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产业盈利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2 11:40:40

数字电视产业盈利模式分析

1我国传统电视产业与数字电视产业盈利模式的对比

1.1我国传统的电视产业的盈利方式主要收取广告费,这种单一的电视盈利模式对于目前来说已经不适合了,如果单一的依靠广告收入,完全不能形成一种盈利模式,在传统电视产业的盈利模式中,电视的制作从内容到集成到传输最后到观众,仅仅靠这一条产业链是完全不能满足现代电视行业的发展需求,而且随着有线电视的发展,这一条产业链的利益流向了用于节目制作权的制作商和电视台频道的运营商,电视台根本没有获得什么利益,最多是通过收取各地电视台的基本维护费来勉强维持一些基本的支出。与此同时,由于地域的差异,一些地方无法搜索到电视节目,因此,就是由于谱资源的稀缺,各地的电视台就是要支付一定的信号网络费用给网络运营商,就是通过这样多方的收取中介费,等于电视信号是通过不断买卖才能提供的,这就导致传统的电视产业的盈利模式收到了阻碍,无法向前稳步发展。

1.2传统的电视产业最主要就是以广告的方式进行营利,因为很多广告的不断渗透就会占据了电视播放的时长,这就严重导致许多有意义的电视节目不被播出,这就严重抑制了电视内容向多元化方向的发展,广告商通过这样长期让广告投入到电视节目中,靠着电视台的王牌节目,在这个黄金时代播出,借助节目的收视率和占有率来给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虽然这样做可以让广告商获得一部分的利益,也让电视台获得很多的利益,但是这样做就让电视节目全部沉浸于广告中,让电视台缺少了好的电视节目的创作激情,让编剧们的兴趣降低,电视节目枯燥乏味,也让观众失去了关注电视节目的兴趣,虽然电视台有很多的付费节目,不存在任何的广告,但是观众习惯了这样免费的电视节目,就会让观众的个性无法得到张扬,观众只能被迫的接受,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让观众面对这样枯燥乏味的电视节目简直就是电视台的堕落。与此同时,很多电视节目都是停留在单调的结构模式,还是按照普通的方式划分电视节目,这就使得很多年轻的观众将兴起投入到了网络平台当中,这就给网络运营商提供了很大一部分的机会,一些观众就是靠着在网络上可以收看到在电视台上看不到的和自己感兴趣的节目,而且一些网络节目又没有广告,这就让电视节目的收视率逐渐降低,从此盈利的效率就降低。

2数字电视产业存在的问题

2.1数字电视的发展主要是依赖于网速,只要宽带网速快,数字信号传输的效率就越高,但是网速的快慢主要是依靠于价格的,要想获得更好地收看体验,费用就要付出的越高,正是由于这种限制条件,用户在选择电视的时候就受到了约束。与此同时,由于竞争的日益加剧,各大信号运营商就会投入更多的成本来改善和完善各种各样的设备,而且也会出现很多的付费节目,这些付费节目对于消费者来说简直就是一道坎。而且付费的资金又高,观众最多付费一个多月,导致续费率不高,因此,数字电视在推广的时候就受到了条件的限制。

2.2其次,在收看数字电视的时,要使用机顶盒,机顶盒作为收看数字电视不可缺少的设备,但是机顶盒是需要用户来购买的。不是免费赠送的,而且机顶盒的质量也有待考究,虽然机顶盒销售数量在稳定的增加,但是还是有许多用户不愿意购买,不愿意享受数字电视。其次,数字电视在盈利的模式上面虽然摆脱了广告的束缚,增加了一些电视购物的内容,但是这些电视购物频道,占据的版面太大了,不能给电视台塑造良好的形象,这样观众还是会不买账,这就让电视台的知名度不高,不能进行商业化的运营,不能彰显电视媒体的所应该有的价值。

3结束语

国家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协调好电视和网络媒体的关系,加大资金的投入,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电视台要制定出有效的盈利模式和方式,要多制作出符合广大观众胃口的好的电视节目,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力度,完善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监管,地方电视台也要做好公益工作,让数字电视每家每户都能观看,这样普及率才会越来越高。

作者:李翠 单位:江苏省沛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