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及检修

时间:2022-06-06 09:41:23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及检修

摘要:近年来,随着模拟电视的普及,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这就为维护检修发射机的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为,要保证设备机器的有效运转,必须要定期对发射机进行维护与检修,降低故障率。文章针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和检修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说明。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检修

说到电视或许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并不陌生,随着现代化数字电视的不断发展,有关电视数字信号的发射问题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所产生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且针对发射机的故障进行检修和维护,旨在能够减少发射机出现故障的频率,促进我国数字电视的快速发展。

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的产生

事实上,造成发射机出现故障的原因有许多,一般分成偶然性的突发故障和年久失修所引发的老化故障问题。对于一些突然发生的故障,会让发射机立即无法正常运行下去,会给数字信号的发射造成较大的影响,由于故障发生具有偶然性,假如在平时设备检修过程中没有注意到的话,就很难有效地避免这种突发性故障的出现。而对于老旧的发射机来说,这些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发射机体内的金属导体以及发热零件出现了问题,引起一系列的设备短路问题,设备老化问题出现的故障也是必然的,除非更换新的发射机设备,这些使用时间比较久了的设备,在运行准确度上和质量上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数字信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对发射机设备进行定期维修和养护工作非常重要。

2发射机故障的维护

2.1日常维护

在发射机日常的维护当中,每天都要对发射机的天线进行检查,检查天线准备有没有接好,当发射机已经开始工作的时候,就不要再去触碰天线。一般在设备运行过程中,要对发射设备显示板上面的信号数据做好收录工作,把数据同发射机的初始数据相比较,同时观察发射机的电压、电流有无变化,假如电压、电流发生了较大变化的话,就意味着发射机已经出现了故障,必须要及时关闭电源进行检修。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夏天多雨季节当中,要检查大风、雷电等天气变化是否对发射机的发射系统造成影响,天线有没有折断的现象,尤其是天线的接口处有没有进水,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就是说,需要对发射机进行接地处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定要保障发射机外层不能带电,不能让发射机出现导电火灾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和伤害。除此之外,每天都要对发射机进行清灰,必须要定期进行扫除工作,不能让发射机内部出现杂质,影响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行,通过扫除的方式可以提高发射机的散热性,避免机器内部的零部件因温度过高而烧坏,甚至是引起设备火灾。

2.2每月维护

除了日常期间对发射机的维护以外,每月的定期维护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每月的维护工作是对日常维护项目的一个总结,观察每天记录的发射机运行数据的变化趋势,若是存在一定的变化,就意味着系统本身存在着一定问题,就可以进一步研究分析并且总结出故障发生的原因并且及时地加以解决。同时每月的检查也要对电涌设备进行维护,一般情况中,电涌设备的灯应该是绿色的,如果电涌呈现出了红色,就不应该再继续使用电涌设备了。而且对于通风口装置处的过滤系统也要进行定期清洁,必须要让通风装置能够处在正常的通风状态下。还有就是要对发射机内部的设备进行温度测试,看这些零部件的温度是不是很高,如果零部件的温度很高的话,就是设备出现问题了,必须要进行进一步的维修或者是更换掉这些发热过高的零部件。

2.3每季维护

而在每一个季度的维护过程中,要对每一个发射机的散热装置进行系统性的清洁,同时还要保证内部的风机装置都保证在正常的运转状态下,并对风机和散热装置上的灰尘进行清洁。

3发射机故障的检修

针对发射机出现的故障问题,在进行设备检修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滤波器的温度问题,正常运行状况下的滤波器温度是在50℃以下的,因此,在设备检修的时候可以尽量降低发射机本身的温度。当遇到雷雨天气时,还要保证天馈管内的干燥性,不要让天馈线发生断裂的现象,而当风机的吹风量发生问题时,比如风机不转的时候,就要及时地进行更换风机。从总体来说,当进行故障检修的时候,如果电量太低,也是不能够保证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行的,因而在检修时也要保证正常的电压供电。当面对数字电视设备出现AGC失控问题的时候,通常是由于激励器的输出功率值过高或者是过低所造成的,因此发射机的输出功率一定要保证在AGC的调节区间内,如果只是发射机一个发射频段出现问题没有正常运行的时候,不要立刻就进行使用AGC调节系统,要先把发射机的激励器关掉,使之不再是工作的运行状态下,也就是说将A灯关闭,使发射机的保护系统装置能够正常运行。最后需要明确的是,一台发射机的使用时间最多为6年,当使用时间超过了6年以后,除了要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检查以外,就是要对已经老旧了的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换。

4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来说,对于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设备出现的故障问题进行的维护和检修工作非常重要,为了更好地实现数字电视的发展,对于发射机设备运行状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对于发射机设备故障问题的维护要具体落实到日常维护中、每月维护中以及每一个季度的维护当中,在设备维护过程中,加大对故障问题的检修力度,最终目的就是要保证发射机的正常运行。

作者:阿曼古力·麦麦提 单位:新疆莎车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桑凤贵.新一代数字电视发射机功率放大器分析及损坏处理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6(1).

[2]李利.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及其应用浅谈[J].西部广播电视,2015(23).

[3]温淑霞.数字电视发射机的运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4):246.

[4]张国军.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概况分析[J].中国传媒科技,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