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判断及排除数字电视论文

时间:2022-03-12 08:05:25

故障判断及排除数字电视论文

1数字电视技术故障排除的作用

在当前的发展进程中,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先进技术的应用。在数字电视领域,从最初的安装到使用,再到售后的数字电视维护等方面都是需要技术支持。基于目前我国数字电视发展飞速,作为技术人员来说,要从源头上进行把控,及时发现数字电视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并排除隐患。唯有,才能够更好的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推动整个数字电视行业的整体发展。

2数字电视常见故障

相对于传统的电视技术来说,数字电视的诞生是源于互联网技术以及数字技术的使用。所以在进行数字电视的故障检查时,其故障往往也是源于数字技术进行故障的查询。首先,频道搜索故障。在数字电视使用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邻居家的电视能够搜索到一百多个频道,但自己家的电视往往只能搜索到几十个频道。遇到这种现象就首先要意识到进行线路检测。其次,无图像故障。这种故障往往是在数字电视安装之初出现,或者是在用户搬家过程中自行接线造成这种现象。遇到这种问题,技术人员首先要想到的是线头与插孔是否相对应。其三,马赛克故障。即在看电视的过程中,画面会突然卡住不动,或者是图像在动,但是屏幕上却出现大量的马赛克。造成马赛克的原因主要是数字频道与模拟频道间的非线性产物。其次是用户家中装修铺设的电视电缆及器件不合格,造成网络的阻抗不匹配(信号反射过大)引起QAM信号严重畸变或信号功率电平衰减严重造成的。最后,机顶盒故障。常见的如机顶盒漏电、画面滚屏、无法开机、空频道、缺频点和信号中断等。

3数字电视故障判断及排除对策

尽管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在任何一个技术发展的进程中,都存在利弊两个因素。数字电视的运行原理是通过对几套节目进行压缩编码,从而让节目能够在模拟频道内进行传输,到达用户终端。而在数字电视使用的过程中,其所有故障的出现都是源于信号传输问题。一旦信号传输出了问题,必然会导致用户终端的数字电视无法观看。所以对于技术人员来说,要快速的对存在的故障进行合理判断,才能够确保在第一时间为用户查找出问题的成因,用最短的时间来解决数字电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故障。

3.1技术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对于数字电视技术人员来说,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对数字技术的了解和认知,是推动数字技术人员更快速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通过自身技术水平的提升,能够推动其在数字故障排除过程中问题诊断和解决的效率。

3.2快速实现数字电视故障排除的技巧

3.2.1频道搜索不全问题的快速解决解决的数字电视频道搜索不全故障一查线路,二查电压,三查网络。排除该问题时,首先需要对接线的规范性进行查验。在具体的分线过程中,用户应该使用分支分配器来进行不同接线,以确保收视的准确性。如果在接线过程中,没有合理的将不同的分支进行有效区隔,而是将所有的线头都缠在一起,那么就很容易造成这种信号搜索不全的现象发生。其次是各个接线的绝缘外壳是否完整。如果某根线的绝缘外壳出现问题,从而导致漏电,这也有可能造成频道搜索不全的现象发生。其次是室外分配网络的检查。如果分配网络出现问题,也是有可能导致问题的发生。

3.2.2数字电视无图像问题的快速解决在进行数字电视使用的过程中,无图像问题也是令用户十分头疼的事情。遇到这种问题,先查接线是否正确。一般说来,数字电视的有线借接口分为输入和输出两个方面。所以在进行这两个插孔的使用时,需要严格规范。一般说来,视频线的外壳颜色为黄色,音频线的外壳为白色,所以进行连接时一定要注意对两个线进行明显的区分。第二个就是用户的电压检测。一般说来,过低的电压无法带动电视启动,自然也就会造成数字电视使用无图像现象。第三方面是数字电视的授权问题。一般这种情况会在电视屏幕上出现“该频道未授权”的字样。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联系售后人员进行权限的开通即可。

3.2.3数字电视的马赛克故障的快速处理遇到马赛克,技术人员首先要确定是单个频道有马赛克还是所有频道都有马赛克,通过判断指导用户自行解决问题,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出勤率。如果是单个频道有马赛克,那么首先要查是否为信号传输问题,其次查线路阻抗是否失配。如果是信号传输问题,那么无需技术人员上门,用户只需要稍等片刻,待信号传输恢复正常后,就可以正常的进行电视节目的观看,如果在等待一段时间后还没有排除的话,专业技术人员则可以通过线路检测快速解决该问题。如果是所有频道都有马赛克,技术人在检测的过程中则需要考虑到整个线路的电缆问题,电平和载噪比的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数字电视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数字电视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存在许多问题。针对数字电视使用过程中常见的频道搜索不全、电视画面无图像以及马赛克现象、机顶盒死机等问题,技术人员在操作中还需根据相应的技术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及时总结,提高故障判断和排除能力。

作者:王道雄单位: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