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广播技术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8 10:36:03

数字电视广播技术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数字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广播电视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也促进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使得电视广播事业得到快速的进步,也使得数字电视广播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主要就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应用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首先阐述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然后分析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

关键词: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应用;相关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视广播事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和进步,我国相关部门,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也有了较高的重视和支持,数字电视广播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在我国的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极大的影响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因此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

在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方面,其主要表现形式是地面数字电视,按照地面数字电视的接受方式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固定接收类型和移动接收类型。固定接收类型是指使用固定天线对信号、图像以及声音等信息进行接收,然后再将接受到的信号通过屏幕传递给用户,移动接收类型包括手机电视和车载电视这两类。

1.1固定电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电视节目都能使用固定电视技术来对其进行技术处理,进行处理的节目经过加密认证系统进行机密处理后,用户就只能通过付费才能观看,目前我国的电视节目信号接收装置基本都是机顶盒,用户只有安装机顶盒之后,才能观看节目[1]。在终端设备里面加入智能卡,能有效的防止未付费的人通过非法途径对节目进行收看,这项技术能够很好的实现依靠节目和频道数量进行收费的目标。

1.2手机电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相关技术也有了较好的发展,使得人们生活的移动性增强,手机电视就是其最主要的一个产物,手机电视就是观众能够通过收集来进行节目观看。手机电视的这种功能,就是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表现,手机电视的出现使得人们观看节目更加方便。

1.3车载电视,是应用数字技术,通过无线数字信号发射、在地面进行数字接收,然后再进行电视节目的传播,这种车载电视,可以使人们在移动的过程中,进行电视节目的收看。车载电视,是当移动速度在120km以下时,在交通工具内进行信号接收,然后通过屏幕传播。这种数字技术能促进车载电视的发展,在各种交通工具上都可以进行移动电视的使用,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2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特点

数字电视广播技术是根据电视台发射出的电视讯号来实现对用户的数字播放的,其中,网络用户还可以运用网络来收看电视节目,作为当前社会中最基本的信息传播方式,其最大的特点便是普遍性;其次,数字广播电视技术突破了原有技术在时空上的限制,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收看需要的节目,其灵活性得到了极大的强化;第三,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稳定性,其主要指的是数字电视信号中以二进制为电平,幅度较小,刚刚可以满足识别条件,因此具有交好的信号稳定性;第四,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即可以将数字电视技术与网络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从而可以实现自动化控制,还能够与计算机网络实现对接,从而使得通信通道更为安全。

3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相关问题

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在发展、应用和普及的过程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还存在一些问题,无法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其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新旧利益集团的争夺

新技术的发展,必然带动经济的发展,那么也就会引起各新旧利益集团的争夺,在很多国家的数字化进程中可以看出,模拟与数字之争,可能已经成为一个政治的砝码,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依然存在。新技术的生成、发展,形成了新的技术利益集团,各利益集团在标准、型号、内容生产之间的利益再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竞争也会极大的影响数字化进程。

3.2困难用户的数字化应用问题

目前,我国的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使得节目内容和节目质量,相比于原来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这种优势,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数字广播电视的费用。由于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在原来的技术上纳入了相应的准入制度,这就意味着民众在应用数字广播电视的时候,就要缴纳更多的费用。但是目前,在我国,还有一些民众不能承担这部分费用,这就制约了数字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2]。虽然,在这方面,我国政府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但是由于各地经济水平的发展情况,仍然不能满足全部群众的需要。3.3节目内容不够丰富随着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目前,在我国的大部分消费者,在进行选择的过程中,除了会考虑要缴纳的费用,还会考虑到电视节目内容的丰富性,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数字广播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存储和传输空间都无限增加,但其红利仍然无法体现出来,且消费者对于小众内容的需求,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都不会形成主流。

4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4.1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中,要想保证数字电视广播技术持续、稳定的发展,就需要相关部门能够结合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实际发展趋势和现有的管理制度,制定一套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并将其落实到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实际发展中去,这样能从根本上推动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还能维护数字电视整体的运行秩序。

4.2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使群众能接受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这样能保证数字电视广播的顺利运行,推动广播电视数字化的发展[3]。在收费制度调整的过程中,应该在原有的收费基础上进行过渡,相关部门在进行收费制度的调整过程中,应该有针对性的进行收费。

4.3丰富节目内容

随着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其在应用过程中,对设备进行不断完善和技术创新,这使得数字电视广播的工作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高,但是群众在收看电视节目或广播节目的过程中,往往更关注节目内容。所以,相关部门应该从观众的内心需求出发,在原有的基础上,丰富电视广播节目的内容,提高收视率,使群众能够在日常生活中,适应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结束语综上所述,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新旧利益集团的争夺、困难用户的数字化应用问题以及节目内容不够丰富,要想保证数字电视广播技术能够更稳定、持久的发展,就要解决数字电视广播技术中存在的问题,笔者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针对数字电视广播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条解决措施,主要可以从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以及丰富节目内容这三方面出发。

作者:于军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参考文献:

[1]张欣奇.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思考的相关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35:8544-8545+8547.

[2]王洪峰.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的探讨[J].通讯世界,2015,10:19-20.

[3]孙先波.数字电视广播技术问题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6,03: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