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组网分析

时间:2022-11-15 10:39:22

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组网分析

摘要:地面数字电视,在电视数据传输领域中,一直都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当前,人们对于电视节目的需求与日俱增,从客观上要求更大数据量通过该体系,利用有限的带宽频段资源实现良好传输。文章首先分析了单频组网作为地面数字电视发展的现状以及其对应的技术特征,在此基础上,就单频多频混合组网结构加以深入讨论,对加深该领域的技术认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单频;多频;组网

地面数字电视虽然从技术角度看相对比较传统,但就我国的电视信号传播环境而言,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价值。虽然有线信号在质量方面有着更好的保证,但是考虑到移动端对于信号的需求,以及我国地域广阔,存在需求分布相对稀疏的情况,因此,地面数字电视系统在未来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

1单频组网作为地面数字电视发展的必然

对于地面数字电视的发展而言,单频组网可谓是必然选择。单频组网形式的实现,对于缓解节目数量与频率资源占用之间的矛盾有着不容忽视的积极价值。当前的电视服务领域,以提供多套数字电视收视数据服务作为突出特征,而不断增加的频道必然从客观上需求更庞大的频率资源,这与当前有限的频率资源形成了矛盾。节目数量偏低,无法满足用户对于电视的需求,而增加节目数量必然要求更多的发射频点,以及更高效的编码方式。除此以外,从覆盖范围的角度看,单站的覆盖面相对有限,如果想要满足大范围覆盖,尤其是对于我国需求相对分散的农村地区而言,建设多个发射站点成为必然选择。就当前该领域前端信源编码压缩的一般技术水平而言,在广电总局给出的七种优选参数支持之下,想要保证图像清晰度,每8MHz频点可以传输8-10套标清节目,以现在地面发射台需要承担的工作量,即40套的情况计算,起码需要4-5个频点展开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采用多频网络规划,必然会造成大量的带宽频率占用,因此,在频率资源紧缺的环境之下,多频网规划必然难以实现,单频组网或者单频多频整合的组网,在当前我国应用环境下已成为必然。从技术特征的角度看,单频网即多个相邻台站采用同一套节目、同一个频率同时播出,与采用不同频率播出的多频网形成鲜明对比。单频组网依据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GB20600—2006和GY/T229.1—2008展开部署,并且要求实现频率、时间同步以及比特三个方面的同步。相邻的台站发出的信号会在空间覆盖范围内重合,从而产生误差,实际工作中需要将这一误差控制在一定的阈值范围内,即可视为同频播出,不会产生干扰。同时,确保保护率大于接收要求的载噪比门限值,且欲收信号场强高于接收门限,从而保证远端信号即使无法实现同步,也不足以成为近端信号的干扰,将此种情况视为自动同步。

2单频组网的实现

通常而言,地面数字网络平台信号包括2部分,即全网播出节目和地方播出节目,二者以覆盖区域作为典型区分。在完全单频组网的情况下,多采用各地区节目送到总前端,依靠条件接收系统实现分区管理,并且限制接收地区,但是会造成对数据分发传输要求偏高以及贷款资源浪费的问题发生。针对这种状况,可以采用单频组与多频混合组网的方式,将全网节目放在单频网上进行传输,而本地节目则采用多频发射。其典型结构参见图1。实际组网过程中,多个码流同步工作,对应的SFN适配器等也同样保持同步的多台,能够最大限度节约频率,并且标准化程度良好,能够面向未来的发展实现良好兼容。

3结语

单频组网技术,在地面数字电视领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实际工作中唯有深入把握其技术特征,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网络结构,才能获取良好效果。

作者:周海龙 单位: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监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铁强,刘丽梅.地面数字电视网络覆盖方案的探讨[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