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类微电影创作探讨

时间:2022-12-29 03:40:45

宣教类微电影创作探讨

一、天水宣教类微电影市场概况

宣教类微电影突出的特征是内容的主旋律化,创作中更多体现的是主流价值观,多选择革命历史题材和与普通群众生活贴近的现实题材,讴歌人性中的真善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整个民族的人文品格。与娱乐类微电影不同,宣教类微电影追求的是感动性,即拂动人类心灵中“最柔软的部分”。受各类利好政策的影响,近年来天水宣教类微电影创作呈现井喷状态。从2012年麦积区伯阳镇农民金泉自筹资金自拍微电影《桃乡之恋》开始,天水本土微电影已走过五个年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天水市能够独立完成微电影拍摄的单位或团队已有10多家,不乏在国内各类竞赛单元中获奖者。2017年,宣教类微电影发展更加迅猛,各本土制作单位接单大多已经饱和,但由于各类微电影评比奖励等政策刺激,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二、天水宣教类微电影的市场来源

1.中央以及地方项目打造主旋律宣教微电影,既是主流媒体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作为和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的体现,也是其一种市场策略,是谋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必然选择。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央媒和各级地方官办媒体也不断发起主旋律微电影作品征集评比活动,使得微电影创作不断获得强劲推力,生产活动进入旺盛期。甘肃天水维尔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拍摄的支教题材的微电影《长大了我们都嫁给你》,成功入围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并获得“社会公益单元最佳影片奖”提名。目前天水还有几家影视公司参与了组织部发起的“百部党建微电影”征集。2.行业宣传需要近年来,党政部门出于宣传和推广的目的,也积极组织拍摄微电影作品,成为宣教类微电影兴起的又一主要动力。目前,天水投拍微电影的部门主要有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市文明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县区政府。其中《一路上有你》《爱不释手》《盛如夏花》《执行风暴》《让爱导航》《甘江情》《大地湾之恋》等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就属于这种类型。党政部门主导的宣教类微电影的目的和诉求,虽有对社会进行主流价值观的宣导,但更多是对本部门、本区域的形象、资源进行影像化的传播,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3.主动创作目前,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影视制作团队也自发创作宣教类微电影,其动机多数基于参与国内的各项赛事评选,为就业增加优势和为产业经营拓展空间,往往制作更加精良,创排的技巧性更高。2016年由天水师范学院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学生郑晓龙编导的微电影《色彩青春》就属于这类作品。《色彩青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上入围前30强并获得优秀故事片奖,成为西北高校在校大学生参赛唯一获得此殊荣者。

三、宣教类微电影的传播特征

1.“微”体量承载“大”主题短时长反映大主题,迎合“微”时代传播特征。微电影的时长一般在5~30分钟之间,故事紧凑,主题集中鲜明,切合受众主要以手机作为接收终端的心理耐受程度。宣教类微电影的创作切口小,叙事线条单一,剧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层层发展,快速进入高潮,增加了影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微电影《长大了我们都嫁给你》以支教老师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在山路上摔倒为开头,设置了三种表达方式,随着剧情推进,逐步反映出主人公坚守山村、扎根教育的感人情怀,令人印象深刻。宣教类微电影的影像语言表达也更为创新灵活,增加了作品的遐想空间和表达的艺术性。2.“微”终端成就“广”传播宣教类微电影主要以互联网为传播渠道,各种“微”应用是展示平台,传播方式快速、立体、便捷。既可通过网站、客户端等视频平台播放,也可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进行二次传播,增强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性,普及度广,传播效果好。3.“微”故事传递“真”情感宣教类微电影大多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如道德模范微电影《爱不释手》,讲述的是道德模范朱召梅2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前夫的故事,体现了现实生活中的人文关怀。大多数宣教类微电影都以塑造平民百姓中有奉献精神的小人物为主,其真实感容易使人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四、宣教类微电影创作的技术瓶颈

