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发送系统探究

时间:2022-08-01 09:34:54

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发送系统探究

一、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发送系统的设立

我国传统的模拟电视及广播的发送系统已经不能人们的需求,但经过相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可以用于地面数字广播电视系统的建立,因而这两者所使用的发射系统存在很多相同之处。在建立地面数字广播电视频道时,应该选择与其相邻的模拟电视频道,要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接收数字广播电视时,加装接收天线与更换新天线的麻烦,这就要求数字广播发送系统充分的利用模拟广播电视的收发天线。由于模拟电视的抗干扰能力没有数字广播电视的抗干扰能力强,所以要对相距最近频道的寄生辐射电平进行必要的限制,以期确保电视信号的稳定性,避免二者之间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要合理的设计发射机的前级,要让其拥有自动校正功放的非线性能力,进一步减少运作时所产生的辐射,特别要减弱相邻频道的寄生辐射。所以,要在发射机的输出端加装适当的滤波器,还可以安装一定的RF功率合成器,确保能够降低相邻频道所产生的寄生辐射。

二、模拟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改造的策略

在改造革新的过程中会用到何种方法还需要结合事实情况来决定,其最常用的方法有两个:第一,应用高功率主站,通过多工器合成RF功率;第二,应用二级网络发射台,通过宽带功率放大器放大合成信号。

1.利用多工器合成射频功率。多工器具有很多特殊的功能,它可以在大量的数据流中选取用户所需要的数据流,所以可以利用多工器俩合成数字广播电视发射机的输出信号,然后通过一定的渠道进行传递,同时还拥有一定的过滤效果,可以有效的降低相邻频道的寄生辐射,以此确保数字广播电视输出信号的稳定性。合成发射频率主要是通过多工器来完成的,其中主要的元件有假负载、带通滤波器、3dB耦合器。这个设备的基本工作流程是宽带输入接口对模拟广播电视信号进行接收,窄带输入接口主要对数字广播电视信号进行接收;然后数字广播电视信号再通过3dB耦合器,再分成两部分经过两个滤波器,然后再完成交汇并经过另外的3dB耦合器之后合成一个稳定的信号,最后再由天线负责发送。模拟广播电视信号的工作原理和上述过程大致相同,在整个运作流程中虽没有大幅描述假负载,但是假负载在整个运作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假负载主要负责吸纳部分泄露出来的模拟广播信号,以此确保信号传输中的稳定性。我国在对地面数字广播电视系统进行设立的过程中,无法保障信号完好无损的完成整个传输过程,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就在于滤波器使用的问题。滤波器具有选择性好坏的功能,这与群时延的变换成正比,如果滤波器的选择性较好,群延时所出现的变化也就随着变大,其造成的损失也就越大;若要对滤波器产生的群时延变化进行一定的弥补,最好选用效果比较明显的基带预校正。

2.多频道放大合成。多频道放大技术的概念为合成数字电视广播信号和模拟电视广播信号,在通过相关技术对其进行功率的放大。在广播电视发送系统具体的设立时,为了达到节约降低投资资金的目的,可以选择成本较为低廉的非选择性合成器,然后通过此设备将频道放大。利用非选择性合成器进行功率放大工作,可以有效的弥补网络覆盖的不足之处,主要是将其用在网络区域小的空白地区。多频道广播电视信号输出主要包括下面六个环节:(1)接收所有频道的广播电视信号;(2)将广播电视信号变成中频信号,这个过程主要用到滤波器;(3)中频滤波,将广播电视信号通过滤波器完成过滤,过滤掉非频道里的非目标信号;(4)中频信号通过滤波后,再将其进行转变,最终变成射频信号;(5)合成低功率频道,最终形成一路信号;(6)用宽带功率放大器输出合成信号。之所以要用功率放大器对信号进行合成,是因为这种方法使用起来相对较为简单方便,对于增加数字频道来说有着很好的效果。

三、结束语

广播电视体系非常负责,包括很多内容,但是其中比较重要的部分非地面数字广播电视系统莫属,因为发送系统时广播电视的核心部分。将传统的模拟广播电视发送系统当做改造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完善,通过科学的技术方法将其转变成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发送系统。此外,还可以升级模拟广播电视发射天线,减少地面数字广播电视系统的投入,促进地面数字广播电视行业长久的发展。

作者:李素青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七四零二台

参考文献

[1]韩跞锎,吴志峰,郭晓华.探讨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发送系统的设立[J].科技展望.2015(28)

[2]王虹娟,金文洙.地面数字广播电视传送技术探析[J].新媒体研究.2015(12)

[3]左江红,黄志明,饶茂林,焦媛.浅谈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发送系统的设立[J].中国科技信息.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