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04:14:06

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广播电视工程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了创新和突破。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使广播电视工程的安全性更具保证,为稳定的广播电视通信提供了保障。为了满足人们对外部信息越来越高的需求,研究人员还需要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创新和升级技术,为我国电视工程的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保障。本文对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应用进行分析,并对其技术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探讨。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接地地基;应用;分析

随着人们对生活服务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电视广播通信质量也有相应的需求,这要求广播电视通信必须具备一定程度的抗干扰性和稳定性。而接地技术是有效保证广播电视通信的一项重要技术方法,其主要具有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抗雷击能力,第二是抗电磁干扰,为保证广播电视通信的稳定性提供有效作用。

1广播电视接地技术的原理

接地技术是广播电视系统中的一种技术操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保护接地方面,接地技术能够使电流强度有效降低,将其控制于人体能够接触的有效范围内。对于地面而言,其就是一个巨大的电流导体,如果没有对其进行相应处理而直接传输至地表面,势必会因为电流而影响地面人员的人身安全。使用接地技术后,因为接地电阻降低电流强度,导致其在到地面后就大大降低了强度,并将剩余的电流直接回流至地下,有效避免人体受到伤害。同时,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运用接地技术,能够有效降低通信受到的外界电磁干扰,保证更加稳定的广播电视通信,画面音质效果也更加良好。另外,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接地技术,还具有良好的防雷作用。通常,很多建筑工程都会将避雷针进行实际安装,而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其能和避雷针产生相同的效果,都能有效降低建筑物受到雷电的影响。在我们的城市化建设中,建筑物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也更容易受到雷击的可能,采用接地技术,可以有效抵御电视工程通信受到雷电的影响,并降低雷击对建筑物体的破坏。总之,接地技术是为了避免广播电视通信受到雷电的影响,因为雷击会使其产生巨大的电流,以至于破坏通信设备的可能。同时,雷电还会产生很大的电磁,广播通信会因此受到很大干扰,继而影响广播电视通信的正常运行。所以,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运用接地技术是势在必行的。

2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和安装注意事项

广播电视工程属于十分复杂的系统,特别是在进行安装和调试时,会有很多大功率设备,继而产生相对较大的磁场干扰,甚至可能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其中出现问题最多的就是导线和电源之间。在广播电视工程中使用接地技术能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通过接地就能使系统和地面之间的连接有效进行,并不会对广播电视工程设备产生其他的电磁干扰,所有设备都能正常运行。

2.1连接视频和音频设备的注意事项

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视频和音频设备的安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在对其进行接地处理时,系统的信号地和其他接地连接的先后顺序,安装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来操作,以保证接地方面的安全。同时,接地电阻可以适当减小,其中,接地电阻较大的是信号地,在安装时,必须提前对这些问题加以考虑,避免设备处理信号出现问题。随着数字信号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很多设备都自带数字地和模拟地两种模式,因此,在这种设备使用的时候,安装人员需要先分别进行接地处理,然后再次进行合理汇聚,才能确保设备运用过程的安全性。在进行接地时,需要尽量在母线位置进行合理的接地处理。同时,广播电视工程中的设备,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机柜外壳接地和设备外壳接地,接地的次序是在进行接地时,必须高度注意的地方,一旦弄错次序,就会对接地的实际效果产生影响,甚至埋下一些不利的安全隐患。

2.2规范机房数字设备接地

当前,越来越多高科技设备出现在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设备的应用更是十分普及,这会导致出现越来越多的机柜外壳地线和信号地线。因此,在进行接地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规范性的进行数字设备的接地,确保准确、安全的实现地线接地。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将几条并行的、系统外壳绝缘的接地母线,合理设置到机柜中,以利于不同设备的接地线都能够顺利的接应到与之较近的接地母线上,而设备内部的屏蔽地,也能良好的与机柜外壳地母线进行连接。同时,通过采用这样的操作方法,可以保证设备的各种线,能在机柜内部进行规整的排列,并有利于工作人员后期的检查和操作。另外,母线还需要和很多地线进行合理的连接,所以,必须保证母线能时刻处于电气性能良好的情况下,而电阻也应当在标准范围内。

2.3三相电源中性点电位的注意事项

根据广播电视工程的具体情况来看,三相四线电源供电在使用过程中,具有不同的负载电量,且都是在不同的用电时间段,因而极有可能出现三相不平衡的情况。同时,如果中性线接地状态没有按照规范进行操作,就会导致三相四线电源中的中性线位置产生偏差,最终由于电压不稳定而导致供电设备不能正常运行,更有可能对整个供电设备造成破坏。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电源中中性点接地工作时,必须认真、严格的进行检查,以有效提高中性点接地的稳定性。通常情况下,机柜内的工作接地线可以使用电缆来完成,并避免采用没有绝缘的金属编织管,因为其不能有效实现地线绝缘。同时,必须避免工作接地线和保护接地线接触到一起,接地体也不能使用金属编织管,而在对接地体进行埋设的时候,必须保证在规定的深度,然后加入适量盐水,将碳粉撒在周边地线上进行实埋,才能使电源的导电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2.4接地的保护与屏蔽

广播电视工程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没有做好电源接地措施而让电磁干扰到电源,还会通过电源线传输至设备,从而对设备的正常运行产生相应的影响。同时,设备的运行还会因为电磁感应太强而受到影响,所以,做好设备的屏蔽工作,必须受到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即通过实际的设备情况来选择铺设的最佳方式进行电缆铺设。另外,为了广播电视工程设备的运行能够正常进行,必须要降低设备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第一是防雷接地;第二是电阻的适当选择等。除此之外,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还需要注意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在机房接地中,其必须要实现数字设备接地,将电子磁场和数据信息在通信中进行相互转化。所以,必须要将并行地线和半环型加以设置,并选择比较小的电阻。

3结论

目前,广播电视工程中已经普遍应用到接地技术,其能使广播电视工程的安全性有效提高,能为广播电视通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带来重要作用。同时,接地技术还在多方面具有不可获取的作用:第一是抗电磁抗干扰;第二是接地保护;第三是抗雷击等。至今为止,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这需要技术人员不断累积经验,更加深入的去探究这门技术。

作者:邵光江 杨晓波 单位:海阳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李雷.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6,4(8):187.

[2]叶如剑.浅谈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及其使用价值[J].江西建材,2015(11):72,75.

[3]李亨平.广播电视工程的接地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5(10):197.

[4]凌佳豪.刍议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5(7):167.

[5]张闵.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的应用[J].大科技,2016(24):2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