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09:45:36

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的应用

摘要:无线电数字转发站是一种安装方便、可以保证图像和声音清晰、传输距离较远、节目数量较多的转发技术。无线数字转发站的建设和广泛应用,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具有高效、经济、传输效率高等特点,得到了无线数字研究人员的重视,为村村通广播电视的实现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使用价值。本文主要对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

关键词: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村村通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无线技术取得了显著发展,保证了数字电视的传输效率,提高了传输质量。无线数字电视转发是无线技术实现的一种途径,它改善了传输接受效果,增加了数字电视节目的种类,可以保证各个地区信号辐射的效果,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越来越多。这促进了新农村建设,解决了偏远地区看电视难、信号质量差等问题,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必须及时对其进行分析与探索。

一、概述

哈密无线数字电视台发射台工程完工后,可以让城市和周边村庄接收到质量良好的电视节目,从一两套电视节目扩展到几十套数字电视节目,解决城乡电视节目少和质量差的问题。我们在很多农村区域建设起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在长期的发展中,该种技术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种放大信号、增强信号,扩大数字电视覆盖范围的一种手段,促进了无线数字电视传输的发展。按照转发站传输形式,可以将其划分为同频转发站、光纤转发站和差频转发站几种类型。它可以在光纤转发站的作用下,利用光纤传输信号,借助宽带发射机覆盖无线信号,将主播台发出的传输信号直接从广播局传输到各个电视传播站,在光纤接收机的作用下,将光信号转化成电信号,送入变频器转发频道中。转发站的主要技术就是在群频变换器的作用下,减少变频相位噪音,完成一次变频。

二、电视转发站的工作原理

主台发射机发射出DS-40P频率为730MHZ、DS-41频率为738MHZ1、DS-42频率是746MHZ、DS-43频率为754HMZ、DS-44频率为762HMZ和DS-45频率为770HMZ信号的数字信号后,可以利用数字邻频六路合成器将六路射频信号去除,然后将其输送到波长为1550的发射机,光发射机输出7dbm,通过分路器划分成两路信号,并将其送到两台光放大器中,一路经过光放大器完成送出。

三、确定转发频道

建站地方和相邻区域都使用一个UHF频道,且当地的移动和联通等业务都使用800~900mhz频道传输,电信使用450mhz频道。所以不会对当地信号传输造成干扰。为了防止同频干扰的发生,完成变频后可以使用29CH-34CH,光接收机输出的视频信号要在群变器中完成射频频率变换。由于群变器本振决定发射机频道,是变频的核心环节,所以必须保证频率稳定度和相位噪声性能,严格控制系统转发效果和最终信杂比,提高信号转发效果。在设备选型上,必须认真选择。

四、发射机和天馈系统配置要求

由于目的地距离城市地区较远,且距离相邻乡镇也在几十公里之上,所以为了达到信号覆盖要求,可以对发射机和天馈做以下配置:第一,将铁塔高度控制在80米,1米边宽;第二,发射天线为四层四耦合极子;第三,主馈为15~8100米;第四,发射机功率为200W高线性宽带数字功效。

五、天线数字电视接收

传统普通的八木天线无源10单位,增益达12db,5个单元天线,增益达到7db。有源天线的技术要求如下:无线放大器由机顶盒提供13+到18v的电源,放大增益可以达到18db。使用无源10单位八木天线可以在15公里范围内取得满意的接收效果。选用有源天线接收时,可以在20公里得到满意的接收效果。选择机顶盒时,对门限电平有要求。由于进行的是无线传输,同时又在U道上完成,所以电波自身穿透和绕射能力较差,门限电平必须要高于30dbm,高于35dbm。同时还应该将MER控制在23.5db以上。当BER小于或等于10时,可以得到满意的收看效果。

六、结语

本文主要对无线数字电视转发站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在长期使用中,转发站的建设保证了农村区域电视节目的质量,给村村通工程奠定了基础。此种途径还保障了图像、声音传输的稳定性,增加了节目数量,具有安装方便、经济、传输质量高等特点。使用者只需要架设好室外天线,就可以在机顶盒的作用下,获得清晰度高、高质量的电视节目。它在农村区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对电视转发站的运行进行分析,发现其各项指标稳定,收视效率高,促进了数字电视的发展。希望本文的分析可以给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作者:徐治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参考文献:

[1]胡骏.数字地面电视广播网络规划与覆盖的技术研究[D].复旦大学,2012.

[2]卢铨生.数字技术在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的应用[J].东南传播,2007(6):136-139.

[3]张超.移动数字电视技术及其应用[D].北京邮电大学,2008.

[4]韩正强.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规划与小功率基站布点相结合的建议[J].通讯世界,2016(4):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