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数字电视论文

时间:2022-04-10 03:04:26

三网融合数字电视论文

1三网融合与新媒体

1.1三网融合

所谓三网融合指的就是三大网络在技术支持下提供全方面综合的信息服务,包括对语音、数据等各方面的信息,其中三大网络指的就是电信网、计算机网以及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在目前并不单单是物理上的三合一,更多的是指高层业务上使用的融合,简单来说就是将信息从传统的点到面,变成了点到点的模式,这样能够为广大群众更好的服务。

1.2聚焦三网融合形势下的新媒体

时代快速发展,三网融合虽然基本实现,但是依旧要面对新的挑战,即三网融合新媒体环境。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人们不管在哪里都可以进行有线、无线以及移动的方式来为网络媒体增加内容,但是他们不仅仅是内容的制作者,更是者以及接收者。新媒体技术消除了网络、终端和传统媒体之间的界限,真正创造了跨越“媒体、网络、终端”的可能性。

2三网融合给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机遇

三网融合不仅仅给媒体带来新的发展,更是为图书馆带来新的信息交流环境,让三网融合把图书馆放置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令人们想什么时候阅读图书馆信息就什么时候阅读,想在哪里获取就在哪里,自动、灵活的与图书馆进行交流,三网融合的出现让这些成为可能。

2.1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领域

三网融合让图书馆原本的狭小的服务范围一下子扩大,信息服务不再受时间以及空间的阻碍,图书馆在三网融合的支持下,突破自身局限,实现只要网络在,信息就在,交流就在、服务就在的现实。

2.2丰富了图书馆的服务资源

三网融合技术的出现,让图书馆可以有效利用网络数字电视这个有效资源扩大图书馆的服务范围与内容,丰富图书馆的信息储存量,让图书馆在这个内容为王的年代里奠定坚实的服务基础。

2.3为图书馆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平台

传统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十分单一,但是三网融合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限,让图书馆更多的资源与服务衍生到了电视网络以及电信网络平台中,使用者可以利用电脑、手机以及电视或者MP4等等就可以拥有图书馆给予的服务与信息资源,让更多的文化资源实现共享,让更多的人利用这些知识资源。

2.4强化了图书馆的互动服务功能

三网融合下的重要代表之一就是交互式网络电视,它的出现改变了原本媒体传播的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用户之间的实时互动,用户通过网络电视的可交互性与图书馆进行及时的交流与沟通,图书馆也可以利用网络电视这个新媒体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用户体验到更多的温馨服务。

2.5提高了图书馆服务的针对性

实现三网融合后,多媒体中的数据广播业务就可以将用户需要的信息精确的传送到用户的家里,快速有效的解决了信息数量庞大找寻的问题。而数字电视的频道相当多且分类明细,图书馆可以利用其这些优点,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将信息传递到需要的用户中,提高信息服务的针对性与准确性。

3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图书馆发展策略

三网融合的出现还减少了信息传播投资成本,让信息传播的内容与方式更加多样化,也更加全面。图书馆是国家重点推动发展的项目,更是众多重要公共信息资源的提供者,因此要紧跟时代脚步,利用新媒体的优点,创造出更多更新服务模式并且拥有自己品牌的特性。

3.1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图书馆发展策略

三网融合的出现让图书馆突破原本的空间界限的弊端,实现无服务费用、无限制以及无障碍的优势。当创造出的独特品牌更是图书馆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未来图书馆与其他图书馆竞争的基础。

3.2建立学科化特色化媒体信息资源体系

信息资源是图书馆发展的技术,图书馆只有拥有海量的信息量,信息系统化才能够让自己在竞争中不失去优势,同时为用户提供丰富、深层次的信息才能够让图书馆获得长远发展的可能。而三网融合后,图书馆的建设重点要转移,主要集中在特色、科学化方面。而且利用网络以及数字电视这样的媒体资源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与补充,让图书馆提供的信息更正确合理、有特点。

3.3创新服务模式,开展深层次服务

三网融合对图书馆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可以帮助图书馆建立科学的网络平台来服务读者,但是要怎样利用这个平台来让更多的读者聚合是目前图书馆成功服务的重点。另外三网融合的出现更是引发了终端阶层的革命,新媒体的出现以及混合终端的出现让群众处在了全新的信息环境中,这也为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提供平台基础。

3.4相关技术的支撑

数字图书馆想要持续健康的发展,强大的技术支持是必不可少。三网融合后,图书馆为了适应其发展,需要建立功能更加强大,提供更大数据量的网络,并且还要保证网络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对用户提出的各种信息需求满足,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无线信号覆盖到图书馆的各个角落。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是在三网融合下的进行的,这也就要求其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因此发展相关技术已经是现在刻不容缓的事情。

3.5着力解决数字图书馆作品授权问题

数字图书馆在三网融合后向外传播的各项资源将会越来越多,更加丰富,因此信息资源的授权问题必须重视,可以通过四种方式来解决:第一,向政府寻求帮助与支持;第二,征集数字版权;第三,进行著作权;第四,拥有ICP身份则可以适当享有法定许可权。

作者:田国栋马源单位:包头市微波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