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特点及应用

时间:2022-01-16 03:17:16

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特点及应用

摘要:近几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它也理所当然地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杂波,全面改善节目的播放效果和接收质量,给广大观众提供良好的视听氛围。目前,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数字化已经成为电视广播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本文专门针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特点进行详细介绍,并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应用前景进行分析。

关键词: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特点;应用

从数字电视自身角度来讲的话,数字电视广播技术不仅开创了全新的传播工具与新的市场,更为重要是对传统传播工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此外,发展数字电视广播技术不仅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还会使企业的命运发生变化。将来,数字电视必定会引发一场可视用户终端的技术性革命,这次革命将从根本上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1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特点

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可以为广大观众提供学习与娱乐等多种服务,具备可控性、普遍性和抗毁性等特点,这项技术充分利用电视台天线发射过程当中所需要的无线数字信号,并覆盖有需求的用户,这个时候,网络客户端就可以通过数字电视或者是接收天线获得电视节目。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可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观看节目的愿望,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提出的要求已经再是仅看多少节目那么简单,而是希望可以随时进行收看媒体节目,而数字电视广播技术所具备的灵活性特点恰恰能够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此外,当前形势下所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那就是有很多闲置的无线频谱资源,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但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进行发展及普及正好可以对这些闲置的无线频谱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实现更多的应用业务,从根本上提高频率的利用效率。从广播运营商方面来讲,数字电视广播技术除了可以对原本就有的电视频道进行利用外,最重要的是对闲置的无线频谱进行全方位应用,进一步开展数字电视广播业务,从根本上提高数字电视的便捷式接收服务。除以上这些外,如果在开发数字电视广播与普通数字电视相关业务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双向的交互业务以及接收器的定位接收,就可以从根本上满足广大用户对个性化信息的需求。

2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与前景分析

近几年,我国的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表现在具备了制作和生产以及播送相关节目的自主能力。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有一部分相关的企业也完全掌握了一套非常合理化的数字电视接收设备的运行经验,且在生产能力方面与开发新技术方面也得到了显著性提高,全方位整合当前能够利用的资源,通过比较小的代价全方位规划数字电视广播,这不仅对数字电视广播网络的进一步建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具有可行性。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可以从根本上加强我国数字电视广播业务标准的推广及应用,加快终端设备的开发,从根本上推动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从当前情况来看,移动电视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数字电视广播这一项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取得很多进步,且成效明显。从根本上讲,对于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和经营属于一种大众化的传播媒介,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可以对所观看的节目进行连续播放,而且所播放的节目具有广泛性。从当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经营模式往往只是局限于经济较发达的中心城市和一些大中型城市的地铁与公交移动性质的平台,事实上大多数经营情况并不是非常的顺利,但如果对以上这些场所进行了详细的统一规划,然后再进行合理建设,数字电视的市场发展前景还是充满阳光的。其实除了在数字电视业务涉及到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外,在其他领域的不同业务也有所涉及,因此可分享比较成熟的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然后准确定位相关的市场业务,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把这项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移动电视业务在不断地进行发展,当然还会开辟出很多与其相关的不同业务,因此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前景是相当广阔的。

3结语

当前,要求人们准确把握数字电视广播技术这个全新的市场发展点,并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创造出广播技术的新未来。

作者:张广驰 单位:江苏有线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泗洪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君杰.浅谈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29).

[2]王建亚.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特点及应用探讨[J].内蒙古广播与电视技术,2014(3).

[3]韩晓峰.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特点与应用浅析[J].太原科技,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