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数字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03:26:44

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数字技术的运用

摘要:当前数字电视普及速度较快,这也使数字技术在电视无线覆盖中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开展。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再加之农村所处地理条件具有一定的苛刻性,因此在当前农村广播电视发展中,可以将数字技术与无线覆盖技术有效结合,并在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进行应用,以此来有效的提高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率。文中从数字技术概述入手,分析了无线数字覆盖的效果,并进一步对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数字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数字技术;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效果;应用

近年来我国农村开展了村村通工程,即将这即是将数字技术与无线覆盖技术有效结合,以此来提高农村广播电视的信号接收效果,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数字化的进程。相较于其他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具有自身的优势,将其与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进行结合应用,能够同时接收和传输多套电视节目信号,而且能够有效的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输出质量,更好的满足广大农民通过广播电视来了解各种信息的需求。

1数字技术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数字技术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而且越来越成熟。在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应用数字技术,可能实现广播电视无线网络的数字化传输,有效的克服信号传输模式中存在的弊端,增强广播电视无线网络传输信号,能够同时接收到多套电视节目无线信号,提高了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率,有效的保证了电视收视的效果。而且在当前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应用数字技术,可以充分的利用农村高山台站的频率、光缆及微波等技术来获取电视资源,有效的提高了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播出的质量,使广播电视无线信号传输能力得以增强,而且信号传输成本也有所降低,不仅保证了电视收看的效果,而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性。

2无线数字覆盖的效果

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应用的数字技术,由于数字压缩标准存在差别,因此需要对数字压缩码率进行分类,虽然所分的种类较多,但在日常工作中,最为常见的是低压缩码率和标准压缩码率的应用。

2.1低压缩码率广播电视信号的无线数字覆盖

无线覆盖网络中利用低压缩码率覆盖的大部分区域内用户都能收到十多套的电视节目,信号质量也能够满足用户的收视要求。缺点就是所收看到的节目较少,受到微波数字传输干线容量和MUDS系统发射频率使用的限制,对将来广播电视节目信号的扩容有所不利。

2.2标准压缩码率电视信号的无线数字覆盖

利用标准压缩码率所接收到的信号指标要优于低压缩码率,而且信号节目单传送套数相对较多,同时采用定向传输,这使同频信号接收区减少,有了更多的扩容空间,对于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技术来讲,具有较好的适用性。

3在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数字技术的应用

3.1基站建站选点,测量覆盖点信号

部分农村处于山区和丘陵地带时,在这种环境下设置无线数字网络来实现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过程中,当所处村落地形十分复杂,而且处于群山之中的情况下,无线数字信号传送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因此需要选择适宜的位置建立一个基站。需要针对当地的地形条件,做好勘察、资料整理,建立地貌标高地图,并估算接收到信号的地点,从而完成基站的选点工作。选点后还要对选点位置进行地形勘测,确保所选点无线信号接收能力,并对选点位置来实地测量无线信号的大小,从而对无线信号接收质量进行推断,以此来对无线数字信号覆盖范围进行估算。

3.2选定无线直放站、移频站

无线直放站的建设通常会受到地质环境的影响,数字信号的大功率发射后,周围不规则的山体会将发射信号反射回到接收端,发射机会出现程度不同的信号自激现象;而使用移频方式时因信号的接收与发射频率不同,不存在隔离问题及发射与接收信号的相互干扰,发射机发射信号不受反射信号的影响,只要接收信号载噪比和发射机的性能达到要求,发射的信号指标受到劣化影响较小。

3.3合理地选择、设置各基站的接收和发射频率

基站的选点,信号接收、发射频率的选择要保证合理性与可靠性。如果某个发射点需要接收无线信号源时,若周围同时存在多种频率信号时,选择作为信源的频率应尽量避开可能有的同频信号。利用各区域的地形分布,合理确定具体基站、站址,充分利用高山对电波的遮挡,合理地规划各站址的使用频率。

3.4独立用户简易的信号接收办法

对于单独住在山脚下,住房周围没有信号接收点的部分村级用户,山上基本上都会有信号接收点,可以在信号接收点的天线后加装简单的放大器,使接收信号的载噪比和误码率都能够有效的满足独立用户收视的需求。

4结束语

相较于城市广播电视的发展,当前我国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率相对较低,这就导致农村民众无法及时了解到一些社会动态信息,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的要求也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在当前农村广播电视建设过程中,需要重视数字技术的应用,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率,通过村村通工程的建设,使农村广播电视的无线数字化传输、无线信号的接收效率以及节目的播出质量都得到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使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作者:郑海营 单位:朝阳电视转播台

参考文献:

[1]袁云瑞.分析数字技术应用于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中的作用及途径[J].新闻研究导刊,2016,07.

[2]冀鸿毅.浅谈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系统在我市农村牧区的实现[J].有线电视技术,2012,02.

[3]黄桂兰.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