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新探讨

时间:2022-12-14 08:43:33

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新探讨

摘要:近些年,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网络新媒体异军突起,作为传统媒体的广播电视如果依旧墨守成规,在节目策划上缺乏创新,将会逐渐被网络新媒体取代。笔者结合多年地方广播电视台工作经验,论述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方式。

关键词: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新意识;创新方式

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就是节目创作的方式,直接影响节目的传播质量。成功的策划能使节目内容更加精彩,进而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其对广播电视节目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的状况,需要广播电视节目在节目策划方面不断创新,全面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方式。

一、创新意识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的重要性

成功的广播电视节目需要精心的节目策划,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属于一项独立的工作,也可以是一种岗位分工。好节目要有好的策划、精确的定位、创新的选题,使节目具有更加鲜明的特色和针对性,激发广大受众的浓厚兴趣。2012年7月,江西省兴国县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播了一档民生栏目《大家关注》,节目以“关注民情、倾听民声、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热线电话24小时有专人接听、回复,对每一期节目都进行了精心策划、认真采访、如实报道、沟通解释,打造了一条反映民情、化解民忧的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通道,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例如,《兴国县长冈水库库尾布满垃圾污染严重》,首期节目曝光了人们的不文明行为,引发强烈的发散效应,随之的两期后续报道则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自觉加入垃圾清理行动中,还水库干净卫生的环境,充分体现了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价值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家关注》这个节目之所以受到观众的欢迎,主要是因为节目立足百姓,用平民化的视角,报道生活当中的新闻,以民生为切入点,深得人心。更为重要的是,每期节目策划都经历了资料素材的收集、认知、消化、分析等步骤,反复剖析受众是谁?受众关注什么?再形成一份完善的选题策划方案,并创作完成。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还要彰显风格形式的变化。对于广播电视节目来说,不仅需要在创意上做到标新立异,最重要的是有效地实施这个创意,可以充分表达出创意的内涵。这就需要针对节目的风格样式和表达方式,采取创造性的突破。2016年,FM106.9兴国之声首次推出方言节目《生活在兴国》,这档节目对风格样式和表达方式就进行了创新性尝试,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征,旨在有效传承客家文化。两位节目主持人利用客家话“聊”节目,聊当地的奇闻趣事、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节目内容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各个方面,通过每期公布互动话题的方式,连线听众进行互动交流。主持人亲切的乡音搭配幽默轻松的主持风格,深受听友欢迎。

二、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的创新方式

当前,我国广播电视媒体加快了改革的步伐,使广播电视节目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市县级地方广播电视台,很多还处于落后的地位,这和节目策划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许多广播电视节目无法打破传统的思维框架,筛选和加工以及组织节目信息的过程中缺乏创新。与此同时,一些市县级地方广播电视台除了会议类时政新闻节目,没有其他的自办节目,使得广播电视节目的类型和内容较为单一。要提升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方式,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进行创新。

(一)培养创新意识

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是一项科学精细的创作过程,经验化和即兴化的点子,不属于策划的范畴。节目策划人员是整个节目方向的引导者,他们需要具备开拓创新的精神。第一,策划人应该具有扎实的基础文化知识,博古通今,同时要熟悉当地情况;第二,要具备创新的精神和勇气,能够打破思维惯性;第三,要有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能力,善于用脑,激发创意潜能;第四,需要有强大的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要经常走基层,深入城乡了解社会百态。实际信息内容要得到创新,需要明确市场的取向,不断提高自身的敏锐度。策划人员要结合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市场导向,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策划出能够迎合受众心理,引起受众关注的好节目。市县级广播电视台应该重视培养创新人才,可以将具有策划才能的人员从别的工作岗位调下来,为他们提供展现策划能力的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策划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策划技能等各方面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采取“制片人制”等创新的策划运作方式,进行灵活的绩效考核,激励策划人员。例如,兴国县广播电视台的《消费与生活》节目就大胆采用“制片人制”,这样既用好了人,又留住了人,解决了市县级媒体难以留住人才的问题。

(二)创新节目类型

市县级广播电视台除了办好新闻节目外,还应编辑策划一些别的节目,创新节目类型、丰富节目内容、提升节目质量。第一,注重群众参与,做活综艺节目。近年来,各大媒体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可以在模仿中创新,结合本地资源,策划出一系列群众参与度高的综艺节目。兴国广播电视台《快乐向前冲》体能竞技节目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县市区的数千名普通群众报名参加,全民参与类节目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意识,让节目形式变得更加多元化,给受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进一步提高了节目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同时,还可以策划招商活动,吸引众多广告商家,使得广播电视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第二,弘扬社会正气,做深法制节目。如今,人们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法制类节目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节目之一。然而此类节目充斥于各大媒体,市县级广播电视法制节目如何才能吸引受众?这需要编辑策划在“深”字上做文章。兴国县广播电视台《兴国警视》栏目采取与公安部门联办的形式,请女警做节目特邀主持人,在选题上选取不同类型的案件,深挖案件背景,深入剖析案件,如《百万现金被盗之谜》《致命的错误》《甜蜜“爱情”背后的陷阱》等节目选取了时下当地的焦点案件,采取情景再现、以案说法的形式,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弘扬了社会正气,营造出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

(三)创新策划编排

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编排是指节目在各频道频率中的播出时段和播出顺序,可以说是对节目进行策划编排、优化组合的艺术。将各种类型、长短的节目经过合理编排,制定一个有序的播出流程,对于优化节目的传播效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2015年,兴国县广播电视台对综合频道和影视频道的节目进行了改版。其中,《兴国新闻》时长由过去的15分钟,调整到30分钟,分为时政动态、大家关注、百姓服务台、天气预报四个子版块,充实了节目内容,增强了节目的服务性。同时,充分迎合受众需求,以服务受众为出发点,了解受众的收视习惯后,在节目编排方面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各个类型的节目层次清晰,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观众的收视需求,达到了更佳的传播效果。

(四)创新互动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除了接听热线电话、邀请嘉宾等传统互动模式,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产物成为广播电视与受众沟通交流的常用模式。作为传统媒体的广播电视应该积极探索如何利用网络直播、微博、聊天交友等平台,延伸节目空间,形成立体传播模式,进而扩大宣传范围,同时拉近节目与受众之间的距离,让节目互动逐渐成为节目的特色和资源。例如,FM106.9兴国之声《点歌送祝福》节目,每期都会收到大量听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的点歌祝福,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达到了5万多人。

三、结语

通过以上的综合论述,针对当前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存在的问题,系统地阐述了广播电视策划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创新方式,希望可以起到有效的借鉴作用,促进广播电视行业更好地发展。

作者:谢庆 单位:兴国县广播电影电视新闻中心

参考文献:

[1]香棠.基于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取向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6(14):146-147.

[2]红霞.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探讨[J].新媒体研究,2016(12):130-131.

[3]王丽萍,萨仁高娃.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与取向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5(14):141.

[4]薛橇.电视新闻策划与编辑工作中应具备的创新意识[J].赤子(上中旬),2015(21):67.

[5]香棠.基于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取向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6(14):146-147.

[6]吕鹏.话语转变与中国电视新闻编辑理念发展的五个时期[J].国际新闻界,2010(01):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