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无线发射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08 11:19:53

数字化时代无线发射技术分析

1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特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实力较强的电视发射机制造商快速改变经营方式,研制生产数字电视发射机,数字电视发射机的设计与生产,其特点有:

1.1应用了数字自适应预校正技术

在现阶段,国外发达国家如美国的数字电视生产商,在生产数字电视发射机时广泛应用了校正技术。这种技术的应用原理是在启动发射机时,无需人工处理,就可以获得最佳的发射性能,同时,该系统还可以自动校正发射机的温度,当发射机自身失效、老化时可以获得自动校正,因此发射机发出的信号始终保持质量较高的状态,对本身的维护非常有利。

1.2使用了大功率的LDMOS晶体管

LDMOS指的是:横向扩散金属氧化物半导体。LDMOS技术研发的基础上蜂窝电话技术,其技术的关键在于所使用的LDMOS晶体管,不仅提高了技术水平,同时降低生产成本,甚至能够和双极型晶体管技术相媲美。1.3应用N+1系统,拥有多台发射机N+1指的是一部发射机可以对多部做备份。在大多情况下,选择使用双激励器作为模块化的激励器,从而使得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得到了有效提高。在很多情况下,备份不使用电子管和速调管发射机。

1.4冷却系统更加优化

不同用户对冷却系统有着不同的使用需求,为了实现客户的需求,发射机生产厂家开发了风冷和液冷两种可以同时使用的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订购需求,在两种冷却系统间自由选择,这样就改变了传统的固态风冷方式。

1.5微处理技术等的应用

在设计数字电视发射机时,先可以忽略放大器和RF合成器,以及电源对电缆的要求,可以应用插、拔的技术来连接。这样的设计方式,使得整个机器具备了严密的机器构造,也更加有利于今后的维护工作。应用微处理器技术,可以全天二十四小时进行发射机状态的监控,并可以对每个组件的游泳信息进行实时的监控。同时用户能够较为方便地对发射机进行操作,这得益于直观友好的图形用户接口的设计,这样的设计,用户更容易观察设备的运行状态,能够利用先进的故障自我诊断系统和DAP技术迅速诊断故障位置,对于机器出现故障时进行快速维修较为有利,同时可以实现网络的远程监控。

2模拟发射机的数字化发展探析

近年来,随着数字电视行业及技术的成熟,人们也越来越青睐数字电视。能够积极改造现有的设备,并且可以广泛应用于数字电视的传送当中,同时它也促进了电视节目的传输质量和频带资源利用率的大幅提高。如果改造和利用这些设备,就能够促进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而且所需投入的资金较少。数字和模拟电视信号的传输方法基本一致,步骤都是将调制信号转变为中频,然后再运用于工作频段中。信号接收时,可以逆向变频,变为中频,还原中频信号。二者的传输原理相同,但由于二者的调制形式不同,所使用的传输设备不同。因此,只需改造模拟电视传输发射的设备即可。在改造模拟数字机数字化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因素:

2.1成本

由于进行发射机的更新和改造需要一定的资金,因此对大型台站来说,可以使用数字发射机,但对于小型台站来说,由于资金压力,可以改造模拟发射机来使用。

2.2二者共存状况

我国地域较广,人口较多,不同地区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异,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全国范围内都实现数字电视,还需要一定的发展和过度时间。

2.3技术原因

数字发射机所需的要求条件是:要有高功率增益的功率放大器、优良的线性、宽泛的动态范围;有足够高的频率稳定度和频率精度、很低的相位噪声,从而使发射信号的误码率和信噪比能够有效降低。我国目前使用的模拟电视发射机主要有下面几种:电子管发射机、全固态发射机、速调管发射机。这三种类型,都可以进行技术改造,数字电视发射机可以由电子管发射机和全固态发射机共同组合而成。在这三个发射机中,有着最好线性的是应该是电子管发射机,但如果存在较高电压时,会对电子管的安全性能产生影响。现在,使用垂直极化的形式进行发射的机器应当是手机电视和车载移动电视,其他的则使用水平极化的形式。

3结束语

总之,随着数字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对电视发射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只有积极进取,勇于开拓,不断加强各种先进技术的开发,才能满足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要求,对今后的无限发射数字化工作也非常有利,能够共同促进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田晓刚工作单位:运城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