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档案创新和利用

时间:2022-01-02 09:32:57

广播电视档案创新和利用

一、广播电视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必要性

1.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当前,网络技术以及数字化技术已经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关,人们借助网络技术及数字化技术,使信息的传播更加迅速[1]。因此,传统广电档案数字化管理必然符合时展的要求,通过数字化的管理,加快广电行业档案管理效率。在大数据环境下,我国传统广电档案管理出现了几次重大管理上的变革,比如2004年,中央电视台率先建成音像档案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同年上海文广集团也对原有音像资料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在广电的后续发展中,档案管理数字化已经成为广电媒体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通过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引进,取代了传统手工管理模式,为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2.广电媒体自身的迫切需求。在大数据环境下,广电媒体每日的播放量以及人均观看量都在非常高的数值,并且每天产生的档案资源也非常丰富,如果广电媒体依旧采取传统的手工档案管理方式,显然不能满足高效保存广电声像系统的要求,对档案资源的研究及开发不利[2]。因此,随着广电媒体与现代科技的联系愈加紧密,广电媒体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应加快档案数字化,通过利用信息数字化技术以及数字压缩技术,将每日产生的大量档案资源通过数字信号制作并存储到计算机及网络,使相关管理人员能够从计算机及网络上读取广播电视档案信息[3]。此外,广播电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必然积累了大量的传统档案资源,如果将这些档案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必然会成为广电企业宝贵的资源,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功能,必然能够为今后广电企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所以,当前广电媒体必须走上数字化管理道路,通过合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将广电档案的管理效能有效激发出来。

二、广播电视行业档案管理现状

1.档案管理类型单一。广电媒体档案管理应包含各种内容,不能有倾斜化的情况,然而从广播电视媒体档案管理的内容上来看,一些电视台为了减少档案管理工作压力,省级电视台、市级及以下电视台在档案管理中过多的偏向新闻类档案的管理[4]。此外,广播电视媒体在档案的存储的内容上,类型级别表1电视节目档案保管类型统计表新闻类36%50%综合艺术类34%12%生活资讯类21%35%科学教育类8%3%体育类1%0%省级电视台市级及以下电视台也常常以新闻类、综合艺术类、生活资讯类为主,较少的关注科学教育类及体育类,这导致广播电视媒体档案内容的丰富性缺失,指导性较差,表1为广播电视节目档案的保管分类情况。2.管理人员素质问题不足。在广播电视媒体中,档案管理人员往往被忽视的工作人群,从人员的引进、培训到薪资待遇等方面都受到媒体的忽视,在一些地方广播电视媒体中,甚至没有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通常是由一些编辑人员兼职的,这类管理人员通常不具备档案管理相关知识,尤其是缺乏各种形式的节目档案编辑、整理分类基础知识以及数字化建设手段,使得档案管理的的效率较低。3.观念陈旧,管理落后。当前很多广播电视媒体领导人员对档案信息这一潜在的媒体资产认识不足,管理人员在思想上依旧停留在“只管不用”的观念上,现在管理档案中,依旧按照传统的工作方式进行目录的提取、原始档案以及文件的汇编,档案检索的工作全部由管理人员手工完成,利用信息技术较少[5]。并且档案一旦存储后,往往弃之不用,一些影像资料在后续使用中,容易出现清晰度缺失以及数据丢失情况。4.档案的数字化建设意识较弱。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信息的收集、整理与传输上展现出更优越的性能,然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广播电视媒体档案管理人员却没有数字化管理意识,对档案的管理创新不重视,不能真正意识到档案数字化管理对广电媒体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这导致广电媒体档案信息化工作进展缓慢。

