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中数字电视论文

时间:2022-08-14 09:14:08

有线电视中数字电视论文

一、我国数字电视的优势与发展状况的分析

数字电视除了传统的电视信号服务之外,还有很多附加服务,比如说电子商务、数据广播和日常综合信息服务等等。由于目前任何行业都处于国际化的趋势,所以数字电视也有相应的标准,大体上数字电视的标准分三种,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三个地区的标准,分别是:ATSC、DVB-T和ISDB-T,由于标准的制定者不同,所以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但是在基本原理上是一致的,只不过编码和调制方式上有些细微的差别,并且实际应用的时候也各有长处与短板。我国目前使用的标准是由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自制定的标准方案融合而来,缩写是DMB-TH,此标准被国家于2007年8月1日开始实施,名称为《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2]。

二、数字电视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

2.1有线电视应用数字电视技术的主要支持——机顶盒。

数字电视机顶盒已经面世,在原来固有信道之上,可收看的电视节目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事实上,数字电视机顶盒的主要功能就是接收数字电视信号,同时还有其他功能。在数字电视一体机普及度不够的今天,数字电视机顶盒的存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数字电视机顶盒虽然现在看起来有很强大的功能,但是数字电视机顶盒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如果数字电视一体机完全普及的话,那么作为过渡期的数字电视机顶盒要么提供更加强大的功能,要么只能黯然退出历史的舞台[3]。

2.2有线电视应用数字电视的现状。

近些年,全国都进行着有线电视网络的数字化改造,通过广播电台和网络公司的合作建设有线数字系统。系统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用户终端、网络和前端系统。可以说,在这一系统中,有线电视机顶盒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进行信号的转换和再广播。目前,不论是节目数量上还是节目的质量上,都不是以往的模拟电视技术可以比拟的。但是用户并非被强制使用该系统,如果有用户喜欢,完全可以选择接收原来的模拟电视信号。

三、数字电视在有线电视网络应用中的发展方向

未来,国内数字电视的发展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几个方向:第一、设立使用同步数字体系以及异步传输的光缆与同轴电缆的混合网;第二、使用MPEG-2压缩技术,传导频道4信道或者8信道的数字信号;第三、如果把目光放长远一些的话,可以实现全光缆网络,使其带宽达到2GHz,但是近期目标是光缆与电缆混合网,带宽1GHz可以看出,对于实现全光缆网络的目标,并不是太难。

四、总结

数字电视能够高效的利用信道资源,特点有接收信号无误差、清晰度较高等。但是,由于现在的模拟电视机并不能直接接收并播放数字电视信号,需要有数字机顶盒支持,把接收到的数字音视频信号转为模拟信号输出给模拟电视,才能用模拟电视播放数字电视的信号。目前,国家重点鼓励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日趋完善的数字电视将逐步走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角落,这样对于社会、对于民众都将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作者:蔡瑜单位:河北广电网络集团石家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