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期间关键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09 11:20:44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期间关键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数字电视广播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在其运行期间的关键技术也有了巨大的进步。为了使数字电视广播能够最大程度上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文章以我国的数字电视的基本状况作为出发点,分析了我国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期间的关键技术及特点,并做出一些探讨,希望对数字电视的长远发展有一些参考意义。

关键词:数字电视广播;运行;关键技术;探索

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在数字电视广播领域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数字化的实现,数字化可以说是整个电视广播工程技术历史上跃进的一大步,它给众多的领域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促使当下的科技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数字电视作为整个媒体界的跨越,它改变了原有的传统模式,使新的概念能够得到生成,丰富了整个数字电视的形式以及观念。相比较传统的电视模式,现今阶段的电视具有很大的优点:比如具有超强的抗噪音能力、信息不会出现失真的情况、信息整体传送质量比较高等[1]。数字信息的实现将会在最大限度内增强我国的整体经济能力,使我国的各项技术不断发展。当然提高数字电视的水准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这也间接地进一步推动了数字电视广播工程的发展。

1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期间的基本状况

数字电视广播作为现阶段急速发展的新媒体形式,已经成为整个信息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数字电视广播的出现直接推动了整个媒体化的进程,这个也是重要的一个风向标,使我国由原来的黑白电视模式转向数字电视化。其实我国早在1996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数字电视的研究模式,经过多年的苦心研究之后,正式开启了HDTV功能样机系统。在2000年的时候,我国终于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深圳、北京、上海建立起了数字电视的实验室,这也就为后续我国数字电视广播的发展以及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1年3月,国家批准了北京区的数字电视研究报告,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整个项目的研究开始正式进入了准备实施的过程。终于在2002年的时候,研制出来的2kW的数字电视发射机终于成功,这也基本上宣告着整个项目开始进入了正常的运行轨道[2]。

2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期间的关键技术

2.1发射频率

数字电视具有很多的优势,它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信号接收的质量,这样就可以使最后呈现出来的画面更加清晰、更加真实,不会出现失真的情况。而在整个传输的过程中,电磁波的频率其实是影响整个数字电视质量最关键的一大因素。根据现在的条件我们可以发现,在对于频率的选择上,地面的数字电视空间是很小的;除去这一点,对于地面数字电视一般都会有比较高的要求,对于发射的频率也是如此,这个点是特别重要的,所以在进行整个工作的时候我们要重点进行思索。结合实际情况,发射的频率主要有高频发射频率和低频发射频率这两种。它基本由四个方面来构成:第一,电磁一旦遇到UHF频率就会受到比较强的干扰;第二,芯片现在基本比较普遍地运用到调解电视的线路,不过使用的范围却相对来说比较有限;第三,数字电视多采用LD-MOS的形式进行工作,因为这个模式的适应性相对比较强;第四,传输无线信号比较容易出现干扰性,尤其是在靠近水源、地域比较潮湿的情况下。信号受到影响的程度,会根据频率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2.2GPS全球定位系统

GPS全球定位系统在信号发射接收过程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它能够保证传输的数字信号覆盖比较宽泛的地区,并且能够使这种覆盖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全球定位系统发挥了自身该有的特性,为整个信号的发射提供了宝贵的依据。但是实际上在发射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基本都是很难解决的。而全球化的定位系统却能够将这些问题最小化,它能够和卫星实现同步运行,将信号发射的质量扩大到最大的程度,可以减少对于功率大的发射机的依赖,从而转向功率比较小的发射机上。如此一来,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小信号的辐射,实现信号均匀覆盖的状态。

2.3发射天线

发射天线在整个数字电视行业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传统模式的天线在发射的时候很简单,它依靠高塔实现悬挂以及信号传输。这样的天线受到天气的影响很小,并且它的放置办法也很简单。为了实现电视广播准确、真实的信号传递模式,电磁波需要不停地向空间中进行信号的辐射,从而实现电场的变化。但是,为了保证发射天线的质量最大化,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发射机,并且对于发射机要有正确的使用方法,谨防因为使用不当造成一系列的问题。

2.4天线的选址

天线对于电磁波有很严重的影响作用,而这种影响直接关乎着它本身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在对天线的选址上要充分考虑到实际的情况。电磁波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覆盖的范围是不是足够广泛,因为电磁波必须要有足够的覆盖空间。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数字电视的发展,我们所要考虑的问题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现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覆盖问题了。如果我们采用无线传输的办法去传送信号,那么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害。不过水平化的天线在这个时候就表现出它的不足,这种天线会受到天气情况的很大影响,一旦遇到大暴雨,接收效果更是变差了许多,尤其是在发射塔的周边;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风向则是影响信号接收的关键因素。通过上述的描述,可见在天气变化的时候,信号的接收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我们要考虑整个领域的覆盖,发挥理性的思维去选择天线覆盖的位置。在整个的选择中,要把握住均匀覆盖的原则,对周边的地形有充分的认识,这样才能防止天气等因素对整个天线造成影响。

2.5电磁波的传输模式

自然条件对于整个电磁波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所以,要想实现无线覆盖模式,那么地理位置的选择是很关键的。我国常采用的办法多为水平化的发射天线,这种天线的优势就在于场强分布比较均匀,并且辐射比较远,在相同功率下就可以影响更大的范围。而发射台则需要安装接收信号的天线,我们一般多安装垂直化的天线。将这两种天线进行对比,会发现在环境比较潮湿、树木比较葱郁的地方,垂直化天线具有极强的优越性,它直接避免了水平化天线的各种问题和缺点。

3数字电视广播运行期间的特征

3.1冷却系统采用风、液供冷办法

因为客户自身对于整个冷却系统都有各种不同的需求,所以生产商就开发出两种模式供客户进行自主选择,这两种模式分别为风冷系统和液冷系统。该模式的开创,完全摆脱了原来只有固定单一的风冷模式,开创了整个冷却系统新的时代,为整个数字电视广播的运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

3.2无线连接方式、故障自我诊断以及远程遥控

在最新设计的数字电视发射机中,我们发现整个设计其实就是将原来的合成模式变成了现在的插拔式连接在一起[3]。这种新模式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使原来的结构更加紧凑成为一个有机个体,使用起来对于后期的维护更加便利。而且,对于微处理器的有效应用,可以掌控整个发射机所处的状态,把握住整个机体的有效信息,同时也更加有利于我们去观察设备中的数据,使用户自身的实际操作更加便利;故障自我诊断以及远程遥控系统,可以帮助用户查找故障出现的部位,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对系统的维护或者修理;远程遥控系统,则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整个设备的运行进行有效的控制。

3.3数字系统的适应性校正技术

数字系统的适应性校正系统,现在已经在欧洲等国家得到广泛的应用。数字系统的适应性校正技术,指的是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启动发射机,发射机在几分钟之内自动将自身的性能调整到最佳的模式,并且这个系统还具有监测、校正的功能。实践表明,该技术有防止发射机老化、机身失调等作用,并且它能够使发出去的数据始终处于高标准的状态,这样一来,维护整个系统就很方便了。4结束语综合上述论述的观点可以看出,我国现在的数字电视工程越来越走向成熟。虽然现如今的数字电视工程的各项技术已经运用到实际的媒体传播中,但是随着数字电视成为整个时代的主流,已经有部分技术不能够适应整个时代的发展。所以,为了使数字电视紧跟时代的步伐,我们还必须不断努力,完善各项技术,真正促进数字电视的发展。

作者:张海涛 单位:洮南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刘丽梅.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J].数字化用户,2013(7):18.

[2]袁增文.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4(17):185.

[3].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