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16 02:21:44

基层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明显,相对提高了对精神层面需求的要求。并且现代科技的进步也带动了,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型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环境对于基层广播电视而言,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发展机遇。因此,基层广播电视应积极迎合时展需求,提高自身电视队伍整体素质,克服产业发展困难,抓住时展机遇,促进基层广播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基层;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措施分析

基层广播电视处于传媒体系的基层位置,直接接触阶层人民群众,普遍既有一定的本土化优势,承载着传达上级政令,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办好自身特色节目,以及为当地群众、党委、以及政府服务的重要职能。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基层广播电视产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基层广播电视应从挑战中吸取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把握时展机遇,从而实现自身的进一步发展。

一、基层广播电视基本职能概述

1.满足层次化分工需求

基层广播电视普遍具有“本土化”优势,主要负责满足本地区的文化、经济等信息传播的实际需求,在传媒层次化分工中占据重要地位。基层广播电视可结合当地城市化、工业化、以及农村现代化发展实际需求,进行更及时、针对、贴近人们生活的媒体服务。另外,基层广播电视作为中央及省一级电视媒体的扩展补充,可以更好地满足地域结构差异过大导致的多种需求。

2.满足多样化分工需求

基层广播电视内容较为丰富。一方面,基层广播电视承载着转播中央台及省台部分节目的任务,以扩大目标节目的覆盖范围和传播影响;另一方面,基层广播电视为当地文化传媒搭建了相应的电视平台,各地基层广播电视普遍具有自己的特色栏目,丰富了基层广播电视的节目内涵。3.基层电视传媒作用基层广播电视是大型广播电视集团的组成基础,就我国广播影视集团而言,无论是省级集团还是市级集团,想要扩大集团国模、提升集团整体素质、促进集团良性发展,均需要基层广播电视的支持。基层广播电视在集团中,以中央或省为“龙头”,通过联合合作的形式,得到自身实力的提高和发展。

二、现阶段基层广播电视面临的发展问题分析

1.发展观念落后问题分析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广播电视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接受新闻信息的习惯。在这种环境背景下,部分高端广播电视产业相继进行体制改革,以顺应时展需求,在广播电视转型过程中,抢占有利地位。但从基层广播电视发展分析,普遍缺乏创新改革的勇气的决心,发展观念较为落后,习惯安于现状。在这种发展观念指导下,基层广播电视工作以传统工作模式为主,并没有相应的创新改革计划,依托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寻求发展,存在较为严重的惰性思想。

2.受众流失问题分析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不断深入,人们接受新闻信息的层面和范围更加广泛,市级及以下的基层广播电视,在中央及省级电视新闻传播共时性影响下,受众流失问题较为严重。与高等级广播电视相比,基层广播电视可选用题目范围较为狭窄,多数关注本地范围内发生的新闻,新闻影响力、重大性具有较大差距,从而导致受众流失问题。

3.设备老旧问题

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离不开相应的科学技术支持,其中硬件设备支持占据重要地位。基层广播电视受资金限制,设备更新速度较为缓慢,普遍仅能使用老旧设备维持工作,相应增加了产业发展的难度。

4.资金渠道单一问题分析

基层广播电视收入主要由广告赞助、有线收费、政府拨款、以及其他业务收入组成,资金渠道单一,节目创新缓慢,导致基层广播电视发展资金匮乏问题,多数基层广播电视产业仅能维持自身的正常工作运转,甚至在半亏损状态下维持运转。

三、基层广播电视实际发展措施分析

1.加强现代科技硬件建设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广播电视相关理念,针对这一问题,基层广播电视应加强现代科技硬件建设,从根本上提高自身产业硬件实力。同时在保持基层广播电视原则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传媒技术“扁平状”“多对多”等特点,推动基层广播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2.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率

计算机技术是智能化、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保障。就现阶段基层广播电视发展而言,正处于线性编辑系统过渡阶段。这一发展阶段中,仍存在部分非线性编辑系统,整体表现为模拟系统和数字系统相结合的工作状态。因此,基层广播电视应合理整合自身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两种系统的实际效用,结合自身情况,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率,促进基层广播电视现代化发展。

3.构建数字电视平台

为满足现代广播电视受众的多样化生活需求,广播电视形式也应作出突破。发展宽带数字电视,为基层广播电视扩展发展空间、提高收益,提供了新的发展道路。

4.改变基层广播电视管理机制

基层广播电视想要实现自我发展,首要任务就是创新传统理念、进行管理机制改革。首先,在保持基层广播电视基础发展原则不变的基础上,突出创新思维和市场经营意识,促进基层广播电视产业化发展;其次,重视产业内部人才管理机制改革,给予职工更大的发展空间,调整奖惩机制,鼓励职工进行创新,从而提高基层广播电视整体业务水平;最后,加强广播电视管理机制改革,科学制定广播电视发展目标,团结广播电视所有职工,克服发展困难,提高自身能力,把握时展机遇,实现基层广播电视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层广播电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定的挑战。在这种环境下,基层广播电视应积极调整自身发展观念、优化自身人才管理制度、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从而促进自身产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

作者:拥措 单位: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广播电视转播台

参考文献:

[1]周江海.“三网融合”对基层广播电视事业的影响与建议[J].科学与财富,2010,(7):198-199.

[2]张斌.广播电视媒体内部人才储备的形式与建议[J].科技传播,2011,(6):107-108.

[3]毕根辉,黄勇.充分发挥高校继续教育优势推进基层广播影视人才队伍建设——中国传媒大学“广播影视专业技术人员远程学历教育项目”[J].继续教育,2013,27(10):21-22.

[4]秦勤.基层广电产业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平台战略思考[J].新闻研究导刊,201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