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6 03:14:44

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当下的经济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并且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的市场竞争将向着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数字电视广播已经普及到各家各户,我国对数字电视发射技术的研究力度不断加大。本文以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的发射技术探索为主题,对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的发射技术进行了探索和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

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在过去几年当中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并且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得到广泛地应用,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进步引起了广播电视行业的技术革新,现在广播电视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期,做好新时期下的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1]。

1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现状和趋势

近几年我国存在很多人通过购买境外设备干扰破坏我国广播电视的接收信号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可以应用条件接收(CA)的方法外,还可以通过将智能模块添加到发射机的合适位置来处理信号源发射出来的TS流,定时将控制程序插入,在物理层上干涉信号源,这些操作都能够保证正常信号的合理接受,保证不受到外来信号的干扰破坏[2]。

2数字移动电视发射机的特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GPS跟踪、无线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多项技术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跟这些技术相比,我国的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发展速度较慢。近几年,数字电视的市场进一步扩大,数字电视在国内外都引起了一股数字电视热潮,电视发射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通常情况下地面数字电视信源前段、传输网络和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前段这三个部分组成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这其中三者中地面数字电视新源前段能够完成码流的单频网适配功能[3]。需要在保证不改动源于节目码流的前提下实现ASI码流和路功能和传输网络适配功能;传输网络则是实现ASI码流端到端的完全透明传输,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前段则是实现ASI码流分路功能和节目码流二者的调制发射功能。我国有关部门还没有制定相关的数字电视发射机通用技术和测试方法的相关标准,该系统能够实现监测和自动校正是由于发射机的老化、温度和发射机本身失效等多种原因,这样操作能够保证播放出去的数字信号一直处在高效运行的状态,使维护工作变得更加容易[4]。经过调查,我国目前的数字电视发射机的主要性能指标同世界各国的其他产品大体保持一致,而且有部分指标都是停留在测试阶段,并没有真正地投入使用,这主要是由于发射机的中频预校正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差别,只有通过制定有效的措施来进行改正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3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发展措施

3.1加大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力度

近几年我国的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发展的同时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向数字化发展的今天,不仅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丰富的操作经验,而且还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因此,需要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不断实现人才的选拔和培训,促进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促进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发展。

3.2采取防雷措施

随着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发展,数字电视广播发射设备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为了保证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发展,尤其要做好数字电视广播发射设备的维护工作。我国常用的数字电视广播发射设备维护措施主要是做好避雷地网、天线及发射塔等多个部分的防锈蚀操作,如果发生锈蚀则会造成增加接地电阻的现象,主要可以通过使用电化学保护法、使用缓蚀剂法和覆盖保护层法等多种方法,电保护法具体就是在设备的铁质部分裂解出类似金属锌一类的较钢铁活泼的金属材料,该方法能够有效地防止铁质设备发生锈蚀,而且维修方便,维持时间较长,每年的春雨来临之前,应该对各个接地装置进行浇灌盐水的处理,并且将各个接地点的电阻用摇表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不符合要求的就必须及时对此处的电线进行更新[5]。

4结语

当今时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就对媒体行业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需要媒体人员不断采取措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使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够和当今的智能化广播电视技术相适应,同时,工作人应该积极学习,能够利用计算机来操控无线发射机,提高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应用效果。信息化技术在不断发展,新技术和新设备也在不断地更新,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积极应用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为新时期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研究奠定基础。

作者:刘海鸿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李开劲.探究我国数字电视广播的发射技术[J].电子世界,2016(16).

[2]朱瑞娟.我国当代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的探索与研究[J].才智,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