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环境下广播电视编导发展探讨

时间:2022-10-28 03:34:23

现实环境下广播电视编导发展探讨

摘要:伴随着各类媒体的逐步发展,使广播电视发展受到人们的日益关注,由于当前我国需面对复杂的电视编导环境,因而迎来机遇的同时也要面对挑战,更要求人员对其进行合理的预测,并制定完善计划,在不断完善现实环境的同时,推动该行业蓬勃发展。为此,本文就当前广播电视编导的发展进行分析。

关键词:现实环境;广播电视;编导

广播电视编导要涉及到编辑、规划等方面的内容,虽然看似简单,但是操作起来有诸多繁琐的环节,由此发展就要受到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当前人们对广播电视编导这一环节了解甚少,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完善需要结合社会、经济和教育等环境,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让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发展呈现良性态势。

一、广播电视编导面临现实环境

1、政治环境

政治环境直接影响广播电视的发展状况,根据调查研究了解到,政治环境可以被看成早期影响的因素,由此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为使理论知识和政治知识相一致,就要逐步融入政治环境建设,例如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意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广播电视编导内容,因为广播电视编导是服务于社会核心价值理念的。由此这一专业要在良好的政治环境下开展,并融合强烈的中国化特色,在发挥自身公共作用的前提下,要加大广电人才的原则性编导要求,为人才的选拔树立正确价值观。

2、经济环境

态势良好的经济环境是推动各类媒体发展的加速剂,不仅能够促使社会科学水平提升,更能在先进的科学和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带动广播事业飞速发展。例如比较突出的湖南卫视,在编导方面需加大力气,不仅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更带来完备的人员培训机制,这成为湖南卫视立足业界的关键举措。与此同时,良好的经济环境发展为变革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路径,让编导人才在经济体制革新的背景下,将自己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社会价值,并且发挥正面效应。比如可以借助官方的平台,用以吸引大量的专业化高素质人员,这是为广播编导发展提供人才和资源支持的关键举措。

3、社会环境

社会的变化发展环境对广播电视编导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实广播电视编导的各项内容需围绕着社会环境进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前行,使我国的国民思维方式和思维特点发生巨大的转变,这不仅有助于社会化转型,更应在社会环境和国民状况优化的情况下,使广播电视编导更多的感受到社会环境对其的新影响形势。由此在社会环境中广播电视编导需要迎合社会发展进程,并根据环境做好编导,这也是夯实群众基础的关键性举措,推进广播电视编导进入持续更新。

二、现实环境下广播电视编导的发展路径

1、加强文化素质的培养

增强编导的文化素养,是拓宽学生和从业人员眼界的关键举措,让编导人员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文化,并将掌握的内容逐步消化,做好丰富的知识累计和文化积淀。进而在工作中通过实现现实的文化和价值观,让影视节目的欣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充分的体验出来,特别是在校学习的学习,更要充分使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包括图书馆资源、教学资源等,在良好的文化氛围内,实现文化素养建设,创新学生的思维,有效的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以期为广播电视编导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让其“躯体”更强大。

2、加强政治素质的培养

政治环境是影响编导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故而对编导进行政治素养培养十分必要,我国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和特殊国情的国家,由此影视产业是我国国情的表现载体,服务于社会,用以弘扬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对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广播电视编导作为影视节目制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编导人员自身的政治素养对编导行业的整体发展进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故此在培养相关专业学生的时候,学校以及学生的第一要务是熟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并以此为契机树立职业观和人生观。

3、加强创造能力的培养

为让广电编导适应目前的经济环境,并且加大其创作能力,编辑出的作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喜欢,就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沿用前人千篇一律的编导方式,这样才能在编导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借以带动影视、媒体等衍行业的发展,并且借助这些行业优化自己的编导能力,最终获得更多的资金已经技术支持。例如,可以针对广播电视编导的从业人员和学生,举办影视编导作品选拔大赛,通过大赛让同行业之间有交流和切磋,这也是激励电视编导从业人员的最佳途径,让他们在竞争中不断的鞭策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借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且集各家所长,创新自己的编导路径。

三、结束语

广播电视编导是重要的社会事业,由此对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发展进程中,需要结合经济、社会、政治等环境变化带动发展的走向。另外广播电视的编导发展要综合分析环境变化因素,并借助于环境与作用关系,让其不断的协调,最终形成良性运行机制,为应道广播电视发展进入良性发展态势做必要的准备。

作者:丁越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居红楠.探讨广播电视编导在现实环境下的发展[J].科技展望.2015,(11).

[2]陈璐.广播电视编导在现实环境下的发展思考[J].艺术科技.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