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探索

时间:2022-10-28 03:20:23

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信息化时代早已到来。在物质文化丰富的今天,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开始日益增加。当今的信息传播方式主要是纸媒、互联网、广播电视等途径,对于我国而言,广播新闻则处于主导地位。那么,如何更好的把广播电视新闻事业发展下去是媒体人最热衷的话题,本文通过分析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方面的技巧来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电视新闻,同时也为广播电视新闻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作用

电视新闻编辑工作主要是通过现有新闻素材进行编写及整合,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后期新闻的播出效果。广播电视新闻产业在我国的传媒行业中占有主导地位,它是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交活动等,从各个方面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中。因此,可见其重要性。正因为其重要,所以人们对其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如何更好的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工作是媒体人的重要任务,对此,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工作的人员而言,提高新闻编辑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对广播电视新闻后期的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途径

1、提升广播电视新闻编辑能力

1)把握新闻事件的中心价值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在整理新闻素材时,主要需要编排出能够突出新闻核心价值的信息。以交通事故为例,在这类新闻事件中,广播电视新闻的价值主要从逃逸司机的道德缺失、旁观者的道德表现等社会良知方面,从而进一步倡导社会的正能量、批评社会的负能量,以此帮助受众群体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2)引导正面、积极地舆论广播电视新闻的编辑还要考虑舆论的因素,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信息的播报过程中一定要监测舆论的发展情况,从而强化新闻的正确引导作用。比如,在一些政治类宣传的工作中,主要体现的是政府对百姓的关怀和帮助,引导人们向着正确的舆论方向,而对于一些违法贪污、受贿的官员则要进行批判,帮助人们了解其危害性,从而在自身的生活和工作中得以规范自身言行。3)与时俱进的编辑技巧广播电视新闻编辑还要具有与时俱进的发展、创新观念。在新闻的编辑过程中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和能力,要符合人们的生活实际,从真实的角度出发,不做虚假新闻,投其所好,从而更符合大众的“口味”。除了要与时俱进外,还需要新闻编辑者另外,电视新闻编辑还要拥有丰富全面的知识,在生活拥有较强的文化底蕴,只有这样才能让编辑出来的信息更加丰富有内涵,从而吸引观众。

2、完善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方法

1)题目及结构的编辑方法广播电视新闻的稿件与其他稿件不同,其自身特点要求新闻具有感染力强和短小精炼的特点。广播电视新闻的编辑工作不仅仅是对文字的简单处理,它要求的更是一种艺术的体现。这就要求编辑工作者在对新闻的编辑过程中把握好题目的选取,只有标题具有吸引力,新颖、独特,才能吸引观众去收听、去观看。同时在信息的内容上也要注意结构的调整,避免冗长、枯燥。2)文字处理方法广播电视新闻也要注意把握文字处理的技巧和方法,学会通过颜色、字体型号、动画效果等方面对重点字词起到强调的作用,以此帮助受众群体抓住信息所要表达的主要意思。同时,在播报画面中,巧妙运用文字与背景的反差可以起到更好的强调作用,通过语言文字的情感色彩引起观众的共鸣。3)新闻稿件模糊化处理方法广播电视新闻具有真实性的特点,信息建立在真实基础上,但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也需要进行合理的模糊化处理。比如在采访的对象要求对人脸进行模糊化处理,这样我们就需要尊重他人的肖像权,采取模糊化处理。某些图像稿件如果侵犯了他人的权利,则需要进行稿件的模糊化处理,以此达到对他人的尊重。此外,急发稿件也需要进行模糊化处理。新闻的时效性要求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传递给受众群体。以此,在对信息进行模糊化处理时,新闻编辑不仅要重视新闻消息的真实性,还要考虑到稿件发送的时间,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对内容进行模糊处理。

二、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创新性

1、以新闻编辑创新为前提

我国广播电视新闻工作可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是国家的支持、国家信息理念的正确解读以及国家政策的有效把握,这种保障是新闻工作正常进行的必要前提。因此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创新的前提是国家正确的政治指导方向。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新闻工作规则,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其社会价值,从而更好的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广播电视新闻事业。

2、从受众规律开展新闻编辑技巧创新

我国当前的广播电视新闻行业主要通过观众的点击率和收视率来评定新闻的成功与否,通过这点,新闻编辑工作者可以提炼出受众群体的兴趣出发点,从而发掘出受众群体的基本规律,从而为下一次的新闻编辑提供创新之处。例如在新闻标题的设定上,可以选择趣味性更强、吸引力更大的标题,以此吸引观众的眼球。

3、从不同角度拓宽新闻话题渠道

近年来,新闻素材的来源渠道呈多样化发展,因此,大多数新闻媒体的播报内容几乎存在大部分相似情况,这大大降低了人们对新闻的关注程度。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工作者可以从不一样的角度对相似的新闻开展讨论,从而以新的视角对问题或现象进行阐述。如在对盗窃案的报道中,新闻编辑者除对盗窃行为进行批评外,还可以把居民英勇的行为引入到报道中,进而体现居民的善良和勇敢。通过另一种角度对新闻播报进行创新,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收视效果。

三、总结

广播电视新闻产业对社会信息和价值的传递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广播电视新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使得新闻编辑工作需要不断创新与调整。因此,广播电视新闻编辑人一定要结合社会的实际情况开展有效的新闻编辑创新工作,这样才能让广播电视新闻行业得到发展。

作者:王媛 单位: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参考文献:

[1]刘丽敏《对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创新的分析和思考》[J].中国传媒科技,2012,(16):189-190.

[2]狄柏涛《广播电视专业新闻编辑创新的策略解析》[J].科技传播,2014.

[3]刘振杰《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运用与艺术性思考》[J].中国传媒科技.2012(24).

[4]刘莉《浅谈电视节目编辑的创新》[J].传播与版权.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