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若干思考

时间:2022-11-09 11:06:04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若干思考

1引言

一直以来,收看有线电视节目成为我国大部分居民主要的业余活动之一。随着经济及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有线电视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节目播放的顺畅程度以及清晰程度的追求尤为明显。所以,为满足人们需要,我国各地广播电台都对有线电视网络予以不断改进,并加强了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维护,使人们休闲生活免受影响。

2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主要组成部分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主要包含中心机房、混合光线同轴电缆网(HFC)以及机顶盒等部分。具体来说,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内容:①HFC网络,作为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运维的重要载体,其主要担负着传输电视信号的作用;②当前我国主要采用环型+树型拓扑结构的组网方式,该种结构具有接口统一、节点少、组网灵活、兼容性强、设备智能化程度高、网络质量好且故障率低等众多优势,但是也存在网络结构复杂、可靠性低、运维难度大等劣势。

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管理策略分析

3.1加大线路设备维护检修力度

3.1.1对光接收机进行维护检修

CATV网络应用的主要是CATV光接收机,是一种光电转换设备,利用这一设备能够有效实现光发射机信号的接收,其与光发射机同等重要,应予以高度关注。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①光接收机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而室外光接收机很容易遭遇雷击,因此需要使其外壳接地并加装相应的地线,除了免受雷击之外,还可以避免雨水入侵;②因光接收机的光线接头极易受到污染,所以需要注意清洁,具体可以使用无绒棉球蘸纯酒精的方式对连接头的端面予以擦洗,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洁的过程中应先将电源断开,再将光纤连接头背着眼睛取下擦洗,避免造成光伤害人眼的情况出现。

3.1.2对信号放大器进行维护检修

部分地区的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信号时通过电缆传输到用户端的,运行时间比较长,加上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环境的影响,电缆极易出现开裂、老化、受潮甚至进水等情况。部分电缆在施工过程中就出现了变形的情况,其内部材料方向、长度的不统一导致反应损耗的出现,加上电缆屏蔽措施没有严格落实到位等因素的影响,极易导致绝缘介质出现漏电阻增大的情况,大大削弱了信号的传输强度。一般来说,电缆的使用寿命在10~20年之间,为确保信号传递距离,相关单位需要对有线电视电缆予以及时检查,并对老化电缆予以及时更换。在对放大器进行检测和维护的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①选择合适的放大器;②确保放大器的输入、输出电缆线的各个接头的稳固性;③确保放大器接地良好;④确保设备外壳盖边缘的封闭性,以免出现渗水的情况。

3.2常见故障分析

3.2.1数字电视频道搜索不全面

首先需要对用户家中接线的规范性予以认真检查,也就是在接线过程中是否采用分支分配器,是否出现漏电干扰的情况;然后对室外分配网络进行检查,该种类型的故障主要出在分支分配器质量以及接线的规范性问题上,一旦用户家中出现接线不规范的情况,或者没有使用质量过关的分配器,极易导致阻抗不匹配的情况出现,进而出现数字电视频道搜索不全的现象。

3.2.2数字电视出现马赛克情况

在对机顶盒进行调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马赛克现象,其出现原因与频道接收不全相类似。具体来说,马赛克情况可以分为全部频道都出现马赛克和部分频道出现马赛克两种情况。前者是由于信号电平偏低造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依据无图像情况进行查找和排除;后者则主要是由于线路抗阻失配导致,具体可以对用户线上电平以及载噪比进行测量,看其是否处于正常范围内。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分配器质量低劣或者分配网络电缆接头故障是导致马赛克问题频出的最主要的原因

3.2.3机顶盒死机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用户机顶盒处于常年打开状态,不看时也只是关掉电视机,并没有关掉机顶盒。此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机顶盒可能会出现死机情况,此时只需要重启机顶盒电源即可恢复。

4结语

总之,相关单位应加强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为确保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信号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确保我国居民能够正常收看电视节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谭景英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视频传输中心

参考文献:

[1]麻青松.浅谈优化广电网络维护的方法和技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8):89~90.

[2]陶慧峰.电视播出网络维护技术与风险预防[J].无线互联科技,2013(10):133~134.

[3]赵力.浅谈优化广电网络维护的方法和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6):2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