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28 03:14:02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为广播电视行业的变革带动了新的机遇。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中,不仅有助于降低制作成本、提高制作效率和质量,而且为广播电视工程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1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广播电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有较强的数字功能和控制功能,而这恰好是广播电视信号传输速度和信号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有机结合,能够有效促进广播电视的应用与发展。

1.1广播电视制作质量得到提高

传统的广播电视工程是在传输过程中,将接收到的音频视频等媒体内容转换为模拟信号后进行传输;在传输过程中,信号容易受到来自外部的干扰,影响到接收到信息的速度和质量。因此,保证音频、视频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速度和完整度是广播电视发展中的一个难题。而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中后,音频、视频等内容将转换为数字信号,从而减少来自外部的干扰,保证信号传输的速度和品质,满足现代人对信息传播的较高要求;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广播电视工程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为广播电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机遇。

1.2满足了用户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文化及精神文明层次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传统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速度无法满足观众大量的需求。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广播电视工程后,不仅有效保证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完整度,还增加了媒体信息的容量,保证内容更新的频率。

2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2.1在媒体内容方面的应用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媒体内容方面的应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有效保证传输信号的速度和完整度,从而提高信息内容传输的效率和质量。(2)在媒体节目后期制作中,借助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对音、视频进行处理,将拍摄的每一个瞬间、每一帧图像重新排列组合,构成一个独立的、完整的故事;同时通过完美的后期制作,以特效、声音、字幕等形式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提高节目的质量,丰富节目的内容,增加节目收视率。(3)利用非线性编辑进行后期制作时,仅需要一台录放机和一套视频工作站即可。非线性编辑能够有效减少制作成本,提高音视频编辑效率和编辑质量。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内容制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2在广播电视媒体网络中的应用

互联网及数字电视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为了实现大量传播信息及数据的自由交换,人们开始尝试使用更加便捷的网络传播数字化平台。但是传统的电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三者之间无法进行有效传输和信息交换;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则可以通过网络互通实现三网融合和媒体资源共享。人们通过简单的操作即可对互联网内部大量的音视频信息进行实时交换,并进一步扩大信息传播的范围。

2.3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及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广播电视工程系统开发成本,提高系统运行速度,增加系统技术含量和实用性;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不断推动大规模多媒体数据的处理和内存的扩展,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在这两个领域持续发展。

3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应用中的成果

3.1促进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含量的提高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首先是对广播电视工程中信号传输的一次变革,数字信号传播模式取代传统模拟信号传输模式后,信息传播的速度及质量都得到大大地提高。同时,借助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媒体内容能够实时更新,其传播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受众通过简单操作即可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或及时获取最新的内容。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推动了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上的进步和发展。

3.2提高广播电视工程的传播质量

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将媒体信息内容最终转化为数字信号,以数字信号传输方式替代传统的模拟信号传输方式,将外界因素干扰对信号传输的影响降到最低,极大地提高了信号地传输速度和传输质量,使受众接收到稳定的、高质量的信息内容。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后期制作中的应用使得制作程序得到进一步简化、内容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终端用户接收到的信号与信息内容制作方发出的信号一致,改善了广播电视用户信号接收体验。

3.3提升广播电视工程的技术融合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使一项具有较强关联性的实用技术,可与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技术进行融合。在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开发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能够最大程度的继承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这一特性,广泛吸收其他技术的优势并与其融合。这也为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广泛的技术支持。

4结语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二者之间的融合提供了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传媒信息要要的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必须紧随时展步伐,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信号传输是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中的关键环节,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和广播电视工程的结合应用中,信号传输稳定性、速度、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信息内容及其后期制作过程也因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获得较大便利,为受众带来更直观、更优质的视听感受。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加快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变革的同时,也为其更加多元化的发展与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热依兰木汗·买提卡司木 单位:新疆和田地区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建军.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3(10):37-38

[2]王勇民.浅析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01):91-91.

[3]徐丽萍.浅析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1):181-181.