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09 11:14:12

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数字化电视在当下得到了较为广泛地应用,数字化电视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电视节目,从而满足人们观看电视的需求。数字化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保证数字化电视节目质量的关键。加强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应用,切实保证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质量性和可靠性,成为当下数字化电视发展过程中必须把握的一个重要议题。本文在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研究过程中,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现阶段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最后,就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发展趋势

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发展,成为当下数字化电视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其技术手段的进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数字化电视的需要,为人们提供更加清晰的电视节目。数字电视在应用过程中,从演播现场到发射端,再到传输过程,利用了数值信号,通过采样和量化再到编码,以二进制数字流实现电视节目播放。数字电视系统在应用过程中,能够有效地实现软件下载和网络互动,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数字电视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观看电视节目的需要,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进行较好把握,从而更好地提升数字电视的发展和应用。

1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相关概述

1.1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发展现状

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发展,得益于数字电视的快速发展。据互联网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比例达到了68.9%,从2005~2015年期间,每年的增长率超过了15%。同时,数字电视在发展过程中,卫星电视也呈现出大幅度上升趋势。2015年,数字电视在我国的覆盖规模超过了3亿用户,占到了电视用户总量的80%以上。数字电视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政策的支持,并且随着相关技术手段的提升,数字电视的成本不断下降,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好地服务,这样一来,数字电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势必会实现100%的普及。数字电视的发展,促进了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发展,目前,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应用过程中,主要以基带传输和频带传输方式为主。基带传输主要是指将数字化信号进行转化,使之符合数字电视传输需要,之后利用光纤、电缆或是微波管道,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有效传输。基带传输是一种二进制的矩形脉冲信号,在进行数据信息传输过程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频带传输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主要应用了调制、解调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传输。基带传输和频带传输方式的有效结合,能够更好地实现数据信息的传输,从而使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得到更好地应用[1]。

1.2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特点

本文在对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特点分析过程中,注重对其技术特征和技术优势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关于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的特点,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点进行了解:

1.2.1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的特点

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其在进行信号传输时,特征如下:①信号传输的可靠性较高,在对信号进行抽样、量化和编码处理后,能够有效降低信号干扰,使接受设备能够对信号进行有效接收,这样一来,在进行电视节目播放过程中,可以保证画面更加清晰,节目质量更高;②在利用数字电视传输技术过程中,可以对信息进行较好的存储[2]。同时,信息存储过程中,与信号传输时间、大小关联性较小,不会对信号质量产生影响。例如信号存储设备中,帧存储器能够实现帧同步和信号转化,并且在对图像特技效果存储过程中,能够实现时分多路的目的,从而对信道容量进行较好的应用,更好地实现对节目的转播;③在进行信号传输过程中,有效性较高。数字信号传输过程中,更加倾向于“单频网络”技术方向发展,这样一来,能够节约信息量空间,保证信息传输更好地满足电视节目发展需要。例如在利用6MHz模拟电视频道在进行电视节目转播过程中,通过利用通信网络同步传播的模式,能够更好地实现服务动态组合,这样一来,有效地提升信号传输的有效性[3]。

1.2.2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的优势

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的应用,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①具有较快的传播速度,能够保证数字电视设备对信号进行更快的接受,并且信号接收频率较为广泛;②数字电视传播技术应用过程中,能够保证信号具有较高的质量,并且具有较好的占频效果,从而满足用户对电视节目的观看需要;③数字电视传播技术更好地实现了更多视频接收设备的普及,从而实现了数字电视节目的“移动性”,人们可以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实现对节目的观看;④通过利用传输设备,能够对信号更好地进行存储,并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存储期限,以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4]。

2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由于现阶段技术手段并不成熟,在实际应用时,势必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样一来,为了更好地促进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必须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关于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涉及到了以下几点:

2.1传输信道可靠性存在缺陷

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仍需要借助于电缆线等辅助设备,这样一来,若是电缆线在应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将会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可靠性带来不利影响。电缆线采取了半空架设、利用无线信道架设或是地下掩埋的方式,这就可能导致电缆线在进行信号传输过程中,出现故障问题。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利,偷挖电缆线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导致传输信道的可靠性存在较大的问题。

2.2网络安全问题较大

数字电视的发展,需要借助于网络技术,并且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电视观众用户在使用数字电视时,会链接传输网络,这就使得一些电视用户的信息被盗取,从而给用户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2.3设备具有较高的安装成本

数字电视的发展,需要借助于相关设备,并且从我国国情来看,要想实现数字电视的普及,需要加大投入,提升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距离,这就需要敷设更多的电缆和光纤,从而使得数字电视信号运营公司的成本不断增加[5]。同时,随着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范围的不断扩大,信号传输过程中将会面临更多的误差或是信号干扰问题,从而使运营公司需要加强维修投入,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运营公司成本。而从现阶段数字电视发展情况来看,采取了补贴和用户自行支付费用的发展模式,这样一来,用户也会承担一定的费用负担。但由于一些地区的交通条件以及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质量产生了较为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到了数字电视在这一地区的普及和应用。

3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发展对策研究

数字电视的应用,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一种不可逆的发展趋势,这样一来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成为当下必须考虑的一个重点内容。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

3.1对光纤传输信号进行应用

利用光纤进行信号传输,能够有效地满足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传输需要,并且能够保证视频在传输过程中,具有较高的质量。同时,光纤传输信号的应用,其传输速率能够达到上千Mbps,可以有效地满足信号传输需要。通过对光纤传输信号方式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扩大信号传输范围,并且能够实现低损耗、可靠性较高的信号传输目标。光纤传输信号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使得这一技术手段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并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进步,更好地推进数字电视的发展[6]。

3.2利用数字信号卫星进行信息传输

数字信号卫星的传输方式,能够很好地满足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需要。这一传播模式在应用过程中,通过利用卫星将信号传输到指定区域,并能够对信号传输卫星进行远程操控,从而更好地实现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需要。

4我国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广泛关注,这对于促进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随着“三网融合”技术的不断成熟,广播电视网、互联网、通信网的有机结合,需要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进行改进,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三网融合”发展需要。这样一来,数字电视的覆盖率将持续增加,并且数字电视原来的机顶盒将被内部数字电视调谐器取代[7]。同时,数字电视能够有效地实现双向传输技术,不单单能够满足人们观看电视节目的需要,还能够使数字电视的功能得到极大程度的拓展,更好地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5结束语

结合本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数字电视在当下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并且数字电视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率也不断提升。基于这一发展形式,数字电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对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水平进行不断提升,使之能够满足数字电视的发展需要,并且通过技术革新,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因此,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加强技术革新,能够结合当下信息技术发展特点,更好地与“三网融合”发展形势保持一致性,从而使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使数字电视能够真正得到普及,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要。

作者:杨睿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地球站

参考文献:

[1]黎伟健.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方式及其技术特性研究[J].科技传播,2011,16:72+59.

[2]谭志远.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研究与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6,01:230.

[3]刘俊琪.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研究[J].科技展望,2016,10:142+144.

[4]王安琪,刘飞,白月文.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及其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3,08:176~177.

[5]尹琛.浅析数字电视信号传输技术[J].电子制作,2015,12:138~139.

[6]刘兆杉.浅谈实现移动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有效方式[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2:256.

[7]李涛.数字卫星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质量分析探讨[J].无线互联科技,2014,1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