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数字音频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6 01:45:12

广播电视工程数字音频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尤其是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工程建设中,这一技术有效的促进了广播电视的发展,并且随着广电行业的不断发展,在其中占据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的促进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就需要加强对数字音频技术的研究。据此,主要针对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在其中应用的优势以及具体的应用进行分析,以期能够促进广播电视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数字音频技术;优势;应用

在我国高新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数字信息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我国的广播电视工程中,这一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不仅促进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同时也给其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变化。要想使这一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就需要对这一技术在其中应用的优势,以及具体的应用方式进行分析,从而更好的满足现代化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

1简述数字音频技术

数字音频是一种能够通过数据序列进行对声音强弱进行表示,然后将对于声音的模拟进行取样、编码和量化,音频技术、音频格式和编码是相互对应的。目前广播电视领域中对于这种技术的应用已经发展为当前的数字信息化处理。随着数字化音频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广播电视领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过数字音频技术的使用,能够使信号在转换的时候使信号衰减的程度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样就能使节目的录制以及播放等质量得到充分的保证。我国目前数字音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在数字化信号的处理中,首先需要利用模拟设备对其进行采集,然后才能将其转换为离散格式。

2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应用的优势

2.1广播系统应用中的优势

数字音频技术在数字广播系统中的应用主要包含压缩编码数字、组网以及无线传输等技术。对于数字音频信号的压缩编码是以人耳的生理解剖特点为依据,对其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对音频码率的优化,人耳在接收到强度差别比较大的音频信号的时候,相比较而言,对高强度的音频信号更加敏感,而低强度的音频信号则相对较弱。将数字音频技术在数字广播中进行应用,能够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从而就能保证广播工作顺利的进行。

2.2信息储存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是数字化音频技术与其他音频技术不同的最明显的特点,这种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解决传统音频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数字化音频技术不仅能够存储大量的音频资源,同时还可以将音频资源进行分享,而且数字音频技术的使用,使用者能够在短时间内将自己需要的信息进行查阅,并且还能够强化对音频信息的管理,对广播电视管理的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也是未来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方向。

2.3对音频的精准剪辑

音频剪辑工作也是广播电视工作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数字化音频技术能够使音频剪辑工作的精度得到有效的提升,应用数字化音频技术能够将需要进行剪辑的声音转化成波形图。这种对波形图进行剪辑的方式还可以更清晰的将音频播放出来,这样就能使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更好的满足人们的要求。

2.4多轨录音软件的应用

多轨录音能够将通过不同的轨道对乐器声以及人声等进行区分采集,将其录入到系统之中,这种方能够更加方便节目的制作,声音采集人员也能够更加方便的进行补录、搬轨以及并轨等。如果在实际的录制过程中出现问题,仅仅需要在后期的制作中对出现问题的部分进行处理。如果在处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声音的增加,不需要进行重新录制,只需要增加轨道将两者进行融合。由此就可以看出多轨录音在广播电视节目应用中的优势所在,不仅能够避免资源的浪费,同时还能极大的节约人力资源。

2.5数字化广播电视系统更加人性化

当前,数字音频广播系统已经在公共广播、远程会议以及扩声录播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数字音频设计最初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根据人耳的个性需求以及听觉特征急性设计,因此其中的设备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灵活的组合以及搭配,并且在音频数据的无线传输中,还可以将音频的信号强度进行有效的提升,对于一些强度比较弱的信号可以选择性的屏蔽,从而就能够使最终音频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使人耳能够更加直接、敏锐的进行感知。

3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

3.1数字调音台

现代电视广播工程中,数字调音台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使用这以技术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必须使原有的功能得以保留,不能出现串音或者杂音的问题,有效的促进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提升,此外,还需要在调音台中将数字技术融入其中,对调音台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完善,将切换模块在加入其中,这样就能促使调音台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在保证功能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不断的缩小体积。

3.2音频嵌入技术的应用

当前,数字音频嵌入技术已经在广播电视台的制作、传输以及处理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应用。如果能够将数字音频技术应用到数字音频工作站之中,就能够使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质量得到充分的保证和提升,另外由于这一技术的加入,还能够有效的实现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节约,从而就能大幅度的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工作的效率。音频嵌入技术是在进行视频数据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其传输的音频信号只能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进行。如果在进行视频数据传输的过程中能够将音频嵌入技术应用在其中,就可以使声音以及画面能够在传输中保证同步进行,单独处理伴音的工作就可以取消,对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提升也有积极的意义。当前,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中,音频嵌入技术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前期以及后期的制作中。随着技术不断的发展,这一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也在不断的细化,这种情况下就进一步促进了音频嵌入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此外,在对广播电视工程进行管理的进行中,要想使其的作用得到最大化发挥,促进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不断提升,就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制定出具有可行性的、科学、系统、合理的发展策略,这样就能够及时的对电视节目的音频进行监督,同时还能使相关的数据信息的可靠性、完整性、真实性以及准确性得到有效的保证。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中,音频嵌入技术的在其中的应用,能够使音频信号的传输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同时还可以将系统中的走线进行简化,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其中的一些处理设备取消,不仅能够提高广播电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还能够节约不必要的资金投入,促使广播电视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够实现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各个领域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数字化处理在广播电视制作各个环节的应用,能够有效的促进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提升。为了更好的将这一技术应用在广播电视事业中,促进其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相关研究以及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这一技术的研究和实践,根据实际需要以及相关的资源,对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方式进行更新和完善,大力发展数字音频技术,在音频嵌入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中加强推广、实施和普及,这样才能将这一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中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使节目的整体质量得到保证,满足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节目的要求,促进广播电视工程事业在未来的我发展中不断的得到优化和完善。

作者:王振哲 单位:白山市老岭微波电视站

参考文献:

[1]李海涛.浅谈数字音频技术及其在广播电视领域中的应用[J].有线电视技术,2013,(11).

[2]杨林元.浅析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应用及发展的必要性[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8).

[3]张红丽.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框架模型研究[J].情报科学,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