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和管理对策

时间:2022-02-27 04:34:20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和管理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提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升,加上电子技术的推广,使得广播电视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村村通”广播工程呈现规模化发展趋势,使得人们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广播电视在发展过程中,信号传输质量和效率是判断一个广播电视台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与观众接受程度等存在密切联系,加强对传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势在必行。文章从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运行方式入手,结合澄溪镇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现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和管理;对策

信息时代背景下,信息传输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广播电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但是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常常会出现诸多障碍,导致发射端与接收端等无法正常工作,使节目播出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加强对信号传输系统维护和管理对策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提高节目播出质量,而且能够增强客户满意度。

1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概况

目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无线传输;另一种是有线传输。前者信号传输中,广播、电视都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导致信号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当信号削弱程度超过最低限度,接收端将无法接受到有效信号。对此,需要利用信号放大设备,对信号进行特殊处理,以便增强信号,且通过该设备能够做好信道抗干扰工作[1]。可见,对于无线信号传输,管理工作的中心在于提高信道抗干扰能力。后者多通过光缆、光纤方式传输,在传输中,广播电台将信号置于发送端,然后对电信号进行处理,转变为光信号,通过传输介质发送出去。接收端再将光信号变为电信号,然后显示出节目内容。

2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与管理对策

澄溪镇作为重庆东北部的一个小镇,在新时期下,积极开展广播电视建设,大力发展村村通、小耳朵等工程,希望通过这一传播载体,向当地人们带来更多信息。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广播电视注重节目制作,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没有制定明确的管理制度,缺少对设备的定期维护,使得系统内部的很多设备长期运行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影响节目信号的传播。当地很多用户反映,传输信号质量不好。主要是节目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干扰。信号传输系统是广播电视的基础和前提。系统没有良好的运行状态,那么节目质量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广播电台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增强信道抗干扰能力

与城市不同,乡镇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如果单纯依靠一个基站进行信号传输,经过长距离传输,势必会导致信号受到削弱。因此基于经济性、环保性等因素的考虑,可以与周围乡镇共同商议,在中间节点增加基站,以此来增强信号传输强度。一般来说,在整个系统当中,信道的抗干扰能力是由系统自身配置性能所决定,信号强度分布情况是由发射端最强,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削弱。在配置性能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够提高信道的抗干扰能力,那么信号传输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所以说电台可以将此作为切入点开展工作[2]。此外,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广播电台在经济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引入高频高压发射器,通过该设备发送的信号,传输距离更远,且能够抵抗外界环境的干扰。加上中转基站的配合,能够提高信号传输有效性,为该地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媒体服务。

2.2利用新技术加强线路管理

信号传输系统中涉及多个传输设备,任何一个设备出现故障,整个系统都将无法正常工作,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系统瘫痪。究其根本是广播电台没有制定完善的维护和管理制度。因此乡镇广播电视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坚持科学原则,制定相应的维护和管理制度,如对光缆等设备的定期维护,并做好记录备案工作,为后续工作提供依据。光缆是信号传输的基础,其分布范围较广,较易受到人为因素的损坏。故要安排检修人员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损坏的位置,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完善,为系统传输奠定坚实的基础[3]。机械设备在运行一定年限后,内部元件会出现老化、腐蚀等现象,所以,对于信道的维护非常必要。现如今,还可以引入先进的高频信道,完成传输信号,为“村村通”工程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针对信号传输系统故障的检修,应充分利用定位技术,通过测量得出功率衰耗严重的端点,将其确认为故障点,然后对距离进行估算,为抢修人员依据。该项技术能够对故障点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如果发现损耗值超越预期标准,将会提出警告,提示维护人员进行抢修,提高系统维护效果。

2.3引入信号加密技术

新时期,人们对广播电台信号传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系统在运行中,会接触到多个信号的端点,导致信号的安全性大打折扣,对观众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确保信号传输安全性非常必要。在具体实践中,要加强对信号的加密处理,特别是在开放的通讯环境当中,任何信号都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如果遭受到不法分子的盗取和篡改,对集体、个人利益都是非常严重的损失。广播电台更是如此。故可以对信号信源进行加密处理,或者信道、传输设备进行加密,确保信息安全,且能够最大限度上避免人为因素的过度干涉[4]。目前,对于信号的加密处理技术可以分为扰频加密和非扰频加密两种方式,其中前者能够借助一定技术手段,对视频信号的结构及内容进行模糊化处理,避免非授权用户的观看,而对于授权用户,通过接收端的内部软件,能够将模糊信号恢复成最初的视频信号,观看到节目内容。后者是一种高级化加扰技术,通过对信号的压缩处理,减少宽带,从而在现有传输网络中实现传输目标,该方法原理是数字加密,破译难度较高,能够保证信号传输安全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4加强人员培训

人员是系统维护和管理的核心,其综合素质高低、对于设备维修技能掌握程度都将决定广播电视系统管理水平。因此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非常有必要。在培训中,应侧重对人员维护技能方面的传授,及时更新技术人员原有知识结构,使其能够在工作中,针对新问题做出及时的反应,提高维护效果。同时,还应积极实施激励制度、责任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使其能够定期对信号传输系统进行巡查,发现系统中潜在的安全隐患,排除可能对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的故障,真正意义上做到未雨绸缪[5]。此外,针对日常维护人员而言,巡查后,还要按照要求填写巡查表格,对每个细节给予细致的观察,并定期组织会议,围绕着一段时间内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为后续工作制定方案,将系统维护工作提升到管理高度。

3结论

根据上文所述,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与管理作为一项复杂性、系统性工程,在提高媒体服务质量、促进电台持续发展等方面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但对于该项工作,单纯依靠某一部门远远不够,需要电台各个部门共同合作和协调,针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把握信号传输系统维护特征,并坚持科学、合理原则,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传统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还应强化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保证系统始终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当中,进而为观众提供优质的电视节目,从根本上实现“村村通”目标。

作者:程超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王文龙,郑科鹏.探究分析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要点[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92.

[2]黄军.新形势下广播电视传输系统的维护及管理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5(20):241.

[3]欧阳咏.优化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管理质量的有效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6,(13):221-222.

[4]曹剑.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分析[J].江苏科技信息,2013(1):34,40.

[5]孟宪国,姜志刚.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数字化改造[J].广播电视信息,2013(8):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