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创新探讨

时间:2022-07-31 04:48:31

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创新探讨

1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真人秀类、智力探索类娱乐节目不断涌现,我国大部分的广播电视观众对此类节目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追捧,各大卫视也争相制作。大家都知道,娱乐节目的核心就是主持人,他们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对现场的灵活掌握,为观众带去有趣的节目,所以各大电视台都有属于自己的“当家主持”。广播相对于电视媒体来说,虽然受众较少,但是也有一批忠实的观众,比如:司机或者学生都属于长时间无法接触电视的人群,其中司机占广播受众中很大的比例,因此广播主持也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为广大听众带去乐趣。播音主持相对比电视主持来说对形体要求不太严格,但是对其声音与主持风格却更加看重。新时期的广播主持人应该拥有灵活的应变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跟得上时代的思想意识,其中更重要的是有趣的语言风格,因为没有形体上的表现,语言就是吸引听众的重要途径。

2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在艺术上的欠缺

2.1文化知识的不足

很多观众在交互平台上批评现在的电视节目总是会出现主持人念错字词、用错成语等情况,这会导致观众对节目失去信心。虽然各大院校设立播音主持专业,但是根据调查,很多院校招此类专业的学生,都对文化课的要求不高,这直接导致了学生文化底蕴不足,而后期在上课期间也是着重设立播音主持类的课程,又间接地使学生不重视文化知识。最后导致培养出来的播音主持人才,缺乏文化知识。

2.2主持风格单一

除去新闻类节目,播音主持人的主持风格是一档节目的主要看点,因为观众看节目的目的就是为了放松自己,缓解一天工作的枯燥与压力,因此很多节目以轻松的风格为人所熟知。但是反观一些失败的节目,主持人为了搞笑而搞笑,不自然、不流畅、不轻松的氛围让观众会产生不适应感。究其原因,就是很多播音主持人总是高高在上,不深入社会调查,对观众的口味喜好没有足够的了解,因此无法正确把握住观众需求,无法让观众喜爱自己以及自己主持的节目。因此优秀的播音主持人要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魅力,而不是一味地照抄他人,用不适合自己的形式包装自己。

3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策略

3.1提升主持队伍的文化素养

播音主持人自身的文化素养影响节目的整体效果,比如:正规的新闻播音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优雅的播音姿态等,而其他轻松一类的节目主持人则需要更好的肢体语言表达能力、机敏的现场应变能力和有趣的语言创造能力等,虽然其文化素养要求不那么严格,但是却也不容忽视。笔者认为可以对播音主持人进行定期的文化知识培训,不仅能培养播音主持人员自身的文化素养,还能提升整个主持队伍的文化水平。

3.2打造有特色的播音主持风格

打造有特色的主持风格是整个广播电视媒体主持界都必须做到的,因为根据调查,很多观众会因为喜欢某位播音主持人而观看其节目,原因就是这位主持人有自身的特色,给节目也带去了独有的效果,满足了很多观众的需求。在打造主持风格上,一方面需要所属电视台的指导培训,严格教育,请成功的播音主持人传授经验;另一方面就是播音主持人员自己的努力,积极学习、总结自己在主持上的不足以及他人的优点,并且多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除此之外,还要求播音主持人在活动中多多琢磨观众的口味,对症下药才能得到想要的效果。目前的电视节目形式愈来愈多,各个播音主持人在得到发展机会的同时也迎来了不同的挑战。播音主持要巧妙应对困难,就要在保证自身特色主持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发展,因为同一个人不同的主持形式或者不同的人相同的主持风格都会对整个节目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4结语

在这个新时期的大环境下,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是必然的趋势,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有所发展。新时期对广播电视主持人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往单一、枯燥的主持形式已经让观众产生不满,观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观众已经厌倦以往广播电视节目的模式,因此唯有创新才能促进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

作者:王芳 单位:岳西县广播电影电视发展中心

参考文献:

[1]吴慧萍.新时期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13).

[2]刘笑谊.论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J].新闻传播,2014(7).

[3]马宏刚.新时期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J].新闻研究导刊,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