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与策略

时间:2022-07-31 08:33:54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与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广播电视节目最关心的问题。如何有效地保证广播电视的稳定和安全运行变得尤为关键。本文就将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特点及维护的策略进行探究,以期为保证广播电视的安全、稳定的运行,保障广播电视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为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策略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行业也在大力的发展,这就使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呈现出多样性,使其具有丰富的资源,这就给广播电视的维护和运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很多广播电视节目所用到的设备还没有及时更新,这就使得其不能够满足当下广播电视节目的需要,也增加了维护的难度。同时,广播电视节目的功能日益增多,涵盖的面积日益扩大,这也给广播电视节目的维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那么如何进行有效地开展维护工作就成为了相关工作人员关注的重点。本文中将会对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特点进行系统的阐述,同时也对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策略进行探索。

1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

1.1组成复杂。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广播电视节目的频道及内容也在增多,这就使广播电视不再像传统广播电视一样频道较少,传统广播电视节目的内容也相对较少,使用到的技术含量自然而然也就不高。但是随着现在广播电视节目的频道和内容的增加,传统的广播电视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行业所需,单一的技术成分已经不足以应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需求,这也就使越来越多的广播电视技术不断出现、各种技术不断融合,最终使广播电视技术系统的组成变得更加的复杂。1.2新兴的技术系统被引进。广播电视在信号发射方面包含了三个内容,分别是发射信号、频率调谐及短波传播。传统的传播电视技术是不成熟的,这使得这三个内容会损耗非常多的能量、使系统的工作寿命大大缩短。所以为了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新兴的技术系统,如固体化设备及其系统便被引进了广播电视行业之中,一方面,实现了广播电视信号的有效传输,减少了传输过程中的能耗,也有效地减轻了维护工作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节约了成本及维护资金的投入。1.3频率范围及播出时间增加。这主要是由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所造成的。广播电视的频道及播出的时间都随着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而增加。比如在多年以前的黑白电视时代,广播电视只能播放几个频道,发展至今已经能够播出几十个电视频道了。同时,广播电视发展至今,已经创建出了6套频率和3套频道,每一个电视节目的播放时间至少是七小时,有的电视节目甚至是24小时都在播出。1.4数字化程度更高,功能更强。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广播电视技术系统已经逐渐由传统的模拟化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型,因为数字化的功能更加强大,它能够实现很多模拟模式实现不了的功能。数字化模式已经逐渐应用到广播电视的发射、传播、控制及接受系统中。多种广播电视技术也相继出现,比如数字传输技术、信息传输技术及多声道传输技术等,这些技术的产生和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

2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重要性

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是广播电视行业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广播电视行业稳定发展的坚强后盾,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进行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一方面可以保证广播节目的正常、稳定运行,及时发现和解决广播电视节目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利因素。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提升广播电视节目的运行质量,将创新合理地应用于广播电视节目的运行之中。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策略针对以上广播电视技术的特点及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重要性,本文将重点探究如何有效地开展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具体的策略如下。3.1掌握相关设备运用及维修原理。要想及时、有效地对广播电视技术进行相关的维护工作,就必须要保证相关的维护人员能够对设备的运用及维修原理有充分的掌握,这样一旦事故发生,维护人员才能够根据相关的工作原理快速准确的找到故障点,及时开展设备的抢修工作。同时也可以聘用具有扎实专业能力的人来,因为专业知识扎实的人对这些设备的工作原理认识更全面,对设备的故障有更精确地把握。因为设备的故障往往不想表面上那么简单,这给故障的检测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专业知识扎实得人能够快速地找出故障原因并实施维护。3.2采取措施降低故障发生的几率。相关设备发生故障就会导致检查与维修,而检查与维修往往会给维护工作造成很大的挑战,那么有效地降低设备或系统发生故障的几率就能够更好的进行维护工作,比如定期的检查设备和系统,对不合理和不正常的地方及时检测,以避免故障的发生。其次保证相关设备和系统不超负荷工作也能降低故障的发生率。对已经出现过的故障要进行备案,这样可以为下一次故障解决提供一定的线索。3.3辨别设备状况。这主要是指要对设备的各种状况有清晰的认识,设备在不同状态下所表现出来的状况会不一样,可以根据这些状况来判断设备是否出现故障。比如可以根据设备的声音来进行判断,设备正常状态和出现故障时的声音必然会不一样,只要维护人员仔细地进行辨别,就能够判断出设备是否出现故障,从而更好地进行维护工作。3.4建立维护体制,加大管理力度。这主要是要对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进行详细、系统的定制,使维护工作可以落到实处。要及时更换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中出现的老化设备,对维护工作要进行详细的记录,以保证后期的维护工作有考证的依据。3.5培养维护人员的维护意识及能力。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定期对维护人员进行培训,使维护人员熟练掌握各种维护技术和各种设备工作原理等,保证维护工作可以正常进行。另一方面,要培养维护人员的维护意识,只有使维护人员具备了维护的意识,维护人员才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维护工作之中。这样才能保证维护人员在能力和思维上都能保障维护工作及时开展。

4结语

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是广播电视行业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广播电视行业的坚强后盾,所以要重视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本文从五个方面来阐述了如何有效地实施维护工作,望其能给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宫守林,徐同准,王兵.电子视频监控维护管理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2015(15).

[2]王奔.基于ARM和嵌入式Linux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设计[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1.

[3]吴爱军.用于智能交通管理的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的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0.

[4]胡军委.营运车辆二级维护电子备案监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西安:长安大学,2014.

作者:史云晓 单位:河北省广播电视七一七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