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3-29 03:20:21

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被广泛应用到不同行业、领域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动态监控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做好防护工作。因此,该文作者客观分析了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作用,探讨了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前景。

关键词:广播电视发射监控;计算机技术应用;广播电视行业

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发射监控已被提出全新的要求,必须优化利用计算机技术动态监控广播电视发射,避免广播电视发射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使其顺利传输各类信号,提高传输数据信息准确率。在应用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综合分析各方面影响因素,结合广播电视发射的特点、性质,多角度巧妙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时监控广播电视发射中心,顺利实现广播电视发射,避免发射中出现故障问题。

1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作用

1.1图像信号发射监控方面的作用

早期,呈现在大众面前的电视节目只有画面没有声音,随着音频传播技术的持续发展,当下电视顺利实现“音频、图像”二者同步传播,可以输出彩色的图像,在此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计算机技术的作用下,广播电视发射信息监控逐渐呈现出“精准化、智能化”的特点,和传统人工监测相比,更具优势,更加便捷,一旦广播电视发射监控系统运行中存在问题,便会及时作为报警提示,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系统设备处于高效运行中。在新形势下,图像处理对计算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借助计算机技术,动态处理各类图片,对其进行必要的“个性化、加工”设计,图像“设计、定位”等技术日渐成熟,精准定位图像信号频率,确保图像信号发射、远程监控同步进行,可远程动态监控电视节目画面,确保输出的节目画面更加精准,提高传输图像信号准确率的同时,促使广播电视节目图像更具吸引力。

1.2音频信号发射监控方面的作用

在社会市场经济背景下,广播电视音频信号发射技术日渐成熟,但在计算机技术没有应用于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之前,音频信号极易受到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出现“变频、消失”现象,导致发射的各类信号无法以原形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电视节目画面质量较低,大幅度降低了电视节目收视率。而在计算机技术作用下,广播电视发射方面存在的一系列核心技术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可全方位动态监控音频与图像信号,也就是说,在传输中,如果出现故障问题导致变频,计算机系统会第一时间做出警报提示,工作人员可以结合一系列警报数据信息,展开维修工作,科学调整信号,在提高传输信息数据效率的同时,提高各类电视节目质量。

2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2.1广播电视发射设备

当下,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方面,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日渐普遍化,是促进广播电视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关键所在。就广播电视发射设备而言,是广播电视发射台运行中的关键性技术设施,由多种元素组合而成,比如天线、馈线系统。在运行中,广播电视发射机会先将信号传输到对应的天线接收系统,在天线转化作用下,传输给不同类型的接收设备,才能呈现出对应的画面与信息。在传输信号过程中,必须保证发射设备不出现故障,能够稳定传输,呈现画面的同时播放各类信息。其中计算机处于核心位置,动态监控各类设备,看其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在对比分析各类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及时做出预警提示,确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实时“检测、调整”画面,如果发射机出现较为复杂的故障,系统会自动侦测故障问题,实现倒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损失。

2.2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抗干扰技术的应用

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系统的构建中,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也被应用其中,可以实时远程控制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可构建合理化的远程局域网,实现更长距离的监控,有效访问系统设备。因此,笔者以计算机抗干扰技术为例,探讨了其具体化应用。在新形势下,相关人员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避免广播电视发射信号中受到干扰,确保传输的信息数据更加准确、完整。具体来说,广播电视发射监控极易受到相关干扰,空间电磁波、接电线干扰计算机设备信号,传输线缆内部数据中干扰计算机系统,急需采取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在计算机技术作用下,相关人员需要先将干扰信号波加入空间传播电磁波信息好,优化利用以计算机为基点的信号处理部件,有效过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信号,可以巧妙利用屏蔽干扰成分形式,将出现的干扰波彻底消除,在满足各方面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接入的电线,避免干扰传输的一系列信号。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确保各系统设备顺利接地,有效排除信号干扰,这是因为在高频电路中元件、布线的电容以及寄生电感极易导致接地线间出现耦合现象,要采用多点入地方法,综合分析各方面影响因素,坚持接地原则,采用适宜的接地方法,准确接地,避免出现高频干扰。对于低频电路来说,寄生电感并不会对接地线造成严重的影响,可采用一点接地方法,避免广播电视信号发射中受到干扰。同时,在解决接地线信号干扰问题时,相关人员可以巧妙利用平衡法,优化利用平衡双绞线,确保信息数据可在传感器输入与输出端口中传输,结合各方面具体情况,以电路为基点,有效转换信号系统类型,尽可能降低系统信息数据传输的差模数值,充分发挥处于平衡状态的双绞线多样化作用,防止传输的各类信号被干扰。

2.3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发展方向

2.3.1信号准确分类再进行监控

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类数据信息层出不穷,相互干扰。在接收到海量数据信息之后,计算机技术与设备会先对其进行合理化分类再进行动态化监控。在应用过程中,计算机系统在信号方面的敏感度特别高,如果广播电视统一时间传输海量信号,计算机会逐一对其进行分类,并对其进行动态化控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监控操作流程,提高了监控整体效率。

2.3.2监控信号的同时有效检测外界信号

在新形势下,各类卫星频繁出现,比如,商用卫星、电视卫星,也就是说,在传输广播电视节目信号时,极易受到不同信号干扰,降低电视解决节目信号质量。在广播电视节目播放之前,相关人员可以巧妙利用计算机技术,准确检测外界各类信号。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根据这些信号的干扰强度,进行合理化判断,通过不同途径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避免传输的一系列广播电视信号受到干扰,在传送电视节目信号之前,制定合理化的预防方案,避免传输的信号被干扰,提高传输信息数据的准确率,提高信号传输质量。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方面,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至关重要,相关人员必须根据该地区广播电视发射监控具体情况,从不同角度入手优化利用计算机技术,避免信号传输过程中受到干扰,动态监控设备系统,及时发现其存在的隐患问题,第一时间有效解决,提高系统设备多样化性能,处于安全、稳定运行中,为观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电视节目,满足他们各方面的客观要求,从而降低广播电视发射设备运营成本,提高其运营效益,促使新时期广播电视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走上长远的发展道路,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作者:齐迈图 单位: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林西726发射台

参考文献:

[1]刘鹏鑫.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6(9):73,114.

[2]郭净.论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5):106.

[3]江祖锋.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6(7):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