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16 02:07:21

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新媒体技术的普及,广播电视事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期,广播电视台无线网的传输覆盖是一项基本的公共服务职能,需满足固定接收、移动接收等不同类型的接收需求。因此,在新时期背景下,广播电视台需加强对无线传输覆盖的维护与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其应尽的职责,改善无线广播电视的播出质量,检查核实无线传输的实际覆盖范围及效果,维护当地及周围地区的无线电波传输秩序。该文主要针对目前我国广播电视无线覆盖面临的诸多问题,对当代社会背景下,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应如何发展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几点基本的发展思路,以期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络化;管理;发展思路;战略探讨

近几年,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速,数字广播、地面数字电视、IPTV等各种新媒介大量涌现,使得无线广播电视在覆盖网中所占据的主导地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新时期形势下,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开始逐渐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多媒体技术的传播与普及应用给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带了新的契机,但同时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发展态势也令广播电视部门的生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情形下,无线广播电视应牢牢把握契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科学技术变革的研究力度,不断完善当前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的运行与管理机制,进而促进我国的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更好更快地发展。

1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面临的考验

长期以来,无线传输覆盖扮演着在各个地区领域之间传播信息的重要角色,承担着部分社会公共职能,具有较强的社会公益性质。例如宣传国家最新的政治决策、发展战略需求等。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波、码分多址、频分复用等新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有线电视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对无线广播电视的传统地位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在部分偏远地区,无线信号较差难以保证人们收听到的广播质量,数字化的收听质量不尽如人意,重影现象十分严重。由于无线传输容量不大,且信号质量极其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作用,在新时期环境,显然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电视传输业的发展。因此,广播电视台应就如何有效促进无线传输覆盖的问题展开深入详细的探讨,指出在新环境背景下有关我国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的几点基本的发展思路。

2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发展的思考

2.1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的特点及其优势

尽管由上文的分析我们了解到利用无线传输具有其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整体来看,无线传输覆盖具有许多有线覆盖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当今社会,无线网络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无线传输有着相当广泛的用户基础以及设备基础,更加容易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应用,并且在可扩展性、成本等方面都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为此,广播电视部门应积极地进行技术革新,探索并构建出能够有效促进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长久可持续发展的高效运行与管理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公众创造出良好的信息传输系统,提高人们接收信息的质量与效率。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的特点主要有:频率宽、发射容量小、覆盖范围广、用户群基础宽泛、操作便利等。

2.2从有线技术和无线技术发展看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的发展

有线技术与无线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互相对立的关系,相反是一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近几年来,有线技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广播电视的无线传输与覆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条件。有线技术与无线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都存在各自的不足与优势,如果能够将两者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必然能够有效促进有线、无线技术的科学持久的发展。例如,在覆盖了光缆的地区,可以将LMDS作为备份,建立起一种拓扑结构;或者在一些没有电视光缆的地区,选用数字MMDS进行替代,如果地形较为复杂则可以替换为数字电视、卫星电视直播系统等。可见,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要想取得长久可持续的发展,首先需要先克服模拟电视的弱点,实现双向移动接收,满足当代社会对多功能业务的需求。有线技术与无线技术相结合能够有效推动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的创新与发展。

3发展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的基本思路

3.1明确广播电视业务运营在无线领域的发展战略

近几年来,国内的通信竞争主战场逐渐由有线领域逐渐转移至无线领域,随着4G、5G牌照的发放,更加确立了无线传输在多媒体公共服务中的主导地位。随着“三网融合”政策的推出,各大通信运营商纷纷开始完善各自的业务平台,实现了在短时间内向无线移动视频以及电视服务的大量转移。在此背景下,如果广播电视的无线传输覆盖不能将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那么无线市场的发展必将受到某种程度的挤压,其公益性会被逐渐削弱,进而导致媒体公信力与广告吸附力下降,对广播电视在公益性与经营性社会公共服务中的主导地位。

