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与发展

时间:2022-02-27 04:30:29

三网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与发展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科技水平不断进步的同时,让人们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三网融合技术是我国新兴的产业整合,是继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之后的创新技术。本文对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与进行分析,为当前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三网融合背景;广播电视技术;发展

三网融合的程度逐渐成为衡量国家信息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越来越对广播电视引起重视,出台的相关政策,也成为了广播电视行业发展提供了夯实的基础条件。三网融合的工作在不断推进中,但是由于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面临着新的形势与考验,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1三网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面临的新形势

1)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之下,网络媒体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让广播电视的观众开始了分流,这对于广播电视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宽带、移动网络等技术的发展,让广大用户体验到了便捷的网络技术,并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网民的数量开始剧增,电视观众老龄化问题严重,上网的时间与电视黄金时间发生冲突。因此,网络新媒体的应用,对广播电视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挑战。2)IPTV的内容丰富,其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具有融合性。其技术包括三网融合中的语音服务、数据服务功能等。到现在,三网融合已经从小范围的竞争、融合,到最后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城市光网在不断的进行改造,IPTV业务也在不断的进行部署。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停滞发展的IPTV业务将走向正常的发展轨迹,如今全国IPTV用户发展的越来越多,其发展人数还在不断的增加。互联网广播电视技术的应用,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经济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电视相继不断的在推出,在这样激烈的竞争背景之下,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发展得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节目的自定义化、个性化一度的受到高端用户的体验追求。移动多媒体技术简单来讲就是手机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背景之下广播电视系统研发出新的电视技术。通过手机、PMP等设备就可以观看广播电视节目,让用户享受便捷的电视体验。也达到了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的“口袋模式”。这项广播电视的新应用,带动了手机业务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卫星直播技术是一项高端的信息应用技术。卫星直播技术是以卫星技术为基础,以三网结合为背景的新型信息技术。将广播电视技术进行了全面的普及,“村村通”真正达到了偏远的农村也可以接收到信号强度强、频道选择多的广播电视。让广播电视技术真正的走入了民心,贴近了群众的生活,也让每一位偏远地区的群众都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广播电视节目。三网融合的背景之下,网络视频用户逐渐增多,网络通讯视频也被广泛运用到广播电视之中,增加了广播电视的使用方式。

2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发展

2.1促进广播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发展

如今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如果还是继续保守的发展方式不创新,则很难实现三网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三网融合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整合,那么对于如今的广播电视技术需要建立一个符合自身发展的主体,组建部级的广播电视技术,积极的参与‘三网融合’市场的主体。带动国内的全部广播电视平台的技术发展、完善、升级,从而实现我国广播电视的统筹发展,包括技术、运营及管理,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当下的广播电视技术需要进行融合,并且需要融合‘三网融合’中的优势,才能在‘三网融合’背景下实现长久发展。

2.2促进广播电视技术双向发展

对于网络的升级、改造,是在如今的三网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需要进行的工作,未来的广播电视技术需要不断的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并且要更加注重广播电视的高质量与功能使用性。促进广播电视技术的双向化发展是其重要的发展内容。构建网络信息技术的承载力,做好双向化的建造,建设好NGB的全程性网络,满足人们对于广播电视的更高需求。同时也满足电视、电脑、手机等各类媒体终端人们的观看需求。为谋求新的发展提供基础的条件,对媒体系统进行建设,整合分散的系统。

2.3广播电视技术的服务化发展趋势

在三网融合的发展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逐渐的体现出人性化的趋势。结合当前的经济环境,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商品质量、价格逐渐升级到人性化的服务之上,对于售后服务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因此,人性化的服务必然会成为观众们的首选理由之一。在三网结合之前,广播电视相对于三大网络运营商有较大的弱势,无论是服务能力还是技术水平。在当前的广播电视网络服务上依旧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服务体系,导致计算体系杂乱,各个地区的收费标准不同。因此,需要广播电视的不断改革、完善。广播电视拥有庞大的群众基数,其播出的视频受到群众的肯定,若制定出符合自身特色、发展的方案及服务方式,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体验。其自身的发展也更加稳定。

2.4广播电视技术运营理念的发展趋势

运营理念决定着广播电视的发展,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质量,都与运营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好的运营理念在广播电视技术发展中的作用,所以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之下,广播电视技术不仅要将技术与业务整合,还要在新形势之下改变、提升运营理念,创造出形式多样的服务类型。对客户进行人性化的服务,调整网络设备与技术。可以进一步减少投资成本。

2.5三网融合为广播电视技术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广播电视的信息传输的新渠道。同时扩大覆盖力、提升影响力、增加创新力等。广播电视技术相对于当前的通讯技术还相对处于一个传统的地位,其中的应用功能、特点也较为普通,增加亮点,通过应用的亮点与特色,提高自身面对市场的竞争力。随着宽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提速,人们对于网络互联视频节目的需求也不断的增加,而这正是广播电视部门的优势。同时还要时刻的对市场保持着关注,努力引导观众树立全新的观看模式。

3结论

综上所述,在三网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还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根据自身的特色,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发展。通过将信息资源的有机整合,系统的优化处理,为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很好的条件。同时不断进行技术的创新,来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挖掘新型的信息资源,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全面的推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

作者:熊俊侠 单位:青田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朱天,彭泌溢.试论媒介融合中的“加减之道”——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世纪婚姻”终结对我国“三网融合”的启示[J].新闻记者,2011(7):61-65.

[2]张群,三网融合下手机电视发展现状及前景[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2.

[3]傅雪鹏,彭洁颍,任天铮.三网融合下我国广播电视管理体制的发展[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0,37(8):22.

[4]毛英健,浅析三网融合中广电网络的技术和未来[J].科技致富向导,2011(9):396.

[5]李新民,以我为主推进三网融合——关于广播电视参加三网融合的思考[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6):25.

[6]宋迪.‘三网融合’,广电机遇与挑战并存[J].中国传媒科技,2010(8):48-51.

[7]石长顺,石婧.三网融合下的传媒新业态与监管[J].现代传播,2010(8):1-4.

[8]黄理俊.三网融合下广电运行模式的思考[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0,37(2):46.

[9]岢岚.“三网理念”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广播与电视信息,2010(1):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