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在电影的作用与意义

时间:2022-09-11 09:41:42

镜子在电影的作用与意义

摘要:本文将从两个方面浅析镜子在电影中的作用及意义,一方面是作为电影道具的镜子,主要分析其在时空调度以及角色自我观照上的作用,另一方面是以精神分析学中“银幕是一面镜子”的隐喻为基础论述银幕与受众的关系。

关键词:镜子;受众;镜像

一、作为道具的镜子

(一)时空调度。1.时间调度。在影片《夏洛特烦恼》中,穿越后的夏洛成为歌星后找到马冬梅,在吃面段落中,看到镜中的自己,画外音是:“我等这口都等了好几年了”,此时镜头前推至立柜的镜子前,镜中出现现实生活中二人相同情节的画面,而现实的对话中夏洛说的是:“天天就那茴香面我都吃腻了”。镜子模糊了现实与幻想的界限,因此在该段落中,导演通过镜子这一道具巧妙地完成了同一空间现在与未来或者过去与现在时间的转换,并且赋予该段落一种梦幻的色彩;此外,通过一个长镜头连续展现镜子内、外相同空间但不同时间的同一情节,这一对比手法的运用,不仅使镜头设计更加流畅、连贯,而且将夏洛对于马冬梅的爱以及内心的波澜表现得淋漓尽致,也预示着这份爱的真挚超越身份、超越时间。2.空间调度。在影片《路边野餐》中,老医生与男主陈升谈起她的旧情人的段落中,导演对于二人的对话处理是非常有特点的,采用固定长镜头,画面前景是陈升,背景是镜子中老医生头部以及陈升的部分背影的镜像。此处镜子的运用保证了画面的完整性,同时构成双表演区,使画面更有层次感。但值得注意的是,镜子中老医生的镜像导演有意做了虚化处理,同时不断被前景的男主以及男主的背影所遮挡、挤压,从而表现了老医生内心的难以释怀、隐喻了二人情感以及陈升寻找的无果。在展现过去时空陈升与妻子相识的段落里,导演借用歌厅里的镜子,营造出一种同一情节双重展现的效果,即通过镜子分割出两个空间,镜中是陈升与妻子的对话,镜外似乎是陈升在喃喃自语,同样的虚化处理、同样的不完整展现,暗示出陈升情感的无果,同时大片的镜子构建出前妻的完整轮廓,虽身处同一空间,但妻子在镜中,陈升在镜外,也为受众营造出一种咫尺天涯的隔绝感。此外,在老歪擦摩托车的段落中,同样是静止长镜头,但镜子的作用又发生了变化,导演巧妙利用摩托车后视镜,展现了画面外老歪的动作过程,从而拓展了影像的空间。(二)自我观照——“注视”。1.反思。在影片《美国往事》结尾部分,若干年后,“面条”昔日情人黛布拉注视着镜中涂着厚厚油彩的自己,此时的她已经如愿成为好莱坞的明星以及白利部长的情人,但她似乎并不快乐,厚厚的油彩仿佛一张沉重的面具,遮住了她的双眼以及内心,通过油彩的逐渐褪下,黛布拉衰老的容颜慢慢显露,即使她在面条面前曾那么骄傲,但细微的表情变化仍然出卖了她。2.身份的见证。影片《夏洛特烦恼》中男主夏洛在同学婚礼上狼狈的躲进洗手间后,注视着镜中被妻子追打的狼狈相,打碎玻璃,从而确证自己的失败形象,同时也为展开叙事提供契机。而片尾处,穿越后又回到破碎镜子前的夏洛,同样在注视中完成自我身份的认同以及情感的回归。

二、银幕即镜子

银幕是什么?在传统经典电影理论中:蒙太奇学派认为,它是旨在建立含义与效果的画框,因此,该学派的电影更加强调电影画面的造型及画面间的组合关系;纪实美学认为,它是面向世界的一面窗户,因此更加强调通过长镜头及景深镜头的运用保持时空的完整性及客观真实性;还有学者认为,它既是画框又是窗户等。在当代电影理论中,以精神分析学中拉康的镜像阶段理论为基础提出一种新的隐喻:即银幕是一面镜子。在“画框”、“窗户”向“镜子”转换的背后,其实质是电影研究对象由影像与现实的关系转向影像与观影主体的关系,进而观影主体便成为电影研究的核心。镜子与电影银幕的确十分类似,它们都有框架,都是在二维平面中体现三维的空间,只不过电影银幕呈现的是一个更加广阔的想象世界。同时,观影者置身于黑暗中注视着银幕的情况,与婴儿注视着镜子的状态也十分类似,因此婴儿出于自恋借助于想象与自我的镜像认同,观影者也出于自愿借助于影像,实现向银幕的同化。而电影作为一种媒介,正是通过这种混淆现实与想象的镜像体验的方式沟通了观影者与社会的联系,因此在视觉化时代,受众对于自身存在的确证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视觉影像信息的传递,而这些影像信息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着受众的行为及深层心理结构。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作为一门艺术,既包含着客观世界的真实再现,也承载着内容创作者主观的思想意识,因此银幕既为受众呈现广阔的社会真实镜像,也同时在镜像体验过程中植入着某种价值观念。这种状况在西方电影界,尤其是美国好莱坞电影中十分常见,他们通过一个个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模式,在创造视觉奇观的过程中,为各国受众塑造起美国的超级大国形象,宣传他们所谓的“自由与民主”,更有甚者处处渗透着美国中心论调,这一文化殖民现象无疑仍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基于此,笔者认为置身于视觉化时代的受众群体应当自觉的与银幕保持适当的距离,既要通过这面神奇的镜子去认识世界、感悟生活,同时也要理性的对待内容创作者主观性的局限甚至是诱导性的企图。要知道,电影是我们认识世界方式之一种,而不是全部,银幕所展现的社会镜像也远远没有真实生活来的丰富,在多媒体时代里,电影、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等占据着几乎我们生活的全部,让我们无暇思考,仅仅满足于视觉的快感,因此受众应避免过度沉溺于银幕镜像所构造的虚幻世界,因为打破镜子的瞬间,存在于虚幻背后的只有现实。

参考文献:

[1]彭吉象.影视美学(修订版)[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5,第2版.

[2]苏牧.荣誉(修订版)[M].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4.

作者:李睿佳 单位:河北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