3.2紧紧抓住广播电视发展的战略机遇

(1)地面数字电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数字电视取代模拟电视是必然趋势,对于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而言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口。2010年,数字电视全面普及,模拟发射逐步关闭。由于历史原因,模拟发射的关闭并不能在一夕间完成,所以我们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加快数字化电视发展,扩大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范围。有线电视网络基本上已趋于完善,需求也正逐渐达到饱和状态。而无线数字化网络技术凭借其便利性、覆盖范围广、成本低等诸多优点给我国的无线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中央台在全国进行传输覆盖建设。为了切实执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发挥国家主流媒体作为政府喉舌的作用,各级地方政府应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建设无线传输覆盖站点,形成一张交错完成的覆盖网络,推动中央台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发展。广播电视部门应充分利用好这张网络,做好规划建设工作,实施特别的管理,尤其是在站点、频点、技术方案等方面要尽可能地做到高度统一,采取积极的措施最大程度地推动当地无线传输覆盖网络建设的工作。

3.3结合不同手段,实施广播电视全覆盖

目前广播电视的传输覆盖主要有3种主流技术手段,分别是:直播卫星、无线网、有线网,3种技术各具特色。其中,无线传输覆盖的优势尤为突出,如果能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实现立体交叉覆盖,对于全国广播电视的全面传输覆盖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与此同时,将3种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即形成3张网络的“融合经营”,能够改善如今我国各地广播电视节目固步自封、各自为政的僵局,提升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与广告吸附能力,增强各个频道的市场竞争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有利于抵制西方列强主义文化的侵袭,满足用户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

3.4整合无线覆盖网资源,建立一张无线全覆盖网络

自直播卫星开通以来,数字电视的用户数量直线上升,而有线网络则在开拓西部地区用户市场时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政府积极推出新政策,要求广播电视部门上下合作,共同努力创造发展机遇,利用市场经济动作,整合各地区的无线传输覆盖网络的资源,最终组成一张覆盖全国的网络,实现无线广播电视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确保政策信息畅通无阻的传播。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应在充分掌握我国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基本情况的前提条件下,对频率、频道等实行统一规划,整体上以大功率的覆盖为主,而直播卫星、小功率发射等则作为一种盲点补充,构造出一张清晰化、系统化的无线传输覆盖网络。

3.5整合集团内部无线资源,实施统一的运营与管理

我国在实施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时要始终坚持公益性的原则,逐步抽离各地区广播电视公司的部分职能交予当地广播电视技术中心负责,由其统一承担无线传输覆盖网的建设、运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而传媒公司仅需负责节目制作以及市场开发等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无线资源的有效整合,确保电视广播节目的质量与公益性,不断强化无线传输覆盖网的发展与革新。

3.6公益与经营协调发展,有线与无线相互补充

要想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公益性与经营效益协调发展,首先应转变传统的“公益为主,经营为辅”的观念,形成事业与产业并重,共同发展。在推动无线传输覆盖发展时,可以适当引入市场机制,利用开放整合,让投资的主体变得更加多元化,这有利于无线广播电视的长久发展。此外,还可以利用地面数字电视、直播卫星等各种技术手段,丰富节目种类,传播更多具有公益性质的节目,当时机成熟时,可以开展部分经营性业务,同时兼顾无线传输覆盖网发展的公益性与经营性。

4结语

总而言之,无线传输覆盖在我国的发展已数十年,党和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工程的建设,并相继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予以支持。考虑到我国的基本国情,现阶段的目标是实现全国各地区人民都能享受到由电视广播无线传输提供的各项服务,这就要求各个地方的广播电视台在思想上形成高度统一,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整合各自的无线网覆盖资源,交织成一张完整的网络,实现高质量信息无阻碍的传播。此外,无线网在传输覆盖的发展过程中还应适当结合有线技术,实现业务、地理以及形式等方面的互补协调,提高电视广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快无线传输覆盖网的发展进程。

作者:王定一 单位:宁夏隆德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王梅,阮太中,王健,等.重庆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发展思考[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6(2):77-79.

[2]陆庆机.广西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事业五十年发展成就[J].视听,2008(12):26-28.

[3]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构建现代广播电视传播体系——我国广播电视无线传输发射事业发展扫描[J].中国无线电,2009(8):45-47.

[4]蒙笛.无线广播电视覆盖网发展的思考[J].新闻传播,2013(6):169.

[5]何桂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作——北京市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作调研[J].广播电视信息,2009(5):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