三、广播电视档案的管理工作的创新策略

1.转变档案管理理念,借助数字化管理模式丰富档案管理内容。针对传统广电媒体在档案管理中过于偏向某种档案类型管理的问题,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根据广电媒体发展的实际需求,转变以往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实现数字化与档案管理的紧密连接,使档案管理内容更加丰富[6]。具体实施上,将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内容与数字化存储相连,平衡广播电视各种类型档案的收集与存储,为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及能力。为了提升广播电视档案管理质量,应从根本上改变广电媒体档案管理人员组成。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须从管理队伍的训练及素质提升方面着手,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的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并且结合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进行数字化档案管理操作技能、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扩大专业知识视野。具体技能的培训上,要求在专业档案管理培训中不仅强调专业理论学习,还应使档案管理人员结合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学习数字化档案管理相关技能,使档案管理人员能够运行计算机档案处理软件以及信息管理软件,提高档案管理的成效。3.更新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理念,实现档案管理的数字化。针对当前广播电视媒体档案管理人员观念陈旧,管理手段落后的情况,应积极转变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理念,构建数字化档案管理模式[7]。具体实施上,一是加快推进数字化档案管理平台的开发,构建档案管理数据库,以便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及存储,满足广播电视媒体新闻、网络以及行政档案管理的基本需求。二是要建立完善的数字化管理体系结构,数字化档案管理体系不仅对现有的广播电视资料进行整理与存储,还应对广电媒体已有的档案原件进行整理,以实现档案全面的数字化管理,其管理的具体模块包括:(1)数据库监理。系统管理员对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的初始信息、初始登记资料、行政保密文件进行监理;(2)数据录入。对于原始档案信息,可以通过扫描、数码拍摄或者手工录入的方式实现档案的数据化处理;(3)数据存储。在档案存储到系统中,应建立专门的数据存储中心,并且建立安全防护及备份系统,防止数据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损坏及窃取的情况;(4)数据查询。这是一个针对所有系统用户的服务功能,考虑到安全性原则,对于不同权限的用户,提供不同密级文件的查询;(5)系统维护。系统维护及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安全维护,主要是确保档案存储与传输的安全,保证广播电视档案的全面性、有效性。

四、促进广播电视档案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1.增强广播电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意识。广播电视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树立档案资源开发的意识,认识到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现实的广播电视传播提供服务[8]。只有增强开发广播电视方案资源的自觉性、积极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才能加强档案的服务利用意识,主动了解大环境想服务利用趋势,紧紧围绕时代主旋律及社会热点以及难点问题,提高档案收集整理的水平,充分挖掘并扩大资源收集范围,结合数字化档案管理手段,使节目档案资源走入社会生活,发挥更高的价值。2.创新广播电视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式。(1)建立音像资料库。大数据时代下,广播电视节目档案数量快速增加,然而众多档案常常只是在广电内部进行传阅及应用,这对广电媒体的档案资源共享服务造成巨大阻碍。因此广电媒体应建立专题音像资料库,提供节目档案资源,方便各个行业领域的人员利用档案信息进行开发,并为公共提供宣传教育,促进广电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2)开展在线服务。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广电档案利用发生巨大变革。为使档案资料能够在相应的时间内方便大众获得,应开设便利的网络在线档案服务,让大众得以主动、及时获取相应的档案资源。广播电视媒体通过开设相应的档案在线服务网站,提供广播电视节目档案资源、档案数据库查询、在线咨询等网络服务功能,根据档案主体将其进行分类,使公众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3)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多元开发。档案管理人员应盘活现有节目档案资源,为节目创编提供有利基础,通过对原有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以及相关的开发,分析广播电视前期节目收视率较高的原因,找出节目编制的特点,从而使广播电视的收视率提升,这些具有需求价值的节目档案开发,为广播电视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帮助。

总之,在大数据环境下,传统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应具有时代意识,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转变管理理念,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档案的数字化,以提高档案管理成效,进一步推进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葛雪峰,林哲浩.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兰台内外,2016(6):54.

[2]李雯.探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25):264.

[3]方惠华.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及创新发展的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5(9):56-57.

[4]周洁璇.刍议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4(19):165-166.

[5]李琳.如何做好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管理[J].黑龙江档案,2014(3):80.

[6]蒋蓉.广播电视档案管理信息化初探[J].西部广播电视,2014(8):48-51.

[7]刘萌萌.试论规范管理在广播电视档案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J].人力资源管理,2014(3):158.

[8]朴京淑.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兰台内外,2010(3):34.

作者:王新伟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