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09 03:40:24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对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以及播出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让媒体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而,积极顺应时展趋势,促进广播电视技术网络化和数字化进程,创新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模式,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水平,加快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速度,为广播电视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本文通过总结当前广播电视技术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探究问题出现的原因,积极探索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途径。

关键词: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问题;措施

现如今,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渴望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便捷的方式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广播电视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扩宽广播电视新闻信息传播途径,加快广播电视新闻信息的传播速度,降低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成本,实现与受众之间的良性互动,保证广播电视信息的时效性和真实性,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收视率,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1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的产生以及发展

广播电视节目出现初期,受机器设备以及技术等方面的限制,以传播模拟信号为主,视频画面质量较差,容易出现各种噪音,降低了节目的播出效果。目前为止,随着广播电视新技术的研发,数字信号开始吃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广播电视技术网络数字化的主要特征,具有稳定性好、保真效果好的优势,实现了图像信号的反复利用,降低了广播电视节目编辑制度的成本以及新闻素材的保存。

2网络数字化在广播电视技术中的应用

2.1网络电视。网络电视的出现实现了网络和电视的完美结合,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提高了广播电视台一体化网络系统的研发速度和建设速度,进一步完善了广播电视节目用户反馈机制以及信息共享机制,缩短了广播电视与受众的距离,有利于增加广播电视节目的用户量。2.2数字信号。数字信号出现的时间较晚,直到21世纪初期的时候才开始大面积推广和使用,然而,相关部门和单位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广播电视节目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转变。不久之后,数字电视就成为普通家庭的必备品,用户量成直线上升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广播电视的未来发展前景。

3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优点

3.1实现资源共享,打破信号传播屏障。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更加灵活的配置广播电视资源,将广播电视资源价值最大化。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原有的广播电视节目具有不可逆转的特征,观众错过播出时间后就无法再次观看自己想看的广播电视节目,而使用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可以打破时间和区域的限制,为受众观看不同时段、不同地区的节目提供了方便。3.2创新广播电视节目的编辑手段,增加对外界因素的抗干扰能力。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人员可以及时收集受众的反馈信息,了解他们的最新需求,适时调整编辑方向,充实编辑内容,为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有利于提高受众对广播电视节目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利用互联网技术缩短了广播电视信号的传播时间,增加信号传播的稳定性。随时处理广播电视节目信号,降低广播电视节目播出事故发生的概率。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解决了信息延时对节目质量的消极影响。

4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前景

广播电视技术网络数字化发展以及应用提高了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效率,降低了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成本,减轻了广播电视节目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提高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人员的编辑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顺应了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广播电视节目的市场竞争力以及生存能力。广播电视台要加强对广播服务器的建设与维护,保证网站服务器的正常使用,让每一个节目的链接都真实有效,并根据受众的观看需求来传送相应的节目。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的使用进一步简化了受众观看电视节目的操作步骤,只需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随意观看自己想看的节目,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来调整节目观看进度,增加广播电视节目对受众的吸引力。4.1未来网络环境的发展变化。网络技术已经成为广播电视技术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加快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必须重视网络技术的研发,优化网络技术环境,加快网络建设工作的进程,比如光纤主干网络等,提升网络建设工作水平,合理运用网络技术资源,加快网络与IP技术的融合,为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提供网络支持。4.2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只有加强网络技术、传统媒体的结合,有利于实现产业之间优势互补,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意识到互联网技术对广播电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简而言之,只有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源才能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广播电视相关领导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对不同的电视节目进行重新定位,确定贴合实际的发展目标,重视增值业务和扩展业务的发展,完善信息搜集,建立信息资源数据库,聘请专业人员对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分析,对未来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进行预测,找准未来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

5小结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弥补了传统广播电视技术的缺陷,改变了原有电视信号的传输方式,提高了广播电视节目的视觉效应和听觉效应,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电视节目,让广播电视节目真正成为受百姓欢迎的节目。

作者:陈宸 单位: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