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视频点播可用性探讨

时间:2022-07-18 02:51:51

数字电视视频点播可用性探讨

摘要:数字电视是运用数字技术,将图像、视频、音频数据进行压缩、储存、编码与传输的视听系统。视频点播系统经常被写作Video-On-Demand(VOD)系统或InteractiveVideoOnDemand(IVOD)系统,该系统具备多媒体的业务功能,有利于实现信息交互与数字资源共享。本文将简单介绍可用性工程,分析数字电视视频点播系统的功能与存在的问题,并探讨实现数字电视视频点播可用性的技术方法。

关键词:数字电视;数字技术;可用性工程;视频点播;自动化

数字电视(DigitalTelevision)是数字技术(DigitalandTechnology)的产物,具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特点。可用性工程是一种开发方法,融入了交互式IT产品和GIS系统,用于检验数字电视的自动化、灵敏度、出错频率,从而判断数字电视的自动化技术含量。本文将简单论述可用性工程的定义,浅析数字电视视频点播系统的功能与问题,并从维护宽带网络,优化光缆线路,提高视频点播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等三个方面探讨实现数字电视视频点播可用性的方法。

一、可用性工程的定义

可用性工程是一种开发方法,该项工程继承了IT产品和GIS系统的优势。所谓的IT产品主要是指InformationTechnology的技术产品;GIS系统是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技术的简称,具备计算机自动化技术、遥感技术和自动监测技术的功能与优势。可用性工程可用于检测数字电视的自动化、灵敏度、出错频率,并通过检测结果分析数字电视的自动化控制与数字化技术含量。

二、数字电视视频点播系统的功能与问题

视频点播系统也经常写作Video-On-Demand(VOD)系统或InteractiveVideoOnDemand(IVOD)系统,该系统具备多媒体的业务功能,能够自动分配节目视频,提高了电视节目的传输质量,有利于实现数字资源共享。此外,该系统为用户提供了自动控制的电视节目,实现信息交互和自动缴费等服务体系,增加了数字电视的便利性。但是视频点播系统还不是特别完善,据用户反映,数字电视还普遍存在画面模糊、字迹偏小、信号不稳定以及自动化功能有待提升等问题。其根本原因是维系数字电视节目传输的宽带网络和光缆线路的维护工作没做好,视频点播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实现数字电视视频点播可用性的方法

(一)维护宽带网络

现代数字电视的宽带网络一般都是由光缆与电缆组成的网络,其核心技术是光节点技术。所谓的光节点经常被简称为“ONU”,其英文全称是OpticalNetworkUnit,主要组成部件包括光接收机、光发射机和多个桥接放大器以及各项网络监控设备。光接收机可以把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然后用放大器放大电信号,再将其传送到用户端。光发射机能够调制光波,转换光信号,并传输数字节目与数据信息,光发射机核心部件的调制器能够灵活转换电视的频道。网络监控设备能够监控电视节目的播放状况,及时发现数据传输与节目播放过程中的问题并予以解决。维护宽带网络也就是维护光节点,定期检验光接收机、光发射机、桥接放大器和网络监控设备设施是否存在故障并予以适当地维修。

(二)优化光缆线路

光缆线路所传输的光信号不是普通的光,而是一种高频率的激光,它传输的电视信号容量非常大。但是光纤传输存在强度低、质地脆、切断熔接技术与耦合复杂、容易受雷电干扰等缺陷。因此,需要维护好光缆线路,提高光纤的质地与机械强度,遵循高内聚与低耦合的原则,为光缆线路组装防雷设备,以避免因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光缆线路发生故障。

(三)提高视频点播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提高视频点播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可以进一步完善数字电视的自动化服务体系及其功能。但需要借助数字技术(DigitalandTechnology)、人工智能技术(ArtificialIntelligence,简称为AI技术,可以翻译数据语言和计算机语言,具备图灵测试功能)以及IT技术全面推动视频点播系统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增加数字电视频道,提高遥控器的自动化技术,降低电视使用难度,添加家局银行、节目导视、便民业务、阳光政务和缴费支付等自动化服务。另外,需要使用数字技术(DigitalandTechnology)和AI技术对电视的画面和字幕进行一定的改良,提高节目的视听效果,确保电视画面与字幕的清晰度。

四、结语

数字电视(DigitalTelevision)是运用数字技术(DigitalandTechnology),将图像、视频、音频数据进行压缩、储存、编码与传输的视听系统。可用性工程是一种融入了交互式IT产品和GIS系统的开发方法,视频点播系统也称作Video-On-Demand(VOD)系统或InteractiveVideoOnDemand(IVOD)系统,该系统具备多媒体的业务功能。实现数字电视视频点播的可用性,有利于提高电视节目的视听效率,节约开发成本,实现数字资源共享。目前,数字电视还存在画面模糊、字迹偏小、信号不稳定、自动化服务有待提升等问题。因此,需要维护宽带网络,优化光缆线路,借助数字技术(DigitalandTechnology)、人工智能技术(AI技术)和IT技术来提高视频点播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作者:李银堂 单位:河南电视台

参考文献:

[1]赵晓明,周颢,何军,等.视频点播系统中视频分片协同存储方案研究[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4,48(4):26-30.

[2]郑毅,黄丹,危婷,等.对等网络视频点播系统服务器流量模型[J].铁道学报,2012,34(9):58-64.

[3]钱培杰,武娟,高成英.视频点播环境下的缓存算法研究[J].计算机科学,2015,42(z1):38-44.

[4]王骞,苏文,李福永,等.视频点播技术的专利分析[J].电视技术,2013,37(z2):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