学校机房与教师村的电视信号传输。

3数字电视网络系统优势

本项目是根据某市理工学校的具体需求并结合广电的相关实际情况来制定的,在确保安全播出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了方案的可行性及平台搭建的建设成本等因素。3.1稳定性和先进性。稳定性和先进性突出了高质量和高稳定性的特点,系统各功能模块均采用成熟稳定的架构和核心技术,所有信号业务处理均遵循最新国际国内标准设计,经过严格的负荷测试,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和快速的响应速度。3.2标准性和开放性。系统内使用的所有设备均按国际和国内技术规范的最新标准进行设计和开发,设备和各部分模块也采用标准软、硬件接口联接。3.3经济性。除保证系统、设备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外,充分考虑所选用设备的性价比。3.4可升级性和可管理性。设备都是相互独立工作的,具有非常灵活的扩展性。当系统需要进行扩容时,只需要增加相应的设备即可。同时提供相应的管理系统对设备进行管理,具备对设备的配置、性能、故障、安全、远程控制等全面的维护管理功能。

4结语

在广播电视卫星技术高速发展的当前社会,要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技术平台,需对现代广播电视技术发展做出新规划,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趋势。但总体来看,当前的平台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就需要研究人员加大对其的投入,使这一项技术全方位应用到实践中,推动我国广播事业的发展。

作者:朱永祥 单位: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勇.电波传播模型的本地化研图2插播系统架构图究[J].中国无线电,2014(5).

[2]衡志红.网格化无线电监测初探[J].电子信息对抗技术,2014(8).[3]胡凡耀.试论现代广播电视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3(7).

[4]范会雨.浅析现代广播电视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6(2).

[5]孙小红.基于网格化的无线监测系统研究[J].信息技术,2013(6).

[6]朱庆厚.无线电监测与通信侦察[J].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3).

[7]杨文胜.浅析现代广播电视技术[J].中国传媒科技,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