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及检测

时间:2022-01-16 02:48:30

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及检测

1影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主要因素

1.1受到耦合因素的影响

耦合干扰主要指的是对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电磁频率进行干扰,这种干扰现象一般发生在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线路内。耦合干扰一般包括以下两种形式,分别是:电磁耦合以及电感耦合,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由于受到耦合现象的影响,使信号传输的质量下降,甚至会导致每一个传输信号线路内都出现电磁感应的情况,两个距离较近的传输线路便会出现电磁叠加的现象。无论是在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过程中,还是在信息源发射的环节中都会不同程度的受到耦合现象的影响。

1.2受到程序因素的影响

程序干扰是目前影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质量最为常见的一种因素,目前我国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受到程序因素影响的几率较大,主要是因为现阶段我国信息发射仪器都采用全自动技术,在高度自动化的环境下,仪器自身很容易产生电磁波,从而增加了程序干扰的概率。即使许多广播电视台拥有抗电磁波干扰的仪器和设备,但是在信号传输的环节上仍然不可避免的会受到程序因素的影响,信号质量自然自然会受到削弱。

1.3受到地面因素的影响

地面因素主要指的是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环节中,由于地面仪器、设备出现的故障,从而影响信号传输质量的一些因素。地面的仪器设备一般会发生如下故障:第一,仪器使用年限较长,信号传输能力下降,导致故障发生的概率加大。第二,广播电视台所引进的设备不符合国家要求,在工作中传输误差较大。这些问题都会造成电磁杂波的产生,从而直接影响到广播电视信号传递的效率。只有定期检测地面接收设备才能有效降低受到地面干扰的概率。

2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所应用到的技术

2.1卫星信号传输技术

卫星信号传输技术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信号传输技术,并且该技术在我国的信号传输领域占有重要的运用价值和地位。卫星信号传输方式一般是通过地面信号发射装备发出信号,由广播电视卫星进行接收,再将信号传递到指定区域的过程,从而达到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卫星信号传输技术之所以被广泛使用,是因为具有以下优势:第一,卫星信号可以覆盖非常广泛的面积,能将信号传递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第二,卫星信号的传输稳定性较为突出,这是因为卫星传输属于信号二次传递,不但不会出现信号传输延迟的情况,还不会造成画质以及声音的磨损。当然卫星传输信号技术也存在一个问题,当信号经过地球大气层时,由于受到干扰,信号强度会被削弱。笔者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信号削弱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2.2微波信号传输技术

微波信号传输技术属于无线式传输,与传统的有线式传输相比,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由于人为因素以及自然灾害对信号传输的影响力度,而且微波信号传输技术还具有长远距离传输稳定的优点,无论是在山区,还是在海洋地带,信号传输环节都不会受到较大影响。但是,当微波信号穿越高层建筑时,由于城市杂波情况较为明显,信号传输强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是被削弱。该现象的产生也是目前微波信号传输技术没有得到广泛普及的主要原因。

2.3光纤信号传输技术

随着网络、计算机等技术的不断普及以及发展,我国信号传输技术也得到了长久的提升。目前光纤信号传输技术的应用范围在不断被扩大,主要是由于光纤信号传输可以携带大量数据信息,并且传递途中不会对数据信息造成破坏,从而保证信号的安全、可靠性。而且由于光纤信号传输采用的是密度较高、较为轻便的材料,所以具有很好的抗地磁波干扰能力。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光纤信号传输技术,尤其是在广播电视信号领域,由此不难看出,光纤信号传输技术对广播电视工作具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3加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质量的有效途径

3.1提升信号传输通道的抗干扰能力

目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大多数信号传输的质量都不高,这样情况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信号传输通道的抗干扰能力较差,所以为了有效加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质量,首要工作就是提升信号传输通道的抗干扰能力。一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加强措施:首先,增加信号传输站数量,为了提高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必须从传输体系内部进行改进,通过缩短信号传输距离,来提高信号抗干扰能力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案。其次,加强对高频高压信号发射装置的重视,高频高压信号发射装置可以提高信号传输的距离,从而实现对抗干扰能力的加强。

3.2加强完善维修信号传输相关制度的力度

通过不断完善维修信号传输的相关制度,来为员工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维修准则,广播信号传输环节离不开维修工作,只有确保维修工作的有效性,才能在第一时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检查以及修护,从而确保信号传输质量不受到损坏。在完善维修信号传输相关制度的同时,还可以对维修要求、检查机制进行监管,以便为日后的检测工作奠定夯实基础。

4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检测方法

有效开展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检测工作,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信号传输质量的稳定性以及高效性,也是确保人们能够时刻收看到高品质的电视内容的必要环节。随着我国对广播电视信号关注度的不断加强,所提出的技术要求愈加严格,与此同时信号传输质量问题也屡见不鲜,所以有效应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技术的检测方法至关重要。目前检测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类型:第一,对影响信号传输的因素进行检测,第二,对信号传输的质量进行监测,第三,寻找影响信号传输的干扰源。可以看出,广播电视信号的检测工作能够有效防患于未然,通过对传输质量的监控,实现传输水平的提高,这样做对未来广播电视领域的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5结论

为了大力推动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快速发展,必须使用更为先进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技术,以及更为科学的信号传输检测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信号传输的质量,避免由于信号传输问题而对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相信随着国家实力的加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以检测水平一定会有质的飞跃。本篇论文主要从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所应用到的技术、加强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质量的有效途径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郭小霞 单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

参考文献:

[1]李旭红,杨建伟.如何保证电视信号的正常传输[J].河南科技,2015.

[2]柳玉梅.浅析广播电视信号系统发射监控技术问题[J].科技创新导报,2016.

[3]吴清晓.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播出方法[J].硅谷,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