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08 10:28:48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工作思考

摘要:紧随模拟电视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地面数字电视得到运用,于是表现为对地面数字电视维修工作的高标准要求。为保证有关设备机器高效运转,摆在首位的是明确对有关发射机检修的定期工作,真真正正的降低设备故障可能性。本文将浅谈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缘由,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望对日后的数字电视发展有所增益。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维修弊病;显露端倪;探究路径

在人们生活中,现代数字电视十分寻常,正是如此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使得很多人关注数字电视信号发射的诸多问题,尤其是诸多电视发射台普遍使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设备,这使得保证数字电视发设计的正常运转变得举足轻重,只有做好了地面数字发设计的检修与维护工作,才可以确保推动广播电视正常发展,为人民谋取福祉。

一、浅谈数字电视故障的缘由与弊病表现

毋庸置疑,引发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通常可以定义为偶然性与必然性两个方面,前者可能是由于突发性的装置或操作故障,后者则更多是年久失修带来的老化现象。某些突发性故障极有可能造成发射机随即停止正常工作状态,还可能带来数字信号发射的丢失,由此看来,此类偶然性的故障必须在日常的设备检修过程中被及时的发现和预防。另外,针对那些老旧化的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而言,一般设备故障的原因多数是因为存在于发射信号机内部的发热零件与金属导体所致,从而带来一系列发射设备短路的问题。同时,设备故障老化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须得做到时常检查和更新有关发射机设备,正是因为使用太久的数字电视信号发射机在工作效力与精确度上的偏离,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了地面数字电视的最终呈现效果。因而,数字电视故障的弊病呈现如上,只有切实的针对这些故障缘由去对症下药才会产生积极效果。

二、明确发射机维护工作内涵

1.践行日常维护工作。这一点十分明确的指出了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的发射天线与发射装备日检查的重要性,需要明确设备天线的工作状态,一旦没有异常,便无需干扰天线的正常运转。另外,通常在整个设备运作的过程中,不可忽视了对有关发射显示板上数据与信号的记录工作,将此类记录参数同原始数据作比较,与此同时关注发射机上电流、电压的具体情况,一旦电压或是电流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与波动时,极有可能意味着发射机的故障,那么此时进行必要的断电检修便顺理成章。同时不能忽视的是针对雨季时节的检修工作要做到细致有条理,落实由于大风、大雨、雷电带来的发射机系统故障检索,需要密切关注设备天线有无折断或进水的情况,毋庸置疑,也要做好发射机接地准备环节,安全避免任何隐患。最后是关于发射机的日常清扫工作,这要求定期开展扫除工作,防止一些杂质进入发射机内部制约有关机器设备的运作,还可以有效的提升信号发射机散热性能,继而避免内部机器零部件的损毁。

2.按月与季度进行维护。月度与季度的排查和检测是对于既往电视发射机维护工作的一个阶段性反馈和总结,在针对一个阶段上的各类问题的解决与部件更换后,及时的总结有关工作经验与教训,形成良性的工作状态。这一类季度性的维护工作归纳起来便是对任何一个地面电视发射机详细做好系统清洁,与此同时兼顾内部风机装置能够处于正常的运作状态,及时处理好散热装备与风机上的灰尘,也就是说始终让整个发射机处于最佳的运行水准,从而为千家万户传送新闻讯息,造福于民。

三、数字电视发射机检修技术探讨

针对不同的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情况,需要对症下药,开展检修设备环节时要兼顾到滤波器温度的适宜状态,因为正常的工作状态下,滤波器温度维持在五十摄氏度偏下,由是,在有关设备检修时可以考虑适当降低电视发射机的自身温度。假如雷雨天气要进行检修,就必须保证天线馈管内的足够干燥,防止其出现任何断裂的迹象。一旦发现排查故障过程中电量过低的情况,就必须保证足够的电压供电;面对地面数字电视发生AGC失控的突发状况时,一般来说都是因为激励器输出功率值起伏不定造成的,所以一定要将这个指标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如果说因为发射机的某个频段所带来的发射体系故障,就需要先处理好电视发射机激励器,将其调节到未工作状态,以便于让整个发动机的保护装置正常运行。另外需注意的是,发射机的使用寿命是有限的,一般为6年。当超过这个时间之后就需要对老旧设备进行及时更换,以免造成使用问题。

四、提高电视发射机技术人员技术培训

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与检修人员的劳动是电视维护工作的基础,是保证安全播出的关键环节,因此,培养一批高技术、高素质、高责任高的维护与检修人员是解决发射机各种故障的首要且最为重要的环节。根据目前单位的实际情况,指定发射机维护与检修人员培训技术;结合岗位的实际情况,在岗位中锻炼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质;加强应急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应急能力与应急素质;结合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重点培训骨干技术人员,加强骨干的带头领导作用,建立一支高效、高素质、高责任高的专业团队。

五、结语

立足现代社会对数字电视需求的情况,为充分保证地面数字发射机可以安全又可靠的运作,必须做好有关方面的维修与检测程序,定期的进行有效的维护和检修,落实日常检修维护工作,每月度与季度进行排查和检测,对既往电视发射机维护工作做阶段性的反馈和总结,工作工作经验,保证地面电视发射机的正常工作。同事要不定期的深入调查,以期能够在第一时间排除隐患。此外,加强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开发与研究工作意义深远,一言以蔽之,这将对逐步完善数字电视发射体系增益颇多,最终推动广播电视业的长久发展。

作者:朱安利 单位:安康电视转播台

参考文献:

[1]桑凤贵.新一代数字电视发射机功率放大器分析及损坏处理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6(1).

[2]李利.孟淑芳.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及其应用浅谈[J].西部广播电视,2015(23).

[3]温淑霞.罗明芬.数字电视发射机的运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