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策划创新思维探讨

时间:2022-12-14 08:35:42

广播电视新闻策划创新思维探讨

摘要:广播电视新闻拥有其他节目所没有的特殊性质,使得广播电视新闻的策划在把握和表现时具有一定的难度。本文首先分析广播电视新闻与其他节目的区别,而后为如何构建广播电视新闻的创新思维提供一些可行的建议。希望能为广播电视新闻的策划创新提供微小的帮助,并希望能使广播电视新闻得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策划;创新思维

一、广播电视新闻与其他节目的不同之处

广播电视新闻与电视台的其他节目具有很多本质上的区别。广播电视新闻具有一定的严谨性和权威性,权威性是在播报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广播电视新闻不能像娱乐节目,可以通过夸张的表演来和观众建立起信任感和亲切感,广播电视新闻的感觉往往更加严肃。

(一)播音内容范围广

广播电视新闻与其他类型的节目具有很大的区别。广播电视新闻在内容上涉及领域较宽,范围较广,类型多变,不像其他节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类型较为单一。因此,广播电视新闻的播报内容较难,对于新闻表现也较难。

(二)传播受众类型多变

一般节目的对象类型较为单一,内容也相对固定,因此节目受众的心理、情感、需求等特点都较为了解,节目过程中的整体把握也较为容易,甚至一些节目与观众可以进行当面的交流,则可以进行更好的互动,因此这些节目对象感的把握较为容易。但是,因为广播电视新闻的内容范围广,因此它所面对的受众范围也较大,类型多变,并且每一个类型的受众都有自身的特点和特殊需求,而不同类型受众的心理也大相径庭。因此,广播电视新闻的策划更需要了解其不同类型的受众的心理诉求,把握其特点,从而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二、如何构建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思维

在播报过程中,如何创新性的增强广播电视新闻的可观性和可信度,使观众感受到亲切和真实,并且具有一定的人性色彩,与此同时,并不会使新闻内容的准确性丧失。广播电视新闻具有时效性强、准确性强、真实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并且相较于其它类型的节目而言,在各个方面都多了很多的限制。在这一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对于策划的要求也更为严格。

(一)策划人员丰富自身内涵

作为广播电视新闻的策划人员,应当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丰富自己的内涵。策划人员也属于新闻工作者,因此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应当站到新闻发生的前线,对该新闻事件产生更切身的体会和感悟,也对新闻事件的深刻内涵、深层原因有更多的了解,以免在策划新闻稿件时因了解较为肤浅和产生错误情绪的报道。即使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也应当在日常工作中多了解新闻相关事宜,多增加自己的实践机会,提高自己对于新闻的敏感度和理解能力,以便于日后的新闻策划准备时,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来对新闻内容有更高的领会,从而在策划时有更多的精力和自信来提高自己的策划能力,在看不见观众的情况下与观众有更好的心灵交流,使观众对于新闻能产生更高的共鸣,也提高了新闻播报的真实性和准确度。新闻策划人员还应当丰富自己的知识和视野,多阅读,多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和学习。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出来,从而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技巧更为娴熟。

(二)明确对象感

广播电视新闻与其他类型的节目具有很大的区别。广播电视新闻在内容上涉及领域较宽,范围较广,类型多变,不像其他节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类型较为单一,这一广播电视新闻的特点也造成了广播电视节目在把握对象感方面的难度。因此,对于广播电视新闻策划而言,应当明确该播报新闻所针对的对象,才能提高播报的效果。播报对象越明确,越具有针对性,则对于该观众的特点才更能掌握,也更能调整自身来适应这以特定对象群体进行播报,从而针对该群体的特点制定出合适的播报方式,在把握对象感方面也更容易,进而达到最佳的播报效果。广播电视新闻的新闻类型较多,但并不是每一个新闻都是所有观众感兴趣的,而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就应当把握好新闻的针对性,明确该新闻的播报对象,使得这一特定的对象群体能够准确地接收该新闻的信息内容,则达到了播报的目的和效果。

(三)充分了解受众

广播电视新闻策划创新的前提,就是应当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多了解自己的受众,了解其生活状态和生活需求,知道他们现今生存的条件和困难。广播电视新闻的策划人员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扩大交际和生活领域,使得对于各个阶层、各个类型的人都有一定的了解,进而熟悉各种人的生活状态,因为新闻的播报范围和类型都是广泛的,任何一个人都会成为新闻的播报对象。因此,对于民众生活的了解有利于使广播电视新闻策划人员增加对于播音对象的情感、思想和诉求的理解,从而可以在播音过程中迅速想象出接近真实的、完整的观众形象,真实地感受播音所针对对象的感受,了解对象的诉求才能更好地进行虚拟的沟通.

(四)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

在传媒领域的飞速发展下,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电视节目,数量急剧增加,类型五花八门,电视节目行业的竞争可谓相当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决定电视节目成败的一个重要部分,主持人或策划人员应当树立起为观众服务的意识。电视节目的数量增多,意味着电视节目行业已成为买方市场,电视节目观众主宰着一个节目的成败,而电视节目需要不断提升自己来契合观众的需求方能取得成功。观众作为一个电视节目的收看者,亲身参与到新闻内容的接收与传播,并且提供对这一节目和新闻内容的反馈信息,只有得到观众的好评才能使得电视节目继续生存和发展。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应当提高自己为观众服务的意识,努力了解受众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水平,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思想情感,从而在播报时能够使用正确的播报方式来使观众易于接受。广播电视节目的工作人员还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多进行生活的积累和沉淀,扩大自己的视野和生活圈,从而通过更多的认知来产生更多的体会和感受。在广播电视新闻的播报过程中,真正懂得观众所需所想,才能真正打动观众,与观众达成默契的交流。

三、结语

广播电视新闻与其他电视节目具有很大的区别,它的播报范围广、受众类型多变、备稿时间不足、播报过程中干扰因素较多,其特殊的性质也使得其策划的把握比其他节目更具难度。然而节目策划对于广播电视新闻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在这个电视节目竞争激烈的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人员应当丰富自身内涵、充分了解播音对象,与此同时,广播电视新闻策划人员还应当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这样,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才能对于观众的想法和需求具有足够的了解,从而在新闻策划时设想出足够具体、完整的观众形象,使自己的思维和情感处于运动的流通状态,与观众形成合适的互动交流,使观众感受到亲切感和新闻的真实性,达到更好的新闻传播效果。

作者:姜辉 单位: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张航洲.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新闻策划的创新思维探索[J].新媒体研究,2015,03:35-36.

[2]赵惠霞.广播电视新闻教育中的创新思维研究[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5:115-118.

[3]谢金华.论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J].今传媒,2014,03:127-128.

[4]郑溦.“三网融合”语境下的电视时政新闻创新思维[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03:91-94

[5]邢红文.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策划特点及创新措施[J].西部广播电视,2014,17:139+149.

[6]欧阳春晓.试析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的技巧和创新[J].新闻研究导刊,2016,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