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09 03:36:12

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探讨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带领人类进入了新纪元,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巨大改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互联网用户数量飞速攀升,每个人都在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利,这也给很多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互联网成为取代传统行业发展模式的重要推手。传媒行业同样在互联网时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新兴媒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迅速成为众多受众的首选,传统广播电视行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并吸收互联网媒体的优势,将成为广播电视行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1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必要性

广播电视技术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与播出的基础,在互联网时代,观众每天都会获取大量信息,他们对信息的时效性、精准性、新鲜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传统广播电视技术已经很难满足观众需求,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1.1提升广播电视传播时效性。广播电视节目的时效性直接影响到观众能否最短时间内获取有效信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观众能够获取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方式越来越多,传统广播电视技术的容量较小、信息更新速度较慢,观众们已经通过互联网获知了这些信息,广播电视信息传播的时效性大大降低。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后,广播电视不再需要将所有信息都呈现在节目中,也可以将这些信息呈现在网络上,广播电视技术的承载力大大增强。同时,广播电视节目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获取更多最新信息,有效提升广播电视节目获取信息的渠道,提升广播电视传播时效性。1.2促进广播电视行业与时俱进。在信息化时代,新兴互联网传媒产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大量信息传递给观众,而节目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观众的自主选择空间大大增加。传统广播电视行业受制于广播电视技术与发展理念,节目发展变革缓慢,观众流失现象较严重。将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后,广播电视节目将利用网络渠道转变自身节目制作方式与传播方式,更有效地贴合观众需求,通过良好的互联了解观众需求变化,在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传媒优势,改变传统广播电视行业的刻板形象,提供更新颖与优秀的服务。传统广播电视的传播受制于技术限制,传播区域、传播范围制约明显,而互联网技术的介入能够有效促使广播电视节目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传播,观众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收听收看相关节目。

2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目前,很多广播电视台及相关工作者都已经认识到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很多广播电视台已经开始尝试实现二者融合,但在实际融合过程中,很多问题暴露出来,最终影响到融合效果。2.1广播电视网站设计不到位。现在,很多广播电视台都已经创立了自己的专属网站,通过网站进行节目宣传、节目播出、信息交流,等等,但这些网站的设计与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这些网站与其他专业网站差距较大,很难获得观众喜爱与认可。网站是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关键步骤,它能够有效推动彼此了解,逐渐实现二者融合。但由于人才短缺、资金缺乏、思维落后等原因,导致相关网站发展缓慢,在网站建设与发展方面缺乏长期有效的规划,内容与形式局限性较大,观众们很难保持收看兴趣,最终导致网站建设流于形式。2.2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这些技术人员不但要掌握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更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正确理解和认识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需求,有效推动相关技术融合。而目前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并未形成科学而系统的培养模式,很多传统广播电视行业的管理者与技术人员思维发展缓慢,很难意识到信息时代媒体行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整个行业保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状态。人员配备不足、资金支持不到位、技术理解不够深入等问题普遍存在,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较少,能够适应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需求的专业人才更是严重缺乏。

3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策略

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是行业发展趋势,更是确保传媒行业进入全新时代的基础,针对当前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有必要保持高度重视,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二者融合。3.1推动移动多媒体技术发展。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二者优势互补、资源协调调用,即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快、容量大、交互性强等特点,融合广播电视技术的稳定性、复合性、可靠性等特点,最终通过网络平台完成节目传播,加快信息传播效率。移动多媒体技术是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后的重要产物,它利用数字传输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完成节目信号传输,观众们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互联网与移动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使得更多观众可以利用车载电视、手机、平板电视等方式收看互联网节目,当广播电视技术引入互联网后,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播出广播电视节目,观众们能够收看自己最喜欢的节目,这大大拓宽了传统节目播放的渠道与范围,而网络技术的持续发展也使得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变得更清晰与流畅,观众们也将更加适应这种模式,传统广播电视行业也将获取新的经营模式。3.2有效利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技术是互联网技术的最有效补充,数字化技术能够完善当前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体系,使广播电视节目适应互联网发展需求。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观众们对节目播出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广播电视节目会采取模拟音频模式进行制作,这能够有效保证节目信号的稳定性与信号质量,而传统的数字化技术在信号量化与转化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音质与画质损失,导致节目在网络播出后难以达到最佳效果。在有效引入全新的数字化技术后,节目可以采取全新的数字化技术完成信号制作与转化,保证节目能够更好地在网络上播放与传播。相关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够为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也使观众更愿意接受全新制作的节目,促进传统广播电视节目实现跨越式发展。

4结语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生活娱乐与获取信息的方式,有效促进互联网技术与广播电视技术的融合能够实现传统传媒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更好地展现二者的优势,赢得更多观众的认可与喜爱。

参考文献:

[1]梁世坚.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6(16):250.

[2]苏长杰.浅谈广播电视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优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4):30.

[3]蒋凌.互联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与思考[J].电视技术,2014(6):37-39.

作者:王晓磊 单位:新疆哈密市广播电视技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