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9-08 10:26:05

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设计与应用

摘要:各种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更新,为社会各行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形势影响下,广电公司与医院通过相互之间的业务合作,在计算机网络平台及科技技术手段的支持下构建了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为各种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带来了可靠的工作思路。这种系统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地完成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从根本上保证了医院各项工作开展的高效性。在设计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对系统的整体架构有必要了解,明确系统所要实现的目标,并做好相关的需求分析工作,加快现代化医院的建设步伐。基于此,本文将对利用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设计与应用进行必要地阐述。

关键词: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广电公司;医院;信息化技术;工作思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医院业务范围的扩大及传统工作模式的改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给现代化医院服务水平的提高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有利于完善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功能。基于此,医院与广电公司加强了业务合作,通过可靠的信息化技术,加快了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建设步伐,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医院的挂号工作压力,实现现代化医院的更多发展目标。

1.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设计

1.1预约挂号系统体系

为了使预约挂号系统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可采用B/S3层结构。这种结构主要的特征是将“中间层”置于数字电视表现层与数据库之间,促使预约业务、各种检验工作可以通过访问中间层来满足使用者的实际需求。在这种系统体系中,数字电视表现层是与中间层直接连接的,中间层按照一定的方式与数据库进行交互访问。在这3层结构中,第1层主要为电视表现层,可以构建出符合患者实际需要的良好交互界面。业务处理层即为中间层,主要是传递和处理服务器与用户之间的信息,有利于数据的存取。第3层为数据访问层,可以对数据进行存储和更新处理,在对数据服务器及电视表现层的针对性操作过程中,保证了请求应答过程的完整性。

1.2网络架构

医院和广电网之间的有效连接,主要是通过数据库层面是连接的。为了使医院的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之间可以达到相互连通的状态,扩大智能化预约挂号系统的应用范围,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需要构建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安全网络架构。这种架构使用中应该包含高效、可控的数据交换平台,利用不同类型数据的实时传输、远程访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完善医院现代化办公室的服务功能,促使外网可以按照一定的方式调用医院内网挂号系统、查阅电子病历等。在这样的调用过程中,外网主要通过访问内网的数据库来实现相关的操作目标。现阶段通过构建安全隔离及交换系统,有利于实现医院信息共享,患者信息与医院信息相互交换的目标,并完善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确保预约挂号系统在实际的应用中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这种系统的网络架构制定中,需要对它所承担的功能任务有着必要地了解。主要体现在:医院的业务网可以与电话挂号、网上挂号、远程医疗网之间有效地连接起来;内网与外网的数据信息能够顺利地传递,通过数据库的功能,确保各种医院与患者之间的数据能够得到有效地处理;在构建安全隔离与交换系统的过程中,满足通信需求的同时,需要保证整个通信过程的安全可靠性。

1.3系统中各部分结构的合理设置

结合数字电视预约挂号系统网络架构图的相关信息,可以为系统中各部分结构的合理设置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主要表现在:(1)为了保证内网与外网之间的数据进行正常地交换,应该将网闸部署在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网络之间,确保医院内网中接收到的数据信息能够安全、高效地传送到外网中,方便患者及时地了解医院各门诊实时更新的信息;同时,医院内网中所包含的病人电子病历应该在网闸的作用下及时地发送到外网系统的服务器上,在外网安全防御机制的监督下,确保所有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在这样的工作机制中,数据的高可控性应该得到有效地控制;(2)内网与外网之间数据信息的正常传递,需要设置最新版本数据库的前置机。外网的前置机针对的对象是广电中心,内网的前置机针对的是医院。外网前置机的功能是:根据服务器的请求或者处理信息,进行针对性地处理;保持与医院之间通信的顺畅性;及时地将医院前置机的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器中,方便服务器的快速处理。医院前置机的功能是:及时地接受广电前置机的请求;根据具体请求的内容,通过数据库的作用进行针对性地处理;将最终处理的结果发送给外网前置机;(3)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内网前置机与外网前置机之间的通信应该是同步的,并在网闸的作用下保持各自独立的工作状态。网闸的实际作用效果明显:能够对不同级别的网络进行有效地隔离;可以使一些软硬件系统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数据交换。同时,在网闸的作用下,医院的内网及广电中心的外网,所有的信息传递是公开透明等。这些数据主要是指包含在白名单中的信息,进而实现内网与外网之间的通信。而不属于白名单中的信息无法通过网闸,有效地保护了内网与外网间数据传递的安全可靠性;(4)利用网闸的网络架构与前置机相结合的方式,完善了预约挂号系统的服务功能。具体表现在:减少了数据传输量,保证了数据传输的高效性;有效地缩短了后台处理时间,提高了数据库的利用效率;合理地运用网闸,增强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优化了网络层次结构,简化了整个部署流程。

2.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应用

2.1采用灵活的预约方式,完善预约确认机制

所有的患者可以通过数字机顶盒进入到医院的医疗服务系统中,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预约操作。用户进入系统后可以了解到医院不同科室及相关专家的信息,进而做出相应的选择。医院也通过系统的服务功能更好地突出了自身的医疗服务特色,有利于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用户将自己的身份证号或者其它信息输入到系统中,即可完成预约操作。当用户的预约操作完成后,系统会自动地向用户发出有关就诊时间、专家名称、科室等信息,并发送相关的验证码。用户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确认,获得相关的流水登记号。

2.2扩大医院的服务范围

数字业务应用范围的扩大,为医院未来战略部署的制定和调整带来了可靠的工作思路。通过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服务系统,医院可以扩大自身的业务范围,促使各市、县、乡、村能够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进入医院系统,选择出自己满意的科室及医生,完成便捷的预约操作。比如,某些身体状况欠佳的用户,可以通过家里的数字电视及时获取到某些医院的医疗信息,结合自身的发病症状选择出合适的医院,在较短的时间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

2.3加强了医院的宣传力度

很多医院的医疗特色依赖于良好的宣传方式,进而为自身社会影响力的扩大及经济效益的持续增加提供可靠地保障。因此,在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作用下,医院可以通过该系统加大自身医疗资源的宣传力度,促使更多的用户能够及时地了解到医院的实际概况,进而选择出理想的医院。

3结论

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实现,可以改变医院在挂号业务开展中传统的工作模式,可以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对系统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做好需求分析工作,明确系统不同架构的服务功能,采取可靠的设计方法优化设计方案,增强数字电视集成预约挂号系统的实际作用效果,提高现代化医院服务水平,保证医院预约挂号工作的高效性。

作者:周健 单位:厦门直播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杜林.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远程预约挂号诊疗系统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2.

[2]张晔.医疗联合体网上预约挂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大连理工大学,2013.

[3]吴丹.基于小型呼叫中心的预约诊疗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齐齐哈尔大学,2011.

[4]刘博.在线预约挂号系统设计与实现[D].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