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探讨

时间:2022-03-29 03:22:51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探讨

1.要求播控人员有强烈的责任感

电视台播控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这也是电视播控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电视节目安全播出责任重大,但很多人都会觉得播出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淡枯燥,所以要求电视播控人员一定要牢记“安全播出是生命、安全播出无小事”这一原则,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从思想上重视,认真看待安全播报的工作。由于安全播出的工作不可重复和实时性,在电视播报的过程中出现任何疏漏或马虎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和事故,电视播控人员要以积极、主动、踏实、细致的工作态度来对待安全播出这项工作,以自信的态度来迎接考验和工作当中的压力,才能做到安全播出这一目标。

2.开展必要的培训工作,加强日常值班管理

电视节目播出专业性很强,要求各个工作岗位协调配合,所以对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要求工作人员间要互相监督,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同事之间要求精诚合作、团结一致、相互支持,创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尽自己最大努力保证工作质量,实现电视节目播出的顺利进行。应用岗位聘用制,鼓励开展岗位竞争,要求从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负责,发挥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最大能力。在值机人员技术人员中,要全面掌握值机有关管理制度。要求每个电台的播出部门都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度内容主要包括安全制度、值机制度、奖惩制度等。同时落实监听和监看工作,认真记录每天的实际运行状况,尤其做好交接班记录工作,要对每个通道的畅通工作及时检查。还有,交班人员要对下一班值机人员明确应该注意的问题,而且交接人员要认真记录和掌握上一班人员交代的问题。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要对计算机存储节目串联单进行认真核实,看其是否完善,假如发现当中存在问题,就要及时进行处理。

3.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射维护

3.1信号源部分

我台信号源涵盖有光纤、微波、卫星、有线电视等多个种类,信源接收相关设备有几十个,据统计,雷电引起的电力抖动,供电线路上其他用户跳闸引发的台区短时供电切换,常常带来信源接收设备死机和损坏,造成停播事故。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取将信号柜供电由一路市电直接供电方式,改造成双电源方式,主用电源用10KVA在线式UPS供电,备用电源用市电提供,双路电源能自动切换,几年来,这一方案使得我们多次成功避免了外电抖动和短时切换时对信源接收设备的冲击和影响。在信号柜供电维护中,我们定期检查更换切换装置,并同步建立起防范切换装置失效的直插式应急供电电缆,以“可靠易行、操作简单”为设计原则,最大限度的降低切换器的故障造成的停播时间。

3.2发射设备部分

发射工作一定要有备份意识和风险隐患的提前考虑,同时要落实好备用设备定期运行检验工作,确保备份系统在需要的时候能顶得上。随着发射频道的增多,使用多工器也越来越多。如果多工的天馈线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大的播出事故,我们未雨绸缪,将台内的调频多工器增设了一个备份天线,并每月检验运行一次,若此处出现故障可采取迅速切换到备份天线应急播出的技术处理,避免了重大播出事故的发生。“值班”只能降低停播率,只有“维护”可以避免停播事故。发射机维护重点是做好部件灰尘的定期清理和冷却系统的检查维护,尤其是风冷机散热系统的检查处理,能有效避免停播的发生,如大的离心通风机的轴承和散热通道的风扇应及时维护更换。

3.3供配电部分

发射台高压供电部分应建立两路独立的具备自动切换电源,最好能将高压线缆“入地”。低压供电部分,可设计成两组干式变压器方式,具备低压切换功能,配套建立油机作为应急供电电源。在电视调频发射台台站,由于油机供电能力的限制,应考虑建立油机供电应急方案,可遵循“先中央后地方、先公益后付费”的原则,规划好不同节目在应急播出时的开启顺序和功率等级。平时要做好入地电缆传输线路和检修井口的巡察,线缆接头的温升排查等,防止“入地”线缆的裸露和破损隐患演变为供电事故,注意高压线“出、入”地的两头架空电线杆倾斜情况的检查,及时修正电线杆垂直度,尤其是连续阴雨天后,修剪电线杆上高压真空断路器接线桩头附近的树枝和藤蔓等,防止高压线、断路器发生短路打火事故。

3.4发射机房管理

发射机房主要要做好通风防尘、防潮降温工作,节目套数在15套一下的发射机房,可以采取封闭防尘措施,大型机房需要进行通风加多层滤网等防尘设计,机房的夏季室内温度应控制在38摄氏度以下,工业精密空调是常用的选择,还有一种节能的方式,是通过架设抽风管道将发射机排风口出来的热风抽到室外去,再配套天花抽风机,将发射机散发出来的热风尽可能的抽走,少留在机房内,减少空调的使用,以达到经济节能的目的。

3.5防雷工作

防雷系统一般只能降低雷击影响,不能完全避免雷击事故发生的。以前,通常是这边打完雷那边就要更换卫星高频头和信号分支器或维修摄像头。通过总结,我们在台区一边进行防雷改造,一边改进防雷管理办法,要求当班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下雨前或小雨时,将进入机房的卫星接收线缆,视频监控电源和视频信号接头等信号传输线路,从室内断开,做到“断电断线”,有效防止引雷入室的发生。一些高山台站的山下水泵系统等长距离取电设备,也要在雷雨发生前切断供电电源。此外,在雷雨天气,还应切断机房备用发射机、备用激励器等不在线播出设备电源,避免从供电通路上串入发射系统的雷电,将主备机全部打坏,造成长时间停播事故。

3.6值班监控部分

发射机遥控遥测系统设计宜“稳定、迅速”为主要原则,检测参数取2~3个即可,具备声光报警、数据转发、存储等功能,平时维护中注意对历史数据的及时清理,提高系统运行速度,调整好报警门限,降低误报警率,报警声音解除必须依靠人工,不能延时自动解除,防止错过报警提示。有条件的机房应在值班室电脑上安装开机提示软件,控制台上装有定时报警器,部分不能遥控开机的发射机上装有迟开机持续报警装置,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开机才能解除警报,从多个方面防范值早班夜班人员因疏忽大意,延误开机。4.结束语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视播控工作人员应该具有更强的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只要在工作中敢于负责,扎实肯干,就一定可以掌握高超的播控专业综合技能,在实际播出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自行妥善处理,保证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作者:郑玉秋 单位: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