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播电视发展

时间:2022-06-28 04:07:19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播电视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广播电视服务的重要意义日益体现出来,本文对当前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在思想政治方面长期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介绍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发展策略;广播电视;思想政治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我国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也离不开广播电视的支持。然而新形势下我国广播电视机构所设计的新闻内容一定程度上存在价值偏差、脱离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工作主旋律的问题,不利于城乡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一、广播电视领域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系统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形势下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关键阶段,由于广播电视在内容上与形式上具有内容多变、信息传递效率高等方面的特点,相关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很难有序、集中并且系统地开展。政府及有关单位现有的考核机制往往只注重考核的频率,尤其是对于部分电视台以及各大网络节目供应商来说,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还有待加强。若广播电视节目长期缺乏思想政治方面约束,很可能会对节目质量以及新闻价值取向产生不利影响。

(二)思想政治意识淡薄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对西方文化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民众思想也日益开放,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文化风气。然而,随着西方主流文化在中国不断得到发展,部分落后甚至腐朽的“亚文化”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民众的意识走向。当前我国许多新闻媒体机构一味地追求新闻言论自由,所投入市场的新闻内容存在低俗、庸俗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没有充分发挥出新闻内容在思想文化方面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也会扰乱民众正确的思维方式要,造成价值取向混乱问题。造成这方面的问题的直接原因在于广播电视机构没有真正了解思想政治在广播电视事业领域的重要意义,没有对思想政治的导向作用进行深入的观察与分析,同时也没有掌握正确的宣传方式,在价值观取向上严重误导民众。

(三)创新力度不够

在互联网媒体的冲击下,广播电视在信息传媒领域的主体地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部分电视新闻机构并没有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于新闻报道方面的新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所提供的信息服务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为了提高广播电视在民众生活领域中的影响力、将广播电视事业在思想政治宣传方面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出来,需要进一步对广播电视的服务模式与服务内容进行大胆的创新,使民众对于广播电视有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拓展广播电视在信息交互市场上的生存空间,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

(一)思想观念的创新

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持,广播电视事业的创新也离不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创新,这就需要对新形势下普通民众的思想观念进行分析,结合广播电视传媒体系的有关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观念方面的创新。有关单位需要依照当前我国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教育目标科学合理地设计思想教育手段,首先要提升广播电视企业领导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重要领导人员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领导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主性与积极性,为接下来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机制的创新

当前我国的广播电视单位企业在技术上与人员组织上有着十分突出的优势,而在行政机制上与人事机构上则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对以往的行政与人事机制进行创新,依照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需求,对工作对象与工作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首先需要进一步改革领导机构,另一方面也要将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具有可行性的新路子与新模式进行深入的挖掘,齐抓共管并且相互配合,对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其次,要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依照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具体要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方法进行标准化设计,严格依照自上而下的运行模式对有关的执行方案进行具体的分析。最后要建立严格的考核以及奖惩机制,号召人民群众以及相关的社会团体对广播电视内容进行严格的监督,对于违背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的电视新闻媒体提出批评,为有着突出贡献的新闻媒体提供实质性的奖励,从正负两个方面对当前我国广播电视领域中普遍存在的思想政治问题进行纠正。

三、结束语

广播电视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信息分发渠道,也是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前沿阵地,政府以及有关单位需要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相关的教育工作不仅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渠道来进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媒体来开展,最大程度上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董建东 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李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可续发展[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1,05:66.

[2]陈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可续发展[J].人力资源管理,2016,12:35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