由于要强调灌输目的,宣教类微电影不可避免与微电影的创排规律产生了内在冲突。这种冲突概括起来就是以抽象的思维驾驭形象的情节,以正确的观念替代现实的逻辑,造成艺术呈现的生硬,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1.题材单一,文学化水平低导演黄健中在出席首届微电影大赛时说:“拍摄微电影的起步是文化基础,要有一种对文化的强烈感受。与所有的文化艺术不同的是,微电影需要的是心灵的真正感受。所有的艺术,文学是基础,文学是人学,对人的认识越深刻,你拍的东西就越好。”天水微电影市场经过几年发育,呈现茁壮的发展态势,但题材的单一、文学化水平较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大都聚焦在党建、道德模范、扶贫类题材,同样能够承载宣教功能的古装、科幻等电影的常见题材难以被微电影选择,这对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天水而言是一大缺失。2.说教惯性,手法陈旧宣教类微电影就功能而言,主要是为了传达党政部门的宣传意图或者塑造行业形象,因此,人物角色设定一定会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精神品质,如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这些题材的选取并不存在问题,问题是惯性思维和陈旧的表现手法使得说教的印记难以去除和隐藏,而这往往成为创作的硬伤。3.小说思维难以转为电影思维将微小说改编成微电影是我国微电影领域一种常见的取材模式。两者具有很大的共通性,即两种类型的文艺作品都集中体现出“微”叙事的特点,在很短的篇幅或时间内,讲述一个耐人寻味或令人震撼的故事。天水宣教类微电影在这种跨界合作上,不乏成功案例,比如,支教微电影《长大了我们都嫁给你》改编自刘志学的微小说《长大了俺都嫁给你》,并一举获得多项大奖,这也成为微电影创作的一条捷径,许多天水微电影爱好者视若法宝,争相仿效。但二者存在本质的区别,小说的表达工具是语言文字,电影的表达工具主要是影像和声音,艺术创作规律不同。电影中一个恰如其分的镜头胜过万千对白,小说则不然,更多讲究的是文学语言的运用。小说思维的先入为主,对微电影的影响往往是源发而且难以改变的。好莱坞著名编剧威廉•M•埃克斯在《你的剧本逊毙了》一书中提出:“小说式写作,只能用一点点或者压根儿一点都别要,‘根本不要’更安全一些。”小说思维对天水宣教类微电影的影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镜头语言贫乏,长篇累牍的问答式对白占用了很大的篇幅,削弱了电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4.创作团队专业水平低天水这样欠发达的内地城市,其专业电影创作人员基本没有,大多是在实践中边学边干。而电影创作专业性非常强,微电影的呈现手段也应遵循电影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在主题思想、剧本创作、情节设置、镜头拍摄、配乐创编、蒙太奇的运用等方面既要遵循这些规律,又要大胆创新。唯其如此,才能使传统文字形式呈现的“微言大义”得以在电影这一现代形式中得到体现。

五、宣教类微电影的创新发展之路

1.打破思维误区,正确认识发展现状宣教类微电影是微电影的重要门类,但不代表微电影产品的全部。以宣教类微电影为主的天水微电影市场,即使有部分作品获得不同层面的奖项,但这并不代表天水微电影总体产业已经具备专业化或者产业化的水平。要实现天水微电影的整体发展,需要将队伍锻炼、市场培育作为抓手,尽可能实现微电影门类从目前宣教类为主向各门类齐全拓展,尤其是向具有商业前景的微电影门类拓展。2.强化艺术探索,提高微电影质量经拍摄过《观音山》的华语女导演李玉曾说,“原创力是电影的未来和生命力!”在激烈的微电影竞争中,要创作出高质量、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的作品,原创是根本,创意是途径。随着社会资本对微电影市场的介入,目前天水宣教类微电影为主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商业化运作更加注重产品的商业效益、受众的观影喜好和接受程度,这也将促使天水微电影逐步恢复其影像艺术的本质,呈现出更多艺术含量。3.拓宽微电影营销推广渠道,突破现有盈利模式就像电影的发展需要院线一样,微电影在盈利模式尚未规范化、行业化之前,更需要专业而强势的推广平台。由于在视频领域的先天优势,各地尝试微电影创排的广电单位或官方媒体不在少数,2012年,国内最大的微电影出品方芭乐传媒推出芭乐院线,为微电影制作团队提供院线播放平台,福州微电影联盟也在院线公映微电影,尝试开创微视频行业新的盈利模式。天水微电影市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除了依托自身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实现区域微电影推广的全媒体矩阵式推广外,还要进一步抢抓商业运作和营销推广机遇,积极与微电影商业网站对接,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综上所述,天水宣教类微电影虽然具备一定的生产数量,但整体发育程度不高,仍有发展瓶颈。天水宣教类微电影能否得到更广阔的发展,关键问题是要正确认识发展现状,强化艺术探索,提高微电影质量,突破现有的盈利模式,开拓更多市场空间,获取宣教类微电影商业效益,在实现最佳传播效果的同时,达到双促双赢的目的。

作者:杨清明 单位:甘肃天水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