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

时间:2022-02-27 04:11:39

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

摘要: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事业为我国数字音频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外在条件,为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带来有效的推动作用,并能有效促使广播电视工程事业的正常运行。本文首先分析了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优势,并对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进行探讨,为我国广播电视工程事业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数字音频技术;优势;应用

在社会经济的带动和科学技术的基础上,我国数字技术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并加深了其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有效作用,进一步实现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所以,探讨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及应用是很有必要的。

1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

1.1弥补传统音频的不足

数字音频在进行模数到数模的转变以后,有效实现了增加模拟音质的效果,并呈现相关方面的优势:第一是编辑;第二是储存;第三是合成;第四是效果处理;第五是传输和网络化;第六是价格。这些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一些专业的广播电视工程。然而,为了保证模拟音质具有温暖的特点,很多广播电视工程仍然使用电子管器件的电子设备:第一是电子管前置放大器和压缩器;第二是电子管话筒;第三是功率放大器。目前,已经更新换代的音频专业产品为了能够和数字化系统有效匹配,都会有数字接口。所以,数字化音频的技术不仅结合了模拟音频,还在此基础上加以更新,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相互弥补各种的缺陷,尽力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将模拟音质通过数字化技术去实现,而原有音频设备落后的情况也因为数字化音频技术而变得更加科技化。

1.2有效提高音频质量

由于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普及,数字音频工作站也通过数字化来实现数字音频的资料管理,以利于更加快捷、统一的管理。同时,为了方便对各类音频资料的查询,可以采取不同的分类存储,并分别做上记号,如果有不同的需求都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加以处理和及时变更,为电视广播事业工作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条件,并能通过相关操作来对声音进行处理,将音乐产品打造的更具特色,深入人心。广播电视台因为数字音频的出现得到极大程度的创新和发展,第一是录音音频工作站;第二是节目管理的工作站;第三是播出音频工作站等,都因为数字音频技术而更得更具特色和现代化。在处理声音的功能上,能因为数字音频工作站而使其更加完整,并能有效提升音频处理后的质量。将传统声音模拟技术上使用数字化音频技术的制作后,就可以将所集合的音频信号转换为模拟离散的声音信号,并能量化处理这些声音信号,最后达到有效提高音质的效果。另外,数字化音频技术还有多方面的处理特效,比如压缩音频资料和混响等,能够让更加优质的声音冲击听众的视觉神经,数字化处理技术能有效降低音频源文件的失真率,以保证最具效果的音频质量。

1.3同时进行多项工作

将数字音频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工程中,能在多方面突出有效作用。在录音方面,数字音频技术通过不同轨道的数字硬盘来实现,语言音乐类能因为多个轨道有效保证节目的顺利进行,并能在录音过程中实现搬轨和并轨,保证同时实现多项工作的目的。数字音频编辑的主要特点就是良好的精密性。同时,数字音频能通过计算机屏幕采用波形的方式表现出声音,这样能够让广播电视工作者更加方便编辑和剪接声音,并能有效提高剪辑的准确度。另外,数字信号的数字音频技术具有较高的存储能力,而使用数字音频与广播系统的质量也具有密切关系。广播系统的数字音频主要由几个方面构成,第一是组网技术;第二是数字音频的信号编码;第三是高速的数据信息传输。

1.4人性化的处理方法

数字音频技术是建立到科学基础之上,其相对于传统音频处理文件有更为丰富的储存空间,其有效增加了集成化强度,为音频的后期处理提供更加有力的作用。同时,数字音频技术的目的是为将良好的音频质量服务于大众,并以此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准。所以,数字音频技术注重对各项设备的完善,并建立起科学与人性化的音频设计手法,让播出理念更突出人性化的特点。总之,数字音频技术是对传统音频技术的一次大胆创新和突破,将音频文件的系统转换建立于低频泛音的方式来实现,以此将更加理想化和优质化的音频效果呈现出来,让音频文件更加和谐、自然。

2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

2.1数字音频嵌入技术的应用

从相关资料可知,数字音频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主要是指嵌入技术。目前,现代化电视广播在进行制作时,都是采用数字化来实现对节目的制作、传输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用到数字分量串行接口和数字音频嵌入技术。所以,要有效提高电视节目的制作效率,就必须对数字分量串行接口进行深入了解,并有效利用数字音频嵌入技术,其能为数字化电视节目的制作、设计和播出等提供直接作用。例如,在转换电视视频信号模数方面,其会因为不同的模拟信号而产生一定差异,在数字获得以后,传输数据的方式也具有相应的差别,其主要有两种:第一是并行;第二是串行。同时,他们还具有一定的相似度,比如视频数字信号的消音阶段,携带数字信息只能在空余的空间实现。在这个空间中,由于方式的不同,可以携带传输数字音频及其相关数据。在数字音频的信号方面,辅助数据和数字音频的镶嵌位置都是根据规定来进行的,即音频嵌入。

2.2数字调音台的应用

在广播电视系统中,数字音频技术对数字调音台的应用,其主要就是通过对调音台的处理,让其在原有基础条件上,更加完善自身功能,并有效提高失真噪音、串音和功能质量。与此同时,在实践应用中,如果需要解决不同的问题,还可以通过不同的选择方面,对整个播放局面进行有效控制。另外,在环境差异和工作不同的情况下,数字音频技术的合理运用,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解决其当期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完成新闻编辑和制作等相应工作。

2.3推动广播电视工程事业的发展

根据相关资料可知,数字音频广播的标准化,是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制定的,其是以将高质量数字音频无线电传输给广大听众为主要目的。目前,英国广播公司正在紧密筹备全球传输网络的建立,为广大听众打造数字无线电各种广播业务。因此,在我国广播电视工程中,注重数字音频技术的合理运用,可以大大提高广播电视的播放质量。由此可以说明,由于数字化技术的出现,全球化广播电视工程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3结论

总之,广播电视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对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与传统模拟音频比较,数字音频技术具有更为显著的优势,特别是在音频的编辑处理和特效上有着更大程度的进步。通过数字化技术带来的音质能够更加真实悦耳,以提高听众的听觉享受。所以,广播电视工程与数字音频技术的完美结合,是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进一步发展的主要表现,对完善和拓展我国广播电视功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杨晓波 邵光江 单位:海阳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孙辉.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与应用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7):43.

[2]廖毅.解析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4(2):278,279.

[3]金妍,苗阳.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及其应用分析[J].科技视界,2016(3):83,76.

[4]曹长俊.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优势和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5):186-187.

[5]王子谦.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及其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