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的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6 09:49:05

数字电视的技术分析

摘要:不仅是企业在大力推广数字电视,政府也做出了积极响应,还专门制定了数字电视的转换时间表。本文简要阐述了数字电视的技术优势,并具体分析了实现数字电视的四个技术,以期为数字电视技术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数字电视;技术;分析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电视变革,同通信领域技术由模拟向数字的变革一样,电视技术也开始由模拟向数字转变。科学技术日益进步,用户的需求也随之日益多样化。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数字电视的技术也日益成熟,电视节目的音频和质量大大提升,给人们带来了更多、更好的精神享受。作为一种较为复杂的通信技术,数字电视技术涉及通信的各个领域,已经成为备受业内关注的焦点。

一、数字电视的技术优势

相较模拟电视而言,数字电视技术优势更加明显,具体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第一,现有模拟电视的频道宽带是8MHz,通常情况下,只能对一套模拟性电视节目进行传送。但是,数字技术的传送性能是模拟电视的八倍之多,能够将1~8套节目通过一个频道进行传送。第二,数字电视的抗干扰能力非常强,不仅如此,其清晰度和音频效果都有了很大提升。相较传统的模拟电视,在覆盖半径一样的情况下,数字电视的功率要高出一个级别。第三,能够移动接收各类数据增值业务是数字电视的一个显著优势,同时还具备加密和解密以及加扰和解扰的功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通信隐秘性。第四,系统所采用的中间件技术,使得交互式应用得以实现,其能够与互联网和计算机网络相连接。第五,模拟电视原有的各种视频格式都被数字电视保存下来了,只需一个机顶盒,用户便能享受各类数字电视节目,这大大减轻了用户的经济负担。

二、数字电视实现困境

就目前而言,尽管数字电视的技术优势非常明显,但不能否认的是,要真正实现数字电视的全覆盖,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电视台设备的更换难度大、节目制作成本偏高、技术实施难度较大以及数字电视标准不确定等都是制约数字电视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相关部门和人员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这些问题。

三、数字电视实现技术

(一)GPS

在单频网的建设中,GPS是最必不可少的系统设备,无论在任何地点,GPS都能够为其提供1PPS的参考时间信息和10MHz的系统时钟。虽然通过SDH网络和其他方式也能够得到这些,但是相较而言,GPS更加快捷,性能也更好。如果能够与天上的GPS卫星同步,其所获得的信号将会更加高稳,甚至可达到1E-11。就如何选择GPS信号机而言,一定要谨记以下几点:第一,当前,不少商家都宣称自己所售卖的GPS信号接收机具备自动切换的功能,即便是不能与天上的GPS卫星信号同步,也能够自动切换至内部的振荡器。这里有一点需要引起广大用户的注意,就是某些型号的GPS信号接收机会采用硬切换方式进行切换,进而导致了系统的重新同步。第二,GPS内部所配置晶体的型号决定了其价格高低,要想系统的性能更好,就应当尽可能地选购性能较高的内置双重恒温晶体。第三,GPS天线安装的位置也非常关键,必须保障天线周围的通畅性,不能有任何大的障碍物存在。电视输出信号和天线直接相关,天线接收到的信号越强越多,电视输出信号也就越好。

(二)单频网

单频网主要指不同发射台在同一频段、同一区域以及同一时间内发出的相同的信号。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对指定的服务区域的可靠性覆盖。传统模拟电视所使用的是多频网方式,即MFN,这一方式与单频网的最大区别是,频率的重用必须在一定的距离之外。所以,相邻的发射台之间,只能通过使用不同的频率进行播放,进而避免相互间形成一定的干扰。通常情况下,在使用MFN方式时,一套模拟电视节目所覆盖的区域就比较大,其所占用的宽带也是几个频道的占用量,因而造成了大量频谱资源的消耗。广播电视中单频网概念的引进,是电视技术数字化的必然结果,单频网应用的可能性是建立在对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与数字调制技术的利用之上的。相较于传统多频网,单频网最明显、最直接的一个优势就是其频谱效率的大大提升。由于能够使用相同的频率,于是在同一个服务区域内,采用了数字电视技术的同一个频道就能够传送很多套电视节目,如此一来,便能节省更多频率资源。与此同时,多个电台同时进行发射还带来一定的分集效果,大大增强其接收可靠性,进而增大其所接受节目的覆盖率。另外,还需要不断对发射网络进行优化和调整,以此降低总功耗,并减轻其对附近其他网络所造成的干扰。

(三)复用系统

如果单单从发送端的信息流向看,数字电视复用系统主要是将诸如音频或者视频等编码器所送来的数据比特流进行一定的处理,使其被复合成为单路穿行比特流,再将其送给信道编码和调制,而接收端的这一过程刚好与其相反。欧洲、美国和日本所使用的HDTV复用系统传输标准都是MPEG-2。

(四)信道编解码和调制解调

通过调制,能够将被传输的信号放至载波或者脉冲串之上,以此做好相应的发射准备,进而提高传输频带利用率。通常情况下,数字电视所采用的调制方式都是多进制的。DQPSK(差动四相相移键调控制)、CQFDM(编码正交频分复用调制)VSB(残留边带调制以及QAM(正交振幅调制)等都是常用的多进制体制方式。

四、结语

数字电视的技术优势显而易见,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很可能在电视领域开辟出一个新的天地。其技术优势终将取代传统的模拟电视,当然,不可否认,在某些局部小范围内,传统模拟技术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一定市场。总而言之,数字电视的出现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实现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的转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我国经济的发展,为其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冯乃明 单位:吉林电视台

参考文献:

[1]程汉婴,龚晓鸣.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和最新进展[J].中国有线电视,2012(02):127-129.

[2]施锦亮.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国传媒科技,2012(08):205-206.

[3]张微芳.分析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J].中国传媒科技,2012(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