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30 09:45:08

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研究

1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简述

广播电视节目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项巨大的工程,需要广电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

2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的重要性

2.1国家重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作,提出加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听不好广播、看不好电视的问题,确保农村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这是新时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对于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2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不再仅仅停留于关注自己能否吃饱穿暖层面,人们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精神追求、信仰追求,而收听观看广播电视节目就是我们获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我们党和国家切实要着手做的实事,而提高广播电视覆盖面积,让更多人享受到广播电视带来的福利,就是对他们生活质量最显著的提升。由此可见,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重要意义十分重大。2.3百姓需要。对百姓而言,通过广播电视节目能够知晓身边和天边的时政要闻,时刻了解国家以及世界的政治形态、经济形态等多种社会形态。尤其在了解国家的新政策方面,广播电视帮助群众养成了关心国家大事的好习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在当今社会已经行不通。在关心国家大事的同时,很多人就会想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这样的社会将越来越和谐,公民的整体素养也会显著提高。此外,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让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享受新闻、娱乐消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是我国缩减城乡差距的有效措施,由此可见,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是惠及全民的有益举措。

3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覆盖面从几户发展到几千户,如今家家户户都在覆盖范围内,基本达到了全覆盖。但是,在建设过程之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3.1具体实施复杂性高。城镇和农村在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建设中差距较大,虽然广播电视在城市已经普及,但在很多偏远山区,绝大多数用户并没有广播电视信号,甚至没有通电。这与相关的地形地貌有关,偏远地区人口居住分散,地形地貌复杂,不利于建设广播基站,再加上地区经济欠发达,没有资金进行有线或无线电视设备的构建,导致很多地区与外界隔离,新鲜事物进不去,经济发展不起来,再加上交通不方便,车辆难以进入,使问题更加难以解决。3.2专业技术要求较高。我国的广播电视覆盖工程技术不够发达,仍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并不能完全解决恶劣的天气对广播电视信号的影响问题,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关科技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对于一些个别无法接入覆盖范围的案例没办法通过整体部署解决,从而导致极个别地区的群众无法享受到广播电视覆盖的益处。3.3维修复杂。我国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线路十分复杂,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性技能不强,一旦线路出现一点点问题,可能就要从头拉线,需要花费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是半年或更久的时间进行线路铺设,对整体建设工程造成延误或更严重的影响。而且,各个地方的设备也不通用,对于一些地区线路老化,年久失修的问题,没有办法通过维修来解决,而地方局也没有资金进行整体改造,因此,导致部分地区的问题搁置无法解决。3.4建设质量问题有待提高。群众和工作人员缺乏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质量的意识,土木工程的建设有“豆腐渣工程”,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建设也同样存在“豆腐渣工程”,为节省成本,采用最廉价的线路,导致线路在风水日晒下迅速损坏。

4解决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问题的策略

4.1加大宣传力度。政府以及相关公共组织应加强宣传力度,让百姓都知道广播电视工程是什么,让群众们明白广播电视工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切实好处,这样才能会使群众拥护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建设中,在面临占用地拆迁问题时能够妥善解决,让工程按时完成。4.2加大资金投入。国家和政府应在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建设中给予更多资金和政策援助,比如,对于贫困地区广播电视覆盖区域小、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想法难以实现这些问题,政府应采取相应措施,投入资金给贫困地区人口免费安装广播电视接收设备,使更多的群众能够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使更多群众从中获益,这才是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真正意义所在。4.3更新设备设施。对电视节目,规划两个地面数字电视频道,实行AVS+、DRA、DTMB标准,实现8+4套标准中央电视节目的无线覆盖,其中,涉及全国3117个发射台站,大部分需要跟新设备,提高传输信号质量。而广播试点要采用现有调频频率,实行DRA+、CDR标准,实现地级以上城市中央广播节目4套的标准,其项目涉及全国330个发射站台。而近年来我国发射的北斗通信卫星也为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更新做出了贡献,极大地提高了传输能力,增加了覆盖面积。4.4健全设备维护机制。在广播电视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已经建设好的部分要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比如,可以将光缆进行分区分片管理机制,对某个区间段安排定时定期的维护检查,这样做有利于快速找到传输信号问题所在处,及时改正线路问题,服务大众,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广播电视工程带来的益处。

5结语

科技的进步总会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发展中的中国也会以一个崭新的面目屹立于世界之林。作为发展的一个小分支,广播电视覆盖工程也需要人们去思考,去实践,最终达到预期发展效果。因此,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实施要紧跟快速发展的时代步伐,确保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范晓龙.新形势下做好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的思考[J].民营科技,2012(12):141.

[2]姚丹.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改造工程建设[J].广播电视,2009(1).

作者:陈建有 单位: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八一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