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探究

时间:2022-02-27 04:24:21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各领域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在电视行业中,网络数字化逐渐成为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推动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如今的广播电视技术与计算机通信技术在发展进程中的发展要求,本文针对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优势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策略。促进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更好发展。

关键词: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优势;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都得到了发展。促使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随着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方面也取得了进步性发展,让如今的广播电视技术更加信息化、网络化,为我国电视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加快我国网络化数字化的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既符合时展的要求,同时也符合人们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和生活水平的需求。相对于传统的、仅依靠信息功能传输的电视节目,网络数字化传输技术完善了其传统方式的缺点,包括图像的质量、图像拨动、图像颜色、杂音变化等问题都得到了改善。网络数字化的广播电视技术的应用,让电视屏幕图像等达到了优化,舒适清晰的观看效果深受广大观众的追捧。

1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概括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传输工艺系逐渐的占领了电视传播技术的舞台。在其初期的发展阶段,主要依靠时间轴来进行取样,进而完成信号模拟。加上幅度调至的传输方式,让我们在使用广播电视时导致信号不稳定,观看的画面不清晰,同时会伴随噪声的出现,这给人们的观看效果、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而如今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数字与网络被广泛的运用在广播电视技术中,数字信号成为了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基础条件,也是对信息化传输工艺的突破与创新。信号传播从以往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传播,为广大观众提供了更好的功能体验。同时,网络数字化的广播电视技术分为网络化、数字化两部分。网络化是指;将网络充分的运用到广播电视之中,形成了网络音频、网络视频等模式,其中的主要内容格式包括;FLV、WMV等,观众们也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Readplayer、Flash等)进行观看自己想看的节目,让人们随时随地享受网络化的广播电视的快乐。而广播电视的数字化是指:由于广播和电视的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所以形成了数字化。在电视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数字形式有有限数字电视、无限数字电视、卫星数字电视3种主要的类型,在广播中应用的数字的形式包括数字广播、数字音频广播、数字多媒体广播等方式。网络数字化的广播电视技术的出现,开拓出了极大的运用空间,促使广播电视技术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2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优势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相对于其他的技术有着很大的优势,所以其在应用上有着很广泛的空间,以下对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优势进行列出。

2.1高效获取信息资源并共同享用

在广播电视节目中运用网络数字化的技术,可以发挥网络数字的一些优势。通过网络的方式可以快速便捷的获取到信息资源,在传统的信号接受范围之上进行扩大,打破空间地域的限制,在以往的电视传播中,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接收不到完整的信号,导致观看的频道不全,一些中央频道及地方频道信号接收不到,而网络数字广播电视技术的出现,从根本上打破了上述中的局限性,不仅接收到了广东、上海等沿海城市的频道,对于一些海外的信号也可以接收并可以正常的进行观看。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外面的世界,从而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高校获取。网络数字广播电视技术可以让资源形成共享的状态,相同的信息资源被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人使用,增加了使用信息资源的灵动性,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的信息生活。

2.2高效提炼整合信息资源

在广播电视的使用初期,人们采用模拟信号进行信息传播,这种传播方式存在很大的缺陷,因为模拟信号中的信号人们不能得以控制,所以在接下来的剪辑和修改工作中,工作人员不能进行操作,所以,观众在观看广播电视节目时,接受到的信号是直接收来的信号,画面不清晰、影音不清楚的现象经常发生。而现在的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打破了与以往的信息传播模式,克服了模拟信号带来的缺点,如今的数字接收信号都是经过专业工作人员的精心修改与整合所发出的信号,在信号上增加或删减内容。优化了观众在观看中的视频、音频效果,带给人们更加高品质的广播电视体验与休闲生活。

2.3提升工作效率,促使行业发展多样化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具有很强的抗干扰优势,这有效的保证了信息资源传输的质量。在节目录制的过程中,通过这种先进有效的信号传播方式,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运用,为广播电视提供了更加现代化的发展条件。将有限电视发射机朝着更加高效可靠的方向发展,并且利用电缆将有线电视进行远距离传播。开发计算机宽带的综合业务,充分的将网络化、数字化的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中,积极的促进行业多样化的发展。

3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前景

3.1机遇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应用,有效的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让工作人员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修改、剪辑,使得人们在观看广播电视节目的时候观看到优质的画面,以及良好的音频效果。以往人们观看电视节目的形式都是单一的,而现在通过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运用。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观看,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性观看。随着如今社会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行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国家对广播电视行业的支持力度也不断的加大,其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并促进了广播电视的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及机遇和挑战。

3.2挑战

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很顺利的同时也会受到未来不同的考验,基于环境和自身特点上来看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模式与数字化的要求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并且本体结构之间的矛盾也在不断的显现,因为广播电视在之前是属于公共服务行业,主要目的是推广我国的农业和工业方面,实现经济全面发展,而现在的广播电视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较少,资金支持力度也很薄弱。而为了电视的发展就必须发挥自身的特点来发展积累资金等,因此,广播电视运用网络数字化技术很难适应本体结构,进行过程显得困难。

4结论

在如今的社会发展中,人们的生活需求不断的提高。不断的注重精神需求和个性发展,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好的体验,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发挥了信息的高效获取,资源整合,广播电视成果多样化等优势,为人们提高了广播电视质量。网络数字广播电视技术在当代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是同样在未来的日子也会遇到很多挑战。希望相关专业人士充分的抓住机遇,完善网络技术上的缺点,推动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陈仲彭 单位:青田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刘景文,浅析广播电视领域中网络技术的应用[J].山东电子,2002.

[2]杜鹃,中国广播电视百科全书[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4.

[3]张明,媒介经营与管理实务全书[M].合肥:安徽音像出版社,2005.

[4]史萍,广播电视技术[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

[5]方兴,苏勇,杨晓宏.广播电视技术基础[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

[6]郭炎生.近年来广播电视技术发展趋势[J].中国传媒科技,2004(7):25.

[7]杜百川.关注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J].现代电视技术,2002(1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