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方法探讨

时间:2022-01-16 03:09:56

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方法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的质量也有了较高的要求。因此,我国正在着手提高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的技术水平,以对节目的传播进行规范,加强节目内容的监管,使电视节目能够短时间内有效传递到用户家中,为我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的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安全监测;质量;技术要求

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广播电视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全面覆盖。随着数字电视的发展,电视信号在传播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这就需要对数字电视覆盖网进行监测和管理,在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入户的基础上,确保电视信号的稳定传输。

1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方法探究

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发展十分迅速,不仅在平常的家庭生活中人们使用广播电视设备,而且在人流集散地等地区人们使用电视广播设备,这些区域对于信号质量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为了确保信息的安全,维护用户的利益,要掌握频谱质量情况。为了确保电视广播信号的质量,需要对电视节目的传输、制作等各个过程进行监控,具体可以通过五个方面,即内容监测、质量监测、安全监测、信息采集与覆盖监测。本文将围绕这五个方面对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方法进行探究。

1.1内容监测

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中内容监测指的是对于广播电视所播出的节目的内容进行监督和管理的一种监测方法。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的内容监测包括实时监测、录像管理、分析显示SI、新业务情况的掌握等。在进行监测的过程中这几部分的内容并不是孤立的,需要将各部分监测内容联系在一起对视频内容进行管理,确保视频播放内容的合法性,检测视频画面的播放是否正常。

1.2质量监测

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中质量监测主要通过对地面数字电视广播信号的有效监测以保证信号在传播过程中的质量。质量监测的具体内容包括信道指标、图像质量、频谱使用情况等的检测。在对信道指标的监测过程中一般以EVM和MER相关参数为依据的,采用误差矢量的幅度来调制失真。图像质量监测可以分为实时视频监测和轮训监测两种。按照一定的监测标准对图像质量进行等级划分以进行图像质量的恢复。覆盖监测主要依据监测设备对信号的覆盖情况进行测试,及时发现电视广播信号受到干扰的区域,找到干扰信号的源头,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来排除对信号的干扰,提高信号的质量和系统的安全性。

1.3安全监测

对于电视广播系统的安全监测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电视广播节目安全传输到播放器,并且在节目播放过程中对节目的质量进行审查。在播放过程中如果出现插播、停播、劣播等情况,安全监测系统会进行自行操作,及时地处理异常状态,确保电视广播节目播放的安全性。目前,出现了一种语音识别技术可以通过对音频数据的自动匹配来保证节目播放过程中的安全性。1.4信息采集信息采集主要通过采集软件来完成信息的采集工作,一般监测设备上都有节目专用信息的接口,通过接口将信息传输到上层应用系统,对数据信息进行简单的处理之后,将数据储存到相关位置,通过显示器来显示电视的信息数据。相关技术人员通过对信息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来实现对地面数字电视信息的监测。

2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设备分析

监测设备主要在内容层、射流层等对信号的质量进行监测,当信号出现异常情况时,报警器会发出报警的声音,做好相关异常情况的记录,还可以对用户的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监测设备可以分为定点监测设备和移动监测设备两种,通过这两种设备可以实现对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实时的、全方位的监测。

2.1定点监测设备

定点监测设备主要是固定在监测点的对一定区域内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信号实施监控的设备。定点监测设备可以对地面数字信号进行解调和解码,通过解调确保地面数字信号的质量。为了实现对信号的监测,一般定点监测设备都会包含内容监测、指标监测、频谱扫描、异态报警与数据采集等功能。这样可以很好地保证监测系统对信号的有效调节。

2.2移动监测设备

移动监测设备是在定点监测设备基础上研发出的设备,可以根据需求来监测任意目标区域的电视广播信号,对该地区的信道信噪音比、信道误码进行测量,与定点监控设备相比移动监测设备的功能更加强大,使用更加灵活,能够很好地适应不同监测区域的环境,保证不同地区的信号稳定。

3结语

本文对我国的地面数字广播系统的监测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在阐述我国传统电视媒体监测手段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的广播系统的监测方法和要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今后我国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技术的支持。

作者:张硕 单位:辽宁省广播电视局监测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建昆.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监测方法与技术要求[J].科技传播,2016(5).

[2]王心尘,薛珂,叶淋美.基于常规监测设备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开场测量方法浅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6(4).

[3]温淑芹.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建设问题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