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数字电视用户的订购方式

时间:2022-12-11 11:15:06

少数民族数字电视用户的订购方式

一、系统结构

该系统包含三个并行的子系统:多民族用户频道关联分析子系统、多语种推荐频道预览子系统、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支付子系统。此系统可实现集多语种声音、文字、图像为一体的数字电视频道及增值业务的个性化预览推荐、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和跨平台的准实时短信点播功能。这三个子系统构成一个闭环系统,相互协作完成多语种个性化预览推荐、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短信点播和支付功能,并自动维护和更新多民族数字电视家庭用户收视行为数据库,使得数据模型和关联关系具有自学习性,随着信息的完善,模型的拟合度和关联关系的精确度会逐步提高,从而提高系统推荐的准确度。

二、子系统结构

1.多民族用户频道关联分析

子系统多民族用户频道关联分析子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新疆汉维民族数字电视家庭用户收视行为数据库,建立并自动更新家庭兴趣模型、汉维民族兴趣模型和频道特征生成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数字电视用户信息、频道信息、订购和收视纪录等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关联分析。其中,多民族数字电视家庭用户收视行为数据库的建立是实现多语种数字电视频道及增值业务关联推荐和准实时短信点播的基础。通过在收集多民族家庭信息、频道信息、家庭订购、收视记录等信息的基础上,实现对这些信息的自动更新和维护。一般情况下,这些收集到的原始数据存在噪声、空缺、不一致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导致数据挖掘过程陷入混乱,产生不可靠的输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研究采用数据预处理技术来对原始数据进行清洗,具体实现步骤如下。首先,设计数据清理例程填写空缺数据,平滑噪声数据,识别、删除孤立点,纠正不一致数据等。其次,由于数据信息来自于多个数据源,代表同一概念的属性在不同的数据源中可能具有不同的名字,这将导致不一致和冗余,因此采用数据集成技术进行实体识别、检测和处理冗余、数据冲突,将多个源合并成一致的数据存储。再次,为保证数据挖掘算法运行结果的有效性,采用数据规范化、属性构造、概念分层等数据变换技术处理数据,使数据满足相应算法的要求。最后,数字电视用户和频道信息所构成的数据集非常大,在海量数据上进行复杂的数据关联分析和挖掘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因此,采用数据归约技术实现数据压缩,提高数据关联分析和挖掘算法的可行性。

2.多语种推荐

频道预览子系统多语种推荐频道预览子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数字电视终端平台多语种语音、综合图文信息的接收、处理和组合展示,以及数字电视频道的最优时段预览和个性化推荐。多语种推荐频道预览子系统负责与前端业务系统配合完成应用在用户终端的展现。频道预览子系统需要完成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与用户频道关联分析子系统通信,根据频道特征、用户特征和民族特征,基于关联分析确定频道的最优预览时段,并通知条件接收系统(ConditionalAccess,简称CA)实现频道预览授权;二是与用户频道关联分析子系统通信,生成多语种语音、文字、图像等推荐信息,并在数字电视终端上组合展示;三是通过机顶盒的后台处理,并由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与支付子系统,生成用户的CA卡信息和频道信息的最优编码,通过数字电视终端向用户展示,以便用户以此进行短信订购。

3.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

支付子系统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与支付子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设计用户订购信息的最优编码方式和码长,实现广电和电信跨平台的多语种短信订购、数字电视频道的交互推荐和支付。用户通过短信订购频道,需要向前端发送用户订购信息(包括用户机顶盒智能卡号和频道编号)。目前,用户机顶盒智能卡号与产品编号加起来至少有14位,这么长的数字使用户记忆和操作非常不便。为简化用户操作,系统研究设计了最优的编码方式和码长来描述用户订购信息。另外,还将用户订购信息提供给频道预览子系统,由频道预览子系统通过多语种字幕播放该信息。用户发送订购信息后,系统根据频道特征、用户特征和民族特征,基于关联分析自动通过多语种短信交互实现数字电视和增值业务的个性化推荐。三个子系统内及之间的技术关联。为实现短信支付功能,多语种短信交互推荐支付子系统还包括了短信点播管理和短信支付管理两个功能模块,短信点播管理模块负责短消息的收发、协议匹配、信息提取,并接入业务请求、通过广电BOSS系统进行用户认证和产品订购规则的验证、提供业务运营功能的基础业务管理平台,承担业务管理、用户管理、授权管理、业务统计等多项管理功能。业务开展前需要在其上进行产品定义、产品。系统收到业务请求后需要通过该系统进行用户鉴权、业务鉴权、控制授权下发。最终该系统能够根据需要制订出各种报表和对帐单。短信支付管理模块主要重点是账务方管理、付费方管理、现金缴费管理、托收管理和综合查询管理等。通过接口联系用户、付费方和帐务方三方,用户能够通过平台使用多种付费方式,为多种服务支付费用,支付的方式可以是实时支付也可以是预付费。短信支付平台需要实现付费方发起的现金缴纳相关帐务方系统的业务帐单或帐户充值;实现由帐务方系统发起的向付费方完成单个或批量扣款/划款请求;并完成短信支付平台与付费方、帐务方的对帐管理。

三、结论

系统开发完成后,能够实现子系统技术关联图户短信订购业务。经过测试,用户完成订购后,系统一方面通过运营支撑系统的对接,实现全面的帐务方管理、付费方管理等功能,营造多业务系统安全支付的支持环境,支持各类相关增值业务的快速开发与拓展。另一方面,系统自动向用户频道关联分析子系统提供用户订购信息,构成闭环自学习系统,实现多民族数字电视家庭用户收视行为数据库的自动维护和更新,使得数据模型和关联关系具有自学习性,从而逐步提高系统推荐的准确度。同时,用户能够十分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视频内容。

作者:卜风方王英来单位:新疆广播电影电